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数学创新发展

  论文关键词:高中数学 素质教育 教学创新

  论文摘要:素质教育要求教学实践中应当以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高中阶段是整个教育中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重要时期,高中数学学科是一门具有较强的逻辑性、运算性的主学科之一,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要求较高,针对高中阶段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下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教学实践活动的素质教育的开展,以及教学改革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素质教育要求教学实践中应当以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高中阶段是整个教育中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重要时期,针对高中阶段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下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教学实践活动的素质教育的开展,以及教学改革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只注重对于学生知识学习能力的培养,忽视对于学生素质教育以及综合能力的教育这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不利,素质教育不仅重视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教育,也更加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注重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高中数学具有较强逻辑运行以及思维的特点,进行高中数学教学的创新改革,适应素质教育下的教学改革。
  1.加强对高中学生数感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求教学实践活动活动中应注意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高中数学学科的教学时间来说,要想实现数学教学实践活动中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教学实践活动的改革创新应注意对学生进行数感的培养,在教学实践活动中通过对于学生对于生活日常事务运用数学符号以及数学原理进行阐释,一次进行学生教学实践的开展,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于所学数学二知识的加深记忆和理解,而且对于培养学生的想象以及思维能力有着较大的帮助作用。WWW.11665.COm通过培养学生的数感,运用日常生活原理解释数学知识原形进行高中数学教学实践的开展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通过对于学生数感的培养,进而实现运用日常生活现象进行学生数学学科知识的教学实践开展的教学方式,在实际中已经有相关应用。比如一些数学原理以及相关应用多是来源与日常生活的需要。因此,通过对于学生数感的培养,运用日常生活现象进行相关数学知识原理的学习应用,不仅可以实现对于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提高,还有利于对于学生的探究精神的激发和培养。

  2.高中数学课程的创新培养
  对于高中数学课程的创新主要是在对于学生的数感的培养形成的基础上,在学生对于高中数学学科有了一定兴趣与认识的基础上,学生形成的对于高中数学学科以及相关知识的认识主要就是通过上述的学生数感的培养的基础上,学生通过对于日常生活事务的数学原理以及知识的相关应用,对于数学学科学习以及数学知识有了一定的掌握和兴趣,在这样的基础进行高中数学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的创新。同时进行高中数学学科课程的创新设置等也是对于学生的数感的进一步加强和培养,也是一个对于学生创新的培养积累过程。根据高中数学课程的知识内容,高中数学课程创新主要是通过对于高中数学的代数知识与几何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出来的。
  2.1 高中代数教学的数感培养和创新。通过高中数学中的代数部分的教学设置从而实现对于学生数感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就是在进行高中数学部分,尤其是高中数学的代数知识部分的教学中对学生的数感进行培养,具体的培养应分别从教学实践活动的教师以及学生方面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首先在进行高中数学代数部分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注意在进行讲授过程中注意通过日常生活中实例对于所教授的知识内容进行分解或者举例教授,在加深学生对于数学知识原理的理解掌握过程中逐渐启发学生去找寻,进行实现创新。作为教学实践活动的主体,学生在进行高中数学代数知识部分的学习时迎当主动将数学知识原理以及内容等与日常生活现象等进行联系对比,以在对于知识理解基础上,有更多的新发现。
  2.2 高中几何教学的数感培养和创新。高中数学知识中关于几何部分的知识结构多是以和日常生活联系较为密切的一些图形有关。因此在进行高中几何教学实践中应注意将高中数学的几何教学实践活动与生活现象进行联系从生活常识中注意对于学生几何知识学习的数感进行培养,进而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最终实现学生学习以及教学的创新。
  2.3 高中数学课程创新实践应用。在高中数学教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对于高中数学教学的课程创新,也就是对于高中学生的数学学习中的数感的培养,主要还是建立在对于高中数学课程的创新以及设置上。进行高中数学教学课程的创新设置离不开对于现代化的教学技术以及教学方式的应用,这一点在高中数学的几何知识部分的教学实践中体现的尤其明显。
  高中数学知识结构中代数知识部分在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中,对于课程部分的创新设置例如高中代数排列组合知识部分的课程讲解中就可以由通过对于全班学生以及学生性别等问题在课程教学中的代入应用实现对于该部分知识内容的讲解,由于是从身边的生活中进行,与学生的联系比较密切,而且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也十分普遍,因此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兴趣就会更浓,相对的记忆也会更加的深刻。同样在高中几何部分的课程讲解和设置中就更加的容易,生活中的许多图形以及应用等都与几何有着一定联系。
  参考文献
  [1] 郭蕤.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数学创新意识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1(25).
  [2] 石桂英,李英.浅析高中数学教学改革的问题及创新[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1(12).
  [3] 白冬梅.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育[j].空中英语教室.2011(5).
  [4] 王明.素质教学环境下论高中数学教学的课程创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红 [标签: 高中 数学 创新 高中 数学 高中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浅析如何在语文教育中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培…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