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教育管理学融合了教育学与管理学的知识,是两者相结合的产物,这为大多数学者所认同。有人认为它主要是教育学提供的目的知识,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属于教育学范畴;有人则认为它主要运用管理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所以属于管理学的范畴;还有的人认为教育管理学应该属于一门交叉学科。但笔者认为要确定一门学科的学科属性,究其根本要看它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只有确定了研究对象,才能知道从哪些方面来研究即研究内容,才能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最为妥当。所以本文试图通过教育学、管理学、教育管理学三者的研究对象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得出结论。
  一、管理学的研究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象
  孔茨在其著作《管理学》中提出“本书是阐明经营理论和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美国小詹姆斯·唐纳利认为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管理本身。宋晶、郭凤侠阐述道管理学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袁勇志认为管理学研究管理规律、管理过程、职能及内在联系,研究管理的主要方法和技术、研究管理者的素质、工作内容及其群体的优化。郭朝阳表述为“管理学是以管理活动的主要矛盾与基本规律、管理现象与方法及其应用等问题作为其研究对象。”可见管理工作的管理规律和管理方法是大多数学者所认同的管理学的研究对象。
  二、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认为教育学“阐明把一切事务交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wWw.11665.COM他把教育学的研究对象理解为教学艺术。日本的寸井实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把教育学称作是以“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科学。美国学者亨德森则认为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为教学过程。德国赫尔巴特认为“教育学是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一门科学,但他还应当掌握传授知识的科学。”胡中锋概括为教育学是以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的研究来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这是一种综合了研究对象为教育问题、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的一种说法。丁锦宏教授认为教育学是以教育、教学活动为研究对象,揭示教育、教学规律,指导教育实践的一门学科。《中国大百科全书·教育》中定义教育学是教育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之一,旨在研究教育规律、原理和方法。
  三、教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
  教育管理研究对象即“教育管理到底研究什么”这一问题至今并也不存在一个确定性的说法,代表性的观点有“教育管理活动”说、“教育管理现象”说、“教育管理特殊矛盾”说、“教育管理问题”说、“教育管理规律”说以及“教育管理大概念”说。
  活动说是比较传统的观点,这属于时间教育管理学所认为的研究对象。这种观点认为教育管理是一门应用学科,理所当然的运用管理学的方法、原理和教育学的基础知识研究管理的过程。现象-规律说是现在大多数人所秉承的观点。孙绵涛、张济正等人认为教育管理学是研究教育管理的现象,总结出规律。安文铸教授还把教育管理现象分成教育管理活动、教育管理体制、教育管理机制和教育管理观念四个方面。问题说则注重从研究问题出发,最早是由张济正教授提出的,这属于科学教育管理学的看法。“教育管理特殊矛盾”说是张济正教授在《学校管理学导论》中提出的。他写道:“学校管理学所要研究的对象,存在于学校现象的领域之中.是有关这一领域内约管理方面的特殊矛盾性。”这种观点强调了教育管理与其他学科的区别即自身所具有的特殊矛盾是用来得出教育管理学研究对象的关键。而大概念说的主要倡导者是杨天平教授,他认为教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实际是教育管理本身。不管是问题、现象还是规律、问题都是教育管理本身的范畴。
  通过以上阐述不难看出,教育管理学实际上主要强调了管理学的方法、原理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运用,其扎根的土壤仍是教育学。管理学逐渐独立出来的历史较之教育学来说是短暂的。教育管理从研究对象上来看,也可以看作是教育学在不断地自我完善和发展,而逐渐完善的管理学的只是运用到教育领域,是教育学与时俱进的一个表现。从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来看,也不难看出教育的方法、教育的问题、教育的过程、教育的过程以及揭示教育规律的目的和教育管理研究对象的几个主要学说也不谋而合。这说明在教育学的发展过程中,管理问题一直也是在教育学研究的范围之内。现在将教育学中的管理问题单独从教育学范畴内分化出来成为一门学科,也正是教育学研究细化具体地表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静 [标签: 管理学 管理学 管理学 管理学 管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