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中,笔者深深体会到,我国的教育机制还不太重视学生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的形成;对学生的心理教育、环境教育、人文精神教育等方面比较欠缺;学校往往凭学生成绩的好坏来评价一个学生,社会又对大中专学生期望值很高,这给学生造成很大压力。在期望与现实离得太远时,学生的心理防线就会很快崩溃;严重的个性压抑会带来巨大的个性膨胀,受到压抑的个性最终会为自己的伸展找个缺口,悲剧往往由此产生。众所周知的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2010年10月20日深夜驾车撞人后又将伤者刺了八刀致其死亡,便是一个警示案例。因此,笔者认为,在学科教学中,任何一名教师均不能忽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更不能仅依赖数量寥寥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必须体现在日常的教学过程里,绝不让任何一位学生脱离老师关注的眼睛。
  一、不容忽视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如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是在新形势下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校需要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高素质人才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但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不会自然而然产生的,必须大力培养才行[1]。进入高校,大学生的自我意识迅速增长,其生理机能发展趋于成熟,但其心理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极易产生情感上的动荡,自控能力相对较差。www.11665.Com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目前困扰大学生的有以下8个方面的问题:考试焦虑;不善于人际交往;就业焦虑;社交恐惧;梦境解析;网络成瘾;个人情感问题;强迫症[2]。高等教育对大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必须贯穿在高校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育的全过程中。
  1、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对刚进入大一的新生来说,面对一个与中学有着很大不同的场所,在学习方面也有一定的不适应性。在生活方面,有很多学生吃穿相互攀比,当家庭经济难以满足他们时,易产生埋怨情绪,使家庭贫寒的学生增加了思想负担,有意识的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人交往,产生严重的自卑感。对于学习自信心弱的学生,我们应更加予以关注,提醒他们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帮助他们树立生活和学习自信心。对于盲目攀比的学生,应进行正确的引导,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人生观。
  调查显示,新生对自身心理健康表示极大关心,新生心理问题反映在适应困难、人际关系、情绪波动等方面。一些学生刚刚摆脱了高考阶段极度紧张的学习考试,考入高等学府后,情绪落差,产生一种松弛感,想过自由日子。但入校后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全新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法和手段,以及更高的学习目标,加之住校生面临新的环境和人际沟通的适应,均形成明显的反差,使部分学生产生紧张不安的情绪,思想混乱、空虚、压抑。另外,人际关系障碍也严重的影响了学生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人际关系是一种重要的社会心理现象,有人称之为“心理气氛”。如果一个人与周围的人保持良好关系,或者说与周围人维持一种融洽的感情交流,就获得一种安全感,并且在这种交流中,使情感得以宣泄,郁闷得以排泄,精神得以升华,从而有助于身心健康,相反,如果人际关系不良,就会处于莫名的“不安”状况中,感到“无助”或“孤独”。正如我国著名医学心理学家丁瓒指出:人类心理适应,最主要的是人际关系的适应,人类心理变态主要由人际关系交往失调而来,产生心理问题造成忧虑、压抑情绪。新生往往行为消极,自我封闭,社交方式多采用一对一或三五成群,说明他们一方面渴望别人了解自己,另一方面封闭自我,陷入困惑。
  综上所述,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确实值得学校管理层和每一位教师的关注,同时,在教学过程和日常生活中,教师和相关领导应该通过对新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做到重视、预防、疏导、帮助、解决。
  2、高年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就业预期容易因环境和社会因素而转变
  当代大学生比较关注社会问题,当有些问题找不到答案又无人能理解时便产生悲观失望,甚至导致焦虑不安。也有些学生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识,自以为是,高傲自大,过高的估计自己,遇事不能包容,极易产生对立情绪,也有些学生遇到矛盾或不顺心的事情时,便一蹶不振,茶饭不思。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年龄的增长,高年级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看法,但是,当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太大时,他们往往会失去目标,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对自己的就业也失去信心。大学生的学习态度直接影响其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态度与学习动机有直接的联系,学习动机分为直接动机和间接动机。大学生的直接性学习动机,如分数赞赏、奖励、避免惩罚等随着年纪的升高而逐渐减弱;而间接性学习动机,如求知欲、探索欲、成就感、创造性等随着年纪的升高而逐渐增强。
  因此,教师要时刻关注高年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生活当中的种种挫折,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二、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任何一位教师,都不要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忽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心理健康的需要,都有完善自我的愿望;教师应该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热情地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心理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教益,进而增强自信心,产生成功的体验。同时,教师都应该进修心理学专业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的教学中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给予学生心理辅助。
  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学校,需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点,制定心理健康教育的短期计划和长远规划;选拔和培养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的专职师资队伍;建设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和设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工作等。但是,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都得以解决了,而是需要所有的一线教师,在平时的学科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和变化,并及时予以解决。由此,构成一个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通过发挥教师、课程、咨询、环境、家庭、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作用,使心理健康教育得到实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晓晖 [标签: 不容忽视 心理健康 教学计划 知识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