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和比赛之间的相互关系

摘要:对2005年在河北秦皇岛国家运动训练基地参加2005年全国高水平男排后备人才训练营的七支队伍的运动员的专项身体素质与比赛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与比赛之间的关系是助跑摸高与v字移动两项素质对比赛结果影响是最大的。
关键词:排球;男子;青少年;运动员;身体素质;比赛;中国
 
1. 前言
如今的中国男排是一支正在成长的战斗集体,他们凭着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战斗技术为新中国体育史奋斗拼搏.要跻身于世界男排强队之列,后备队伍的培养尤为重要, 必须行而有效地抓好青少年男排后备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其实对青少年男排这一未来的新兴力量,是中国男排腾飞取得优异成绩的希望所在,也是中国男排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而青少年排球运动员正处于打基础的阶段,身体素质的训练和提高显得更加重要。因为身体素质是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掌握和运用技战术的基础。论文百事通身体素质水平高,技术就容易掌握,就能在比赛中熟练运用和发挥技术水平,战术运用也更加合理。同样,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又对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br />随着现代男子排球运动技术和战术的迅速发展和日趋完善,以及更高、更快、更全面和更多变的发展趋势,并且身体大型化和力量型打法流行的整体趋势,无疑对排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各项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男子排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身体素质的优劣,将直接影响中国男子排球运动的未来前景,也是实现我国男子排球运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整体突破的关键所在。wWW.11665.COM所以了解和掌握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的现状与特点,是提高运动员水平的需要,提高身体训练质量的需要,也是运动员提高排球技战术水平的需要。所谓身体是生命的本钱,本钱够用才可对比赛产生一定影响。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本文研究对象为:2005年在河北省秦皇岛国家运动训练基地参加2005年全国高水平男排后备人才训练营的运动员(参加所有身体素质指标测试的运动员),其相关信息如表2-1。

3.5 根据表3-3、表3-4和表3-5以及3.4各项内容可以分析得出:

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并不是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总得分高的队伍,其比赛成绩最好,说明各项身体素质指标总得平均分与比赛成绩不成正比。因此还要继续下一步研究分析。

结合3.2、3.3以及3.4各项内容可以清楚得出: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比赛成绩最好的队伍——山东队,其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指标最好的是助跑摸高,而比赛成绩排第二的队伍——江苏队与排第三的队伍——济南队,其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中的助跑摸高成绩也分别是第二与第三,因此可以说明助跑摸高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是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即排球运动员的弹跳力与协调能力的好坏对于比赛的结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比赛成绩结果可以清楚表明,比赛成绩最好的队伍——山东队,其运动员各项身体素质指标除了助跑摸高最好之外其余各项指标都处于中等或中等以上,即山东队运动员的整体各项身体素质都处于较前端,各项身体素质较平均,所以在比赛中比较不容易有漏洞,所以比赛结果最好。还可以结合3-3与表3-5可以分析得出,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比赛成绩第二的队伍——江苏队与比赛成绩第三的队伍——济南队也各有优势,其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也各有所强,如江苏队其队员的v字移动、立定跳远、2公斤实心球掷远等指标也比较靠前,济南队队员的各项素质指标除v字移动外其他素质指标都较靠前、较平均,而杭州队其他各项素质指标除v字移动排第一名之外,其他各项素质指标都很靠后,但是其最后比赛成绩排名为第四,所以结合这几点可以说明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v字移动,即移动速度素质也是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并且上、下肢的力量、腰腹肌力量与上、下肢的爆发力也是极为重要的指标。

4. 结论
4.1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与比赛之间的关系是助跑摸高与v字移动两项素质对比赛结果影响是最大的,即在青少年排球运动中,不仅要对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都要进行平均提高,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弹跳能力与协调能力以及移动速度素质进行加强训练。
4.2 依据身体素质与比赛成绩的综合评价分析、结论,可以为教练员根据不同重要性对不同队员进行针对性素质训练,全面开发其潜力,从而为更有效地提高比赛成绩提供重要的参考。
4.3 各省(市)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与全国整体水平的比较,可使各队教练员了解本队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在全国所处的位置,认识其长处与差距,为指定切合本队的训练与提高工作目标和实施科学运动训练提供理论依据。
5. 建议

5.1 由于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基本上还都处于青春期,身体各部分器官和肌肉尚未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身高、体重、肌肉力量和神经敏感程度等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教练员应抓住这段发育敏感期的黄金时间。
5.2 由于我国青少年男子排球运动员正处青春期,在发育阶段,所以教练要采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不能训练过度,从而使运动员的技战术和各项身体素质水平迅速提高,最终达到提高比赛成绩的效果。
5.3 由于研究客观条件的限制,本研究仅仅是一种初步探索,要研究适合我国青少年排 球运动员的训练方法,需要扩大样本量,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运动训练学[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19-60.
[2]陈少坚.国家男排后备力量现状与发展对策探析[j]. 中国体育科技. 1996.32(3):59-61.
[3]李安格.黄辅周.现代排球[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5.
[4]葛春林. 尹洪满. 最新排球训练理论与实践[m]. 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3.
[5]吴中量. 李安格. 排球[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6]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排球》编写组. 排球运动[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9.
[7]文静. 王震. 高从本. 排球运动员专项身体素质指标的聚类及量化研究[j]. 湖北体育科技. 2003.12.
[8]杨劲苍. 柏森康雄. 对中国排球运动员身体素质测定的研究[j]. 中国体育科技. 1997.
[9]丛湖平. 体育统计[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7.
[10]黄明教. 陈志强. 丁红翎. 丁素文. 体育试验设计与科学量化方法[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1.
[11]王路德. 体育科研数据统计处理系统软件包[cp].武汉:湖北省体育科研所.
[12] m icros oft excel 2000数据处理系统软件包[c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运动员 画家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