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促进陕西城乡中小学学校体育改革若干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改;中小学;陕西省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逻辑分析等社会学研究方法对促进陕西城乡中小学学校体育改革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研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对策,旨在为促进陕西省城乡中小学学校体育良性改革服务。 
   
  一、积极贯彻落实、完善相关体育法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颁布了多部不同层次的直接或间接关于中小学学校体育发展的法律法规,法制层面指导和保护中小学学校体育法规保障体系初步建成,无法可依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应是制约西北城乡中小学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相关体育法规在应试教育的冲击下,失去了落实的空间。要解决此类问题,首先,各级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真正将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在“健康第一”的教育实践上;其次,应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为依据,制定更加符合省情、市情的相关配套法规,做到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的统一。 
   
  二、要把学校体育的改革和制定学校体育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所谓学校体育发展战略,这是指一个历史阶段学校体育的发展目标和对策。所谓目标,是指人们对未来实践所期望达到的预期结果。一个国家、一个省市、一个地县、一所学校,如果不制定自己的学校体育发展战略,不了解在今后一个时期本国、本省、本县、本乡、本校的学校体育要达到什么规模和水平,要发展成一个什么样子,那么,改革就不可避免地要迷失方向,而陷入盲目。wWw.11665.cOM 
  学校体育发展战略制约着学校改革的方向、内容和方法,这具有导向、动员和激励的巨大作用。实质上,学校体育的战略目标,就是学校体育改革的目标,实现战略目标的对策,就是改革一切不适应战略目标要求,有碍于战略目标实现的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观念、内容、方法、体制、规章、条件等。因此,只要我们把学校体育改革和制定学校体育的发展战略紧密地结合起来,改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也就昭然若揭了。 
   
  三、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与投入,保证学生活动的场地 
   
  体育场地、器材是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增进学生健康的物质保证。目前,学校运体育活动场地和器材的匮乏。是制约学校体育改革的重要原因。其原因,既有经济发展问题,也有领导者的重视程度问题。目前,在现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要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加快中学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添置、改善体育场地、器材,保证参加学生体育活动的物质环境;另一方面,要转换视角和思维方式,丢掉等、靠、要等被动思想,突破陈规、积极创新、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开发和利用地形地貌等条件,将具有民间、民族、民俗特色的传统体育进行积极教材化改造,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学校体育教学和健身活动,同样可以让广大中学生参加体育活动。 
   
  四、大力开发体育人力资源与健身途径 
   
  实施新课程以来,对体育教师的数量和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学校开设了多个选修项目以尽量满足学生的选项要求,这使得体育教师的数量明显不足,广大农村地区缺少体育教师的问题十分突出;同时现有的体育教师队伍专业化素质水平有限,缺少技能特长很难担负起向学生传授多项甚至一项体育技能的能力。因此体育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但是在体育课程实施过程中,除了体育教师以外,还应注意开发和利用班主任、有体育特长的教师以及校医等人力资源的作用;在校外还可以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在家庭,应充分发挥家长对学生的体育活动进行督促、帮助的作用。 

  五、学校体育改革必须讲求实效 
   
  我们都知道,改革本身并非目的,改革是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采用的方法、途径。因此,评价一地、一校体育改革搞得如何,不在于它改了什么,而要看它的改革取得了什么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学校体育工作者,能深入地研究问题,切实地解决问题,不要光做表面文章,不要停留在一些名词概念上打圈圈。要讲求改革实效,就要克服形式主义,组织一些参观学习,开一些现场会、交流会、研讨会都是必要的,但必须讲求效果。我们应当把有限的财力和精力,用于改革的刀刃上。 
   
  六、以把体育列入升学考试科目为动力,推动学校体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由于受到片面追求升学率,明星体育及商品经济的影响,学校体育理论地位与实际地位,产生了很大的落差。自国务院颁布《体育工作条例》后从法规上确立了学校体育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在我国出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是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为什么追求升学率就会出现片面性,忽视德育和体育呢?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级各类学校在招生时,德育和体育无需象智育那样,受到严格的考核,理论上是“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实际是择智育之优而录取。 
   
  七、加强预防,正确认识,积极面对 
   
  针对学生安全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大力宣传2002年9月1日起实施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以及部分省市出台的《中小学校伤害事故处理条例》,明确校园意外事故的责任与权利,让学生家长、学校、教师都清楚的认识到他们在意外伤害事故中自己应站的立场。 
  第二,建立学校和体育教师的安全保障举措。首先,要想方设法让每一位学生上好“学生意外”保险,而不是象现在这样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参保。 
  第三,在“安全事故”面前,学校就象每一位教师的“父母”。要敢于承担责任,挑起大梁,让体育教师觉得有所依靠,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出意外事故的教师,去讨好学生家长,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轻体育教师的心理负担和减少后顾之忧。 
  第四,加强对校园体育设施的维护和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学校要有专人或者专门的部门负责这一项工作。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发现问题及时维修。这样才是杜绝场地器械给学生带来“安全事故”最有效的办法。 
  第五,对体育教师进行教学能力的培养是减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首先,对学生进行在受到意外时如何保护自己的教育,这是减轻学生受到伤害的程度的最有效的保证。其次,对学生中的“高危”人群的关注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李永亮,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七大原因及五项对策[j],人民教育,2007(7):10-12. 
  [2]宋军,邓艳艳,学生体质下降的现实原因分析[j],中国学校体育,2007(5):22-23. 
  [3]陈玉忠,关于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的若干社会学思考[j],中国体育科技,2007(6):83-9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沛 [标签: 陕西 小学 改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