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影响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的因素与对策分析

  论文关键词:中等教育 学校体育 教育功能 影响因素

  论文摘要:中专学校体育教学的教育功能越来越被广大体育教师所认识。在培养学生勇于进取的精神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更新观念,树立“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对中专学校的体育教学改革起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本文阐述了影响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的因素,分析了对策并提出中专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思路,以引起社会对中专体育的重视, 从而促进中专体育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国中专学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质,使其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的目标经历了从技能到体质到人材的演变发展过程,应该说,比原来的技能进了一大步。中专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体育锻炼能力的需求。因此,体育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及今后我国教育改革的基本内容。根据中专学校体育教育自身的特点,结合我的教学实际,谈一谈影响中专学校的体育教育的主要因素与对策分析。
  
   1、中专体育教育功能的内涵
  
   体育教育的内涵包括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培养与教育,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开发与培养的一项综合性教育。中专学校的体育教育功能是指体育教育在中专专业受教育者及其周围环境的相互影响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它常常指体育教育活动已经产生或将要产生的结果,特别是指因体育教育活动所引起的变化和产生的作用。www.11665.Com体育教育功能可以划分为:健身功能、社会功能和个体发展功能。
   1.1、健身功能 健身功能是指提高学生基本体育活动能力,增强学生机体的免疫力和对环境的自我调控能力,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体育素质。体育教育具有连续性和实践的层次性。 1.2、社会功能
   社会功能是指体育教育对维系社会运行,促进社会发展与变革中发挥的作用,其本质是指体育所固有的根本特性,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身体教育活动和社会文化活动。
   1.3、个体发展功能
   个体发展功能是相对于社会功能而言的。体育教育作用于个体,必然作用于社会,作用于社会又必须通过作用于个体来实现。体育教育功能和个体发展功能这一对立统一,实质上根源于社会与个体的客观矛盾运动之中。体育同时具有认知、情感功能。能使身体、认识、情感协同发展,促进个性形成和发展。
  
   2、影响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的因素
  
   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受传统的思想教育方针的影响,难以适应社会变化的要求。教育教学观念落后,使得教学改革尝试大多停留在追求形式的层面上,难以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真正体现到体育教学中。

   2.1、体育教育的主客体关系因素
   中专学校体育的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质,使其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许多中专学校体育软硬件条件跟不上日益扩大的办学规模的需要。比如:学校的场地,器材管理;平时的学生的健康与卫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校的体育竞赛活动和校外比赛;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都是一个学校的管理范围和要开展的工作。这些关系制约了中专学校体育教学的的发展。
   2.2、体育课堂单调,制约学生个体的发展
   中专体育课程设置不合理,脱离学生的客观实际。学生的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学校给学生的体育创造空间太少;放羊式的课堂。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教育不能和学生个体发展需要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课堂上,不能让学生充分的提出问题,影响了学生个体的发展。
   2.3、短期经济效益,抑制个性发展
   体育是一个具有高风险,高荣誉的行业,其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如果失去自主创新的能力,在某一个动作上有所差错,就会在竞争中失去主动权;如果一个动作能够很完美地完成,就可能拥有竞争的主动权。有些学校不考虑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对人才的要求,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开设“短、平、快”的学科和专业,忽视了体育学科建设和体育课程设置,体育教育不适应学生的需求,影响了体育教育功能的实现,抑制个性发展。
  
   3、中专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的对策分析
  
   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中专学校体育教育的地位,从法律上保障体育教育的投资渠道和体育师资引入的市场竞争机制等问题。
   3.1、培养自信心,激励个性发展
   中专学校体育课的特点是以身体活动为基本特征,为培养社会人才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由于学生身体素质、体能和意志的差异,在练习过程中,有的学生畏惧和不自信。教师要针对各种不利于练习的心理,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促进学生自信心的建立,排除畏惧心理。体育教育要使学生的体育创造和体育技能牢牢的建立在自身体育健康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上。[]
   3.2、转变观念,重塑目标
   中专学校体育教育要树立以素质教育为指导的教育教学观。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加强体育场地、器材设备的建设,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确定中专学校体育教育的地位,促进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三维教学目标的实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大限度的发挥体育教育的功能作用,创建体育文化中专学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3.3、拓宽空间,激励竞争意识
   中专学校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学生的体育健康必须加强。中专学校的体育教育是为培养社会人才,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竞争意识教育对于体校学生来说尤显重要,体育本身具有挑战性、竞争性,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体育更是如此。培养学生在竞争中求胜利,在竞争中求生存的欲望。提倡敢为人先的精神,教育学生有不怕挫折的心理准备。
   总之,中专学校体育教育要利用自身的师资优势, 举办各种形式的体育教育,学校的体育场所、体育设施,应不同程度的向社会开放,开展有偿服务。要把中专学校的体育教育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积极实践体育强身、体育强国的伟大战略。在教学中,教师要大胆改革,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培养学生个性,感受体育学习的快乐。坚持“以人为本” 的教育观念,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郭美利.试论中专体育的创新教学[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10, (02):23---24
   [2]彭贵安.浅谈中专体育教育中的素质教育[j].今日科苑, 2010,(10):13---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平 [标签: 影响 影响 影响 气候 的主要 销售预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