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扬子鳄资源数量、价值及开发利用现状

摘要: 对扬子鳄资源的经济、生态及科研价值进行合理的评价;根据扬子鳄野外及人工养殖的资源数量,论述了扬子鳄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扬子鳄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 扬子鳄 资源数量 资源价值 开发利用

  扬子鳄是我国的珍稀爬行动物之一,由于野外的物种资源数量极少,现被公认为世界 23 种鳄类中最濒危的物种。但扬子鳄人工饲养和繁殖的成功,扬子鳄养殖经验的成熟,人工养殖的扬子鳄数量增加很快。在 1992 年东京召开的《频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缔约国大会上,已允许我国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商业性出口扬子鳄及其鳄制品,这标志着我国对鳄类资源商业性开发利用和贸易的开始。鳄类产品已遍布世界各国,由鳄类产品及鳄类本身带来的经济价值亦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国目前扬子鳄资源及维持其开发利用所需种群数量、开发利用的可能性及鳄类养殖业的发展亦应受到人们的重视。

1 我国扬子鳄资源数量

  在 1981 年中美科学工作者联合调查的基础上,1982 年我国政府即在扬子鳄集中分布的安徽省的宣州、郎溪、广德、泾县、南陵等四县一市建立了 4330km2 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并在宣州市建立了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1982 年,陈壁辉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突破了扬子鳄规模性人工繁殖的难题[1],为扬子鳄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扬子鳄的资源数量亦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1.1 扬子鳄自然种群数量

  1981 年美国科学家 myrna 在中美科学工作者联合调查的基础上,估计出扬子鳄仅 300~500 条。WWw.11665.Com自建立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后,先后 5 次对野生环境中的扬子鳄资源数量进行普查,其结果见表 1。

表 1 扬子鳄自然种群数量
 table 1 the number of alligator sinensis in the wild
(单位:条)时间 1985 1987 1990 1992 1994 数量范围378~421407~463690~774*674~747667~740平均值400435732*711704
* 该数据中含 1990 年扬子鳄繁殖中心向野外投放的人工繁殖鳄 150 条[2]。

  由表 1 可看出,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仍很少,野生种群的维持能力还相当脆弱。而且农药的使用及环境的破坏,对野生扬子鳄的威胁越来越大。1998 年 9 月,我们在南陵县长乐扬子鳄保护点调查时,了解到一只 1m 多长的鳄因吞食药死的鼠而死亡。

1.2 扬子鳄人工养殖种群数量

  1993 年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扬子鳄数量约 2800 多条,1993 年成活幼鳄 520 多条,1994 年共有扬子鳄 4300 多条,包括当年成活幼鳄 1030 条[3],到 1997 年,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内共有鳄 7000 多条,且年孵化鳄达 2400 余条,幼鳄成活数亦达到 1500 多条。加上全国各地所有扬子鳄养殖场内的扬子鳄数量,其总数为 8000 条左右。

2 扬子鳄资源价值

2.1 经济价值

  鳄类的经济价值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心,也是当前养殖业中的姣姣者,扬子鳄是我国的特产物种,其物种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直接经济价值。

  (1) 食用价值 鳄肉可以食用,我国古籍记载,自夏商、周至明朝即取扬子鳄肉为食。其肉嫩味佳,鲜肉可炖吃。根据研究,鳄肉的营养价值很高,经测定含有 21 种无机元素,其中 14 种为动物必需元素,微量元素有 9 种,如 fe、zn、cu、mn、cr、mb、co、ni、sr[4]。元素中 ca 的含量较高,人们钙的摄入量普遍较低,尤其是中老年人的补钙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鳄肉可作为其重要来源之一。微量元素中,铁和锌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铁与造血功能有关。我国很多地方的贫血病大部分由于缺铁而引起,鳄肉中铁的含量远高于猪肉、牛肉、鸡肉等,其含量可达
8.64μg/g。锌的缺乏可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肝硬化、老年痴呆等。一般动物肉锌的含量在 2.0~6.0μg/g 之间,鳄肉可达 5.33μg/g,位中上水平,而人体组织中含量约为 3.3μg/g。鳄肉中脂肪含量约 6.4%,有 24 种脂肪酸,尤为重要的是鳄肉中含有仅存于海洋鱼中的 dha,在鳄白肌中含量高达 5.4%,dha 是新发现的必需脑营养素,可促进人脑发育,防治老年性痴呆。鳄肉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含有全部 9 种必需氨基酸,且含量丰富,占氨基酸含量的 65%,try∶lys∶met 比例为 1∶3∶

