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原文作者:彭耀莹

苏伊士运河和马六甲海峡的交通拥堵,索马里海盗的日渐猖獗,让越来越多的航海者无奈。他们迫切希望有一条新的航线来继续各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
  船上忽然响起了枪声,随后就看到一群光着黑黢黢的脚,手上拿着火箭筒与ak47的人,恐惧吞噬了整艘轮船——海盗来了。新加坡注册的货船“金色祝福号”水手汤立元对记者说,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那131天的日子,他至今都记忆犹新。
   他们的货船从沙特出发,将散装化学品送往印度。途经亚丁湾时,遭遇大名鼎鼎的索马里海盗。欧盟联军的水上飞机是他们最后的希望,但飞机跟随轮船盘旋了两个小时后最终离去,他们只能靠自己了……
   在历经了那些生死劫难之后,许多中国水手都有一个想法:如果北极航道能顺利通航,那他们就再也不用担心那片魔鬼的水域,也不用担心那些海盗的出现威胁到自己的生命……
   北极航道
  船长与水手的向往之地
  航行北极,是许多中国船长乃至水手的梦想——国际货轮航远号大副(大副简单的理解就是第一副船长,可以在船长无法指挥的时候接替船长指挥全船)陈远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笔者,之前在大学的时候,就学习过很多历史上那些伟大的航海家、探险家,为了寻找传说中的北极航道,一次又一次北上极寒地区,甚至付出生命的故事。
   当他把这一史实告诉同航的水手时,他们都很震惊。陈远最崇拜的航海家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著名的航海家詹姆斯·库克。对于库克船长毕生的辉煌经历,他可谓如数家珍,足见其对这位探险家的敬仰。wWw.11665.cOM
   陈远说,自己无数次梦见自己成为库克船上的船员,随着那屡建奇功的旧船“决心号”去往北极。“船只北上抵达阿拉斯加时,正值北半球冬季。海上时常出现风暴,有时还大雾漫天。库克坚持北上,穿过白令海峡之后,船只终究被北冰洋上的巨大浮冰所阻,他只能返航回来夏威夷,非常遗憾。”
   不过,关于航海家死亡这个话题,是水手们永远的忌讳。一位码头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不管是在吃饭、聚会、唱歌等场合,水手们都是不愿意谈起那些航海家的死亡的,认为这是在犯忌。
   资料告诉笔者,陈远崇拜的库克船长并没能等到第二次北上探索西北航道。在夏威夷,他被当地土著杀死,尸体甚至惨遭肢解。不过,陈远似乎并不怕那些忌讳,提到偶像仍然激情澎湃,仿佛驾船探险的是他自己。“我佩服他的敬业精神,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他一样的大副。带领着自己的船只航过北极航道,为他完成他未完成的梦想”……
   传统航线上
  拥堵的海峡运河与猖獗的索马里海盗
  2013年5月1日,埃及政府又一次上调了苏伊士运河的过河费,这对不少航运公司来说都是噩耗。
  “最近很多航运公司,都选择了走南非好望角的老航线。”老穆是中国南海舰队8月赴亚丁湾护航的太湖舰889上的水手。他告诉我们,一来现在很多航运公司被亚丁湾的索马里海盗吓坏了,走好望角这条航线虽然绕远,却相对比较安全;二来苏伊士运河的过河费上调,船只走好望角只要以经济航速行驶,除了会延长一定的航期以外,经济成本并不会比走苏伊士运河增加太多。
   在北极航线暂未全面开通的现在,亚洲航运公司长期以来驶往欧洲的航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穿过马六甲海峡之后,南下绕过非洲好望角,进入大西洋海域后再一路北上。这条线路几乎要绕行整个非洲一圈,航线较长,运输成本相对较高。
   另一条是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海域,再经曼德海峡、红海,穿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沿岸。若要去往挪威、荷兰等北欧国家,还需要穿过地中海,经直布罗海峡继续北上。
   “每次经过苏伊士运河,都会看到密集的装满集装箱的大型货轮,场面很壮观。”老穆说的这一壮观场面,其实也反应出了苏伊士运河交通拥堵的现状。同时,这条海上航线,途经多条运河、海峡,对于载重量较大的海上货船来说,还面临着航道狭窄、水浅等诸多问题。而近年来日渐猖獗的索马里海盗,以及埃及政府此次对运河过河费的上调,更是让许多航运公司对这条航线望而却步。
   索马里海盗目前的活动范围已逐渐扩大,之前有货轮在马六甲海峡附近就遭遇劫持。而一旦海盗们劫持了商船,护航舰队也很难有所行动。老穆感叹道,马六甲海峡是亚洲去往欧洲的两条传统航线的必经之路。绕行南非好望角,也不再是长久之计。身为护航舰队的水手,他也非常希望能有一条新的航运路线——“既可以节约航程,又可免遭索马里海盗的威胁,当然好……”
   试航东北航道
  北极航道开通后世界航道新格局
  2013年8月8日,中远集团“永盛”轮从大连港出发,试水北极东北航道,这是中国商船首次尝试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 [论文网]
  “我也很想成为首航水手里的一员,这次不能去东北航道了,但希望我毕业时能够赶上西北航道的首航。”小江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他和他所有的同学一样,对出海充满了期待。能出航北极,更是他们入校以来就有的梦想。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副主任张侠研究员认为,如果此次首航成功,对中国来说将意义非凡:目前,海运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我国外贸主要有8条海运远洋航线,分别是中国-红海航线、中国-东非航线、中国-西非航线、中国-地中海航线、中国-西欧航线、中国-北欧、波罗的海航线、中国-北美航线、中国-中南美航线。而北极航道的开通,毫无疑问将削弱许多航线的价值,成为“物美价廉”的“海上第九大道”。
   从海上运输效率的角度,北极航道较传统的航线可减少12-15天航程,所以航海界也把北极航道称为“黄金水道”。北极“黄金水道”一旦开通,世界海上运输格局将发生较大改变,我国与欧洲、北美等市场的距离将大大拉近。
   举例来说,若从上海经苏伊士运河到伦敦,航程约10500英里,采用东北航线航程约为8000英里,航程缩短约2500英里。从伦敦到东京的习惯航线须经巴拿马运河,航程约1.3万英里,若能采用北冰洋航线将缩短为8850英里。航速21kn的集装箱船从日本的横滨出发到荷兰的鹿特丹港,如果绕道南非好望角需要29天时间;如果经过新加坡、马六甲海峡,通过苏伊士运河需要22天;但假如通过北冰洋航线仅需要15天,比目前的习惯航线——经苏伊士运河减少了30%的时间。
   缩短运输航线,可以减少商船的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扩大公司的经营效益。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北极航道的“西北航线”和“东北航线”将成为新的“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在这种情况之下,谁掌控了北冰洋,谁就控制了世界经济的新走廊。
   而美国兰德公司更是在《中国寻求能源安全》研究报告中就结论性指出: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数量约占石油进口总量的70%以上,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约60%在为中国运送货物。中国石油安全与否仍依赖于马六甲海峡。而马六甲海峡又实在是太“拥挤”了,也的确是太不安全了。所以,北极航线的开通,无论对中国的贸易和战略地位来说都意义重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极 北极 北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Ascoli Piceno陪你演一场穿越剧
    第九类: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
    穿越勒拿河秘境:从西伯利亚到北冰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