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在学校各学科的教育功能中,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最为丰富。历史学科如能充分发挥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挖掘教材素材,密切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把它和共产主义道德、现实国情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无疑,其教育效果臻于最佳。
  一、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点、精神支柱。爱国,是世界各民族共通的思想感情,每个民族都有一道爱国丰碑筑起的历史长廊。但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不仅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且有着十分独特的人文价值。为国为民而献身的英雄烈士、志士、仁人、科技精英、文化巨子,他们都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祖国、民族的最高利益结合起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二、民族传统美德教育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又是特别注重伦理道德的民族,向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在五千年文明史中形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久以来曾对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直到今天,不少国家和地区仍把我国传统美德作为公认的道德规范。在历史教学中,结合教材有机渗透,把中国历史长河中光耀千古、灿若群星的优秀人物身上具备的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成才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历史教学的又一重要任务。wWW.11665.CoM
  三、国情教育
  国情教育的内容极为丰富,一般可分为:自然国情教育,包括自然资源、环境气候、地理生态等;历史国情教育,包括民族历史发展、民族传统、文化源流、文明发展及成果等;现实国情教育,包括国家现行的社会性质和制度、经济反战情况、教育科学文化人口发展情况等;比较国情教育,包括和外国政治、经济制度的比较,科技文化发展状况的比较及综合国力比较等。目的是让学生知己知彼,了解祖国的昨天和今天,了解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认识越来越激烈的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当代青少年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求知、学会创造。
  总之,历史学科,博大精深;历史资料,浩如烟海。作为历史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使学生全面、准确、尽可能多地掌握历史知识,使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得到充分的展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国有 [标签: 初探 初探 初探 历史 历史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