3。符合联合国对优质蛋白的要求,其营养价值胜过其它兽禽肉类[5]。总之,鳄肉是一类非常重要的营养食品资源,应尽快加以研究、开发。人工养殖的鳄鱼,体长 0.9~1.2m 的即 4~5 年龄,可生产肉 0.4~1.5kg。体长 1.2~1.4m,即 5~7 年龄,可生产肉 1.4~3.4kg[6]。根据扬子鳄生长速度,利用 5 年龄扬子鳄的皮肉较为经济[7]。

  (2)皮革价值 鳄类的皮肤可堪称动物皮革一绝;据资料,我国早在周朝就知道扬子鳄的皮可以冒鼓[8]; 现今,鳄类的皮革制品倍人受们所青睐,它可加工成皮带、皮鞋、皮夹、皮包及手表带等用品,还可制成各种纪念品或手工艺品,在国际市场销售情况较好。从美国路易斯安娜州鳄鱼产品收益情况的有关资料可知,其皮革和鳄肉都具有较大的销售市场。1975~1990 年间,美国市场鳄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经济价值上涨了近 50 倍。经鞣制的鳄鱼成品皮革国际市场价格更高,可达
2~8 美元/cm2[6]。

  (3)药用价值 我国早在《本草纲目》中,对扬子鳄的药用价值就有较详尽的记载。据泰国资料报道:鲜肉炖吃,加工成肉干,有治哮喘症之效;鳄的生殖系统、鳄血均可入药。其腺体、脂肪等可用于制药[8]。国内鳄肉已开发作为治疗哮喘病的药物,效果很好,有待规模化开发生产。最近一些研究表明,扬子鳄直肠癌诱发率极低,该项研究正在进行之中,可望得到一些突破性的进展。

  (4)旅游价值 物以希为贵,种因奇而绝,扬子鳄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分布范围狭窄,并与人间传说的龙密切相关而著名,欲一睹其貌者甚众。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扬子鳄的观赏价值渐显突出,鳄鱼的驯化表演更是受到人们的欢迎。鳄鱼的头、脚、牙齿、爪及背脊可加工成旅游纪念品,亦可将鳄鱼制成剥制标本,做成各种姿态,给游客作为家庭装饰或欣赏;在澳洲,有的还将鳄标本制成奇形怪状的体态,很受游客的欢迎[9]。

2.2 生态价值

  扬子鳄善掘洞为巢、常筑巢于水库堤坝等,常会造成水库泄漏,带来一定的危害,但对于一些板结的土壤则会起到疏松的作用,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其废弃洞穴常为其它动物所利用。扬子鳄为肉食性种类,处于食物链顶级,对于维持食物链的平衡起到重要的作用。扬子鳄以鱼、虾、软体动物及昆虫为食。因扬子鳄行动较迟缓所食鱼多为病态或活动性小的鱼,有利于鱼类自然选择;扬子鳄的食物中,鞘翅目等昆虫占有较大比例,多为农林害虫,对农、林业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扬子鳄还喜食动物的尸体,可避免水环境的污染,保持水质的清洁。扬子鳄的排泄物则有利于植物生长。这些植物又为各种鱼、虾等提供了饵料。因此,扬子鳄的生态系统中,虽然有不利的一面,但在对于维持一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则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3 科学研究价值

  扬子鳄是中生代时期残留下来的古老的爬行动物。据研究,鳄类的骨骼与恐龙类的骨骼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体表都被有排列整齐的鳞甲,说明鳄类与恐龙类具有一定的亲缘关系。因此,研究扬子鳄对研究恐龙类的起源与演化及中生代爬行动物时代的情况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扬子鳄与密西西比鳄在分类上同为一属,且为世界上仅有的两种淡水鳄,但为何两种亲缘关系较近的鳄类分布于地球的相对面,地理位置相距甚远?因此,研究扬子鳄对了解地质变迁和物质的起源演化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爬行动物中某些类群的性别与鸟兽相似是由异型性染色体决定的,而有些类群如鳄类等则未发现异型性染色体,而孵化的温度则是决定性别的重要因素;扬子鳄的孵化较缓慢,有利于扬子鳄胚胎发育过程中某些基因的定位研究,以揭开爬行动物的性别机制,从而得到爬行动物性别的人工控制,也有利于爬行动物的开发利用,为人类服务。

