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素质教育下的历史课堂需要“贝多芬”

素质教育下的历史课堂需要“贝多芬”

  历史课往往给人认为“历史就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功课”,所谓“贝多芬”(背多分)就是这样来的。学生背得多就可考得高分,这样历史课成为只是单一的传授笔记,教和学又基本上变成了机械灌输和死记硬背,于是上课时出现了学生做其他科作业的,打瞌睡的,还有一些学生在下面笔聊的,即便有的同学机械的记下一些历史知识,但过不久,也全面还给老师了。
  但是我今天所说的“贝多芬”不是“背多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是利用音乐来提高历史课堂的效率,来推进历史课堂素质教育。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学习有兴趣,才会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和丰富的想象;才能具有创造性。历史学科因其内容庞大时间久远,即逝性强的特点被人们当作死记硬背的副科这一偏见造成负面影响。使学生对历史科目不够重视和失去兴趣。因此,在历史课堂教学上,要点燃学生探索的欲望,激发学习历史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幽默,愉快的环境中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素质发展。
  那么,我们在历史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想,精心营造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品味历史,是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他们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途径。音乐歌曲节奏明快,旋率优美,感染力强,而历史学科属于社会科学范畴,知识内容广泛,学科系统性强,推理论证严谨。wWw.11665.COm相对而言,音乐歌曲更易于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刺激学习兴奋点。教学中若能适当运用与学习内容有关连的曲目渲染情景气氛,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学活动过程中,导入新课,引出新知识,总结全课,单元复习及历史知识竞赛等环节,是最适宜结合具体历史内容运用音乐歌曲刺激学习兴奋点,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的时机。
  用歌曲导入--音乐铺垫法:歌曲是最富感染力的一种艺术手段,用歌曲进行课堂导入,往往能给课堂营造很好的氛围,实现情景教学。苏霍姆林斯基说:"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们越少感到教育者的意图,它的教育效果就越大。我们把这条规律看成是教育技巧的核心。"通过欣赏歌曲,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意识不到是在上课,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获得知识。如在讲《全民族抗战的兴起》一课时,我首先播放歌曲《松花江上》,低沉而悲壮的歌曲很快就把学生带到国破家亡的历史情景中,学生的感情很快被激发起来,这样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也就有了直接体验。我再提问“这首歌描写的是哪一件历史事件”,“九一八事变是怎样发生的?”这样便将学生的思维引入了恰当的轨道,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课堂学习。在讲授“敌后抗日

根据地的艰苦斗争”内容时,先播放一首学生熟悉的革命歌曲《南泥湾》,让学生在优美的歌声中感觉到南泥湾由"杂草众生、野狼成群"开辟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过程。听完后,教师提问学生:这首歌曲反映了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什么事情?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正面临什么情况?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哪些措施?以此引入教学。另外我在讲"巴黎公社"时,先播放一段《国际歌》,在讲抗美援朝战争时,放一段《我的祖国》,在讲《红军长征》先播放《十送红军》引入新课。这些"歌曲法"的运用都能渲染气氛,调动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在实验中发现,用音乐为历史教学导课需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选材要贴近教材,要具有典型性和时代性,不能牵强附会、缺乏感染力和说服力。其次,不能喧宾夺主,不能只赏不导,这就违背了初衷,失去了必要性。最后,新课的导入尽管很重要,但不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它只是一个序曲。所以,音乐导课要适可而止,不能占用过多的时间。
  用歌曲推进教学过程——音乐推进法:在课堂教学进行过程中,也可以适时插入歌曲。如讲红军长征时,播放《四渡赤水》这首歌曲,让学生联想到长征的情景,了解到红军长征的艰苦,揭露了蒋介石在国难当头时实行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反动,更体现了毛泽东用兵如神。同时,学生更懂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应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采取的是以游击战为主的作战方针,《游击队歌》反映了游击队员的英姿和抵抗侵略的决心。当讲到游击战术时,让学生倾听这支歌后,学生们对游击战的艰苦也就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对游击队员们充满了敬佩之情。这样,也就创设了很好的教学契机。
  用歌曲收尾——音乐升华法:在课堂教学尾声时,教师播放与本节课主题有关的歌曲,既是对本节课内容的总结,更是课堂教学的升华。如,我在讲中共诞生这节内容后,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学生从情感高度上理解: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在讲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成就时,播放《春天的故事》,使学生进一步理解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伟大,更使学生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
  历史学科有着实施人文教育的独特优势,它本身包含大量的人文素材,其中重要历史人物尤其是那些伟人的成长事迹和丰功伟绩,被经常用做进行人格教育、提升人文素养的典范。但是,音乐素材作为其中的一种却少为人用,音乐是对生活的艺术再现,具有很强的人文教化功能。高尚的音乐作品能净化人的心灵,能陶冶人的情操,能启迪学生去追求光明,能燃起他们对生活的激情和信心。挖掘音乐作品中的人文因素,为实现历史教学的人文价值服务,这无疑是一种新的路径,它将对音乐作品的欣赏与对历史的思考,以及从历史的角度去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结合起来,取代了过去枯燥无味的说教,也改变了教师"布道者"的形象,效果当然也就更明显。我们的做法是:利用活动课的时间,以教材中提到的作品为依托,开设专题讲座,然后组织学生书面或口头讨论的方式来谈感想。专题讲座应以音乐作品的旋律为背景,集中介绍作品产生的背景、反映的主题。并围绕讲座要达到的人文目的,精心设计讨论的话题,促使学生主动参与。
  把音乐与历史教学结合起来,这仅仅是我们在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一种尝试,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不过,这种尝试带来的收获还是足以让我们激动的,也提醒我们:要改变目前历史课堂教学的现状,开辟新的天地,不能受制于历史学科体系,要打破学科体系,借助于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实现教学上跨学科的结合。所以,素质教育下的历史课堂需要“贝多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建红 [标签: 贝多芬 历史 初中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