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谈思想道德教育与初中历史教育的整合

谈思想道德教育与初中历史教育的整合

  初中历史教学中有许多的人物、故事,都牵涉到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比如爱国主义精神、仁、智、礼、仪、信等。初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新的教育体制下,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与综合能力培养是放在教育工作第一位的。因此,将德育与初中历史教育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水平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展开比较详细的论述。
  一、历史教师应该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做学生们道德的榜样
  历史教师作为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增强自身的说服力才能使学生们对历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更加的感兴趣,这就要求我们的历史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师具备一定的思想道德高度。提高历史教师思想道德水平的主要措施有:首先,教师应该定期接受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学校内部组织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工作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教育工作综合能力。其次,历史教师应该不断地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感悟历史人物的博大情怀和高尚情操,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最后,历史教师应该定期对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道德行为进行客观的评价,使自己处于一个不断反省、不断进步的状态,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
  二、在历史教育中渗透思想情感教育
  在历史教学中,有许多思想道德高尚的人物值得我们去称赞、歌颂和学习,然而如果只是让学生们从文字上去感觉,那么其吸引力和感染力是比较微弱的,这就需要我们老师通过历史故事以及自身的演讲,将这种感情渲染出来,提高这种道德情感的感染力。wwW.11665.CoM比如,在讲到汉文帝的“文景之治”时,我们可以引入汉文帝至孝的故事。“汉文帝刘恒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大孝子,在其二十四岁的那一年,他的母亲得了一种病,因为不能服食药物,所以这病好得非常慢。汉文帝看着自己日渐消瘦的母亲,常常泪如雨下,并且日夜守候在母亲的身边,直到母亲病愈为止,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也消瘦了不少。”在这个故事讲完以后,我们可以问同学们:“你们有谁对自己的父母做过类似的事情?”从而引发学生们深思,以提高他们对“孝道”的认识。
  三、历史教育中加强道德知识和道德情感的培养
  (1)根据历史人物的道德形象,培养学生们的道德知识。借助历史上许多优秀人物的道德形象,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他们的道德行为,使学生们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道德规范,从而拥有明辨是非、美丑、善恶的心理标准。初中历史知识中优秀人物们所涉及的道德形象是多种多样的,忧国忧民、以身殉国的屈原,天下为公、舍生取义的商鞅等。这些道德形象对于学生们道德知识的培养和道德标准的规范化、具体化、生活化有着重要的影响。
  (2)利用历史人物的道德形象,培养学生们的道德情感。道德情感的培养是道德知识转化为道德观念的重要过程,再多的道德知识培养,如果不能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和内心的感触,也对学生们道德观念的生成起不到丝毫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历史人物的道德形象,通过情境教学或者是多媒体教学,增加对学生们的情感教育,让他们能够更加直观、真实地感受道德知识,形成道德情感。
  (3)历史教材中有许多名言名句,这些语言文

字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历史杰出人物的高尚情怀和伟大情操,同时也带有比较浓郁的情感色彩。比如,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等。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这些名人名言培养学生们的道德情感也是非常有效的。
  四、历史教育中注重对学生道德行为的培养
  历史道德知识和历史道德情感的培养主要源自优秀历史人物的道德形象的解读,这与现在的道德实践是有着一定距离的,毕竟两者之间拥有不一样的政治、社会背景。这就要求我们从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入手,具体做法是:首先,训练学生对道德情境的分析,培养他们的道德意识。其次,明确指出历史人物道德行为的道德动机。最后,结合学生的现实生活,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让他们从小事做起并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关于德育与初中历史教育的有效结合,我们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进行简要的论述,具体的措施和策略还需要我们根据历史教学的环境、学生们的道德基础以及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来客观地制定。在此,也希望更多的教育界人士参与到这种课题的研究中来,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精英 [标签: 道德 小学 道德 初中生 道德 评价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清代前中期江南文人室内设计思想研究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中国传统与现代管理思想的差异与融合
    小野清一郎刑法思想的再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