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优化语文作业设计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论文关键词:优化 语文作业

  论文摘 要:语文作业设计是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进行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载体。新的语文作业设计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听、说、读、写与演、唱、画、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符合他们好奇、爱动、形象思维占优势的特点,把语文技能的培养与活动相贯穿,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参与学习。 
  
  语文作业,作为语文教与学的交叉点,应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同时也应是师生交流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长期以来,枯燥的练习、重复的抄写、呆板的作业削弱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僵化了学生的思维,熄灭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火花。如何在语文作业上落实“课标”精神,使语文作业量少质高,让学生在作业中获得乐趣,提高能力呢?
  一、设计多元式作业,变枯燥为有趣
  实践证明,布置写、贴、画、剪、演等多种形式的作业,让学生以多种感受来完成,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例如:我在教《负荆请罪》时,为了让学生掌握人物对话的语言,会复述课文内容,我让学生自由组合表演课本剧。学生自己导演、自己制作道具,自己组合表演,自我评比,气氛活跃,兴趣盎然,在最后的表演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又如学完《草原》一文后,我让学生用画画、吟诗、歌唱等形式来表现这篇课文所描写的美丽景象。学生兴致勃勃,有的画了水彩画,有的写出了儿童诗,有的带来了滕格尔的《美丽的草原》歌曲欣赏,还有的配乐朗读课文,大家如痴如醉地置身于美丽的草原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WwW.11665.COM
  另外,在平时教学中我还设计灵活多样的作业形式。如设计成语接龙,为成语找家,用“花”“鸟”“雪”“月”等字巧填诗句,巧对对联等。
  这样的作业不仅是一个载体,还是学生获取多方面知识的有效途径,它给学生一个起点,一个支点,调动了学生的活动情绪,展示了学生学习潜能,也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参与能力。

  二、设计自选式作业,变被动为自主
  以往的家庭作业,一切都由老师决定,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境地。“课标”的实施呼唤学习者主动性的张扬,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就有了学习的兴趣,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寻找更为广阔的课外发展空间,这对他们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把自己选择的作业完成得与众不同,独具匠心。
  1.自主选择作业。学生的学习能力先天有差异,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这样,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遏制。因此,教师布置作业应有“基础题”与“提高题”之分,让学生自己选择。如我教学《烟台的海》,设计了分层作业:(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或自己选择音乐进行配乐朗读;(2)选择你喜欢的段落背诵;(3)摘录文中优美的语句;(4)请你做小导游带游客观光;(5)请你设计富有特点富有创意的吸引游客的广告语;(6)如果老师想去烟台旅游,你会建议什么时间去,说说你的理由;(7)查查资料或观察大自然,找找自然界其他的奇妙现象,再介绍给同学。以上七题要求学生根据自己能力、兴趣选若干题完成。
  平时,我还适当增加一些给主题但又不限形式、内容的作业,让学生自己选做。
  2.自主设计作业。适当地把设计作业的权利下放给学生。《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和《示儿》这两首诗学完后,我是这样布置作业的:读懂了这两首诗,请你们当“小老师”,自己设计一两个能充分展示自己特长的作业并完成它。第二天我收上来的作业有:抄写、默写两首诗,收集这两位诗人的其他诗,收集有关描写爱国的诗,爱国方面的成语、爱国方面的名言锦句……这些作业充满个性,体现了语文学科与其他各科知识间的整合。
  三、设计实践式作业,变封闭为开放
  “生活即教育”,把语文作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相联系,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家庭生活中巩固语文知识,发展语文能力。因此,布置作业应该让它成为联系语文教学与社会生活的纽带,让它生活化、社会化、人文化。学过《一个小村庄的故事》后,就空气污染和生态失衡问题组织科学考察小组活动,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这个大语文环境中通过合作学习、自我实践,唤起学生心灵深处对地球、对环境的保护意识。
  如“三八”妇女节,我鼓励学生写一封信给自己的妈妈,通过切身感受的事来表达对妈妈的敬爱。每年临近小学毕业时,组织一次告别会,让学生写告别的话,通过交流道出心声,使学生感受到浓浓深情。这样的实践性作业,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作业新的生命,有助于切实提高学生素质。
  四、设计研究性作业,变单独为合作
  “自主、合作、探究”是“课标”积极倡导的学习方式,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绝不能单靠课堂教学来解决。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有意识地布置能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的实践型作业。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互相切磋,共同合作完成作业。一是家长合作型。对一些朗读、表演、观察、试验之类的作业,家长参与,当助手,出难题,学生热情会高涨,效果就更好。二是学生互动型。如课本剧表演、做社会调查、办手抄报之类、黑板报之类的作业都离不开同学之间的合作,在互动中促进了交流,在交流中学会了合作,在合作中掌握了知识与技能。
  以上作业的设计,突显了合作的探究意识,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自主探究,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语文课程标准》.
  [2]周元主编.《小学语文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沈沪宁 [标签: 自主学习 优化 作业 优化 作业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浅谈船用风机的优化设计
    优化整合“记叙文的形象与结构”的两种模式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汽车仪表板整体优化设计要点探讨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