3 扬子鳄的开发利用现状

  我国的鳄类养殖业起步很晚,远远落后于世界其它国家,而鳄产品的开发与利用仅仅是近几年的事,规模化的商业生产尚未开始,但已露曙光。现已可将鳄肉加工成肉干,1998 年 1 月,已成功地用扬子鳄皮革制成鳄鱼皮鞋,为即将到来的商业生产奠定了基础。

  目前,扬子鳄开发利用还仅以旅游观赏为主,国内很多单位都已申请购买扬子鳄,甚至国外申购进口扬子鳄(如丹麦已购 25 条),这些单位主要是各大动物园、旅游景点或旅游开发区等,其主要目的也多是以旅游观赏为主。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虽然地处偏僻,但每年旅游观赏扬子鳄等带来的旅游收入亦达数十万元,效益可观。

4 扬子鳄物种资源开发利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扬子鳄旅游观赏的开发是当前的主流,但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则远远滞后,这种潜在经济价值的开发亦应受到商业性的关注,况且在今后的若干年内,扬子鳄的

开发利用可能仍以旅游业为主。扬子鳄资源开发为何如此缓慢?究其原因在于如下几方面因素:一是目前扬子鳄的资源数量,全国范围共计约 8000 条左右,离商业性开发利用所需的数量有一定的距离,据报道,1992 年密西西比鳄的饲养量约为 50万条,凯门鳄约 25万条,湾鳄约 8万条。扬子鳄的饲养量与国外其它鳄相比差距很大,急需快速发展其养殖数量。二是扬子鳄生长缓慢,幼鳄至少需饲养 4 年后方可进入商业利用,经研究,利用 5 年龄的扬子鳄最为经济,目前扬子鳄的数量难以维护如此长的时间差,难以持续利用;况且生长周期长,收益滞后,增大了鳄产品的成本,在国际市场鳄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三是扬子鳄繁殖周期长,扬子鳄性成熟时间估计雄性约 5~6 年龄,雌性约为 6~7 年龄。生产周期亦受到影响。四是对扬子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较弱,若仅利用其皮革和肉,对其物种资源造成浪费。就以上原因目前要对扬子鳄进行大批量规模化的商业性利用恐为时过早,但不能袖手等待,应不定期小批量生产,逐步熟悉市场,为将来的规划化生产作准备,同时抓紧对扬子鳄的综合利用的研究。鉴于以上各种因素,我们提出以下的发展对策:

  (1) 大力发展扬子鳄的养殖数量。目前现有的鳄鱼养殖池已近成饱和状态,而每年繁殖幼鳄近 2000 多条,以后还会逐年增加,养殖面积小的矛盾日益突出,必须扩大养殖面积。也可采用借塘养殖的办法来达到扩大饲养量的目的,即将扬子鳄放回自然保护区内并承包给当地农民或保护区管理员,鳄成年再回收,根据生长情况给他们一定的经济报酬,这样既解决了养殖场面积小的问题,也给当地农民一条致富之路,此所谓一举两得,但应被列入法制管理,加强法律教育,并提高养殖管理技术。亦可采用分流养殖,互惠互利,共同合作开发的方法,来提高饲养量,加快开发利用的步伐。

  (2) 加紧对扬子鳄快速生长的研究。美国在密河鳄的快速生长方面做了较多的研究工作;我国应加紧这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幼鳄的快速生长研究,以缩短扬子鳄可利用的时间。

  (3) 加速扬子鳄适口性较好的人工配合饲料的研究,以降低养殖成本。

  (4) 积极开展扬子鳄综合利用的研究,尤其是扬子鳄药用价值的研究,探明其药用的有效成分及药理,对其抗癌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扬子鳄 覆盖 扬子鳄 扬子鳄 扬子鳄 中国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