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小学语文的朗读教学
[摘要]新课改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对小学生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加强朗读训练的必要性出发,结合新课改的要求明确了教学中对朗读的要求,以更全面的进行朗读训练,不断的促进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 语文教学 朗读训练 
        一、加强朗读训练的必要性 
        1.朗读对于学生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朗读可以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记忆,对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做到出口成章是很有很大的帮助的。因为有些东西并不是只靠听就可以获得的,要从自己的朗读中找出灵感,按照抑扬顿挫的读法体会作者的心境,进而产生对文学的兴趣,牢牢地记住所讲的内容,这既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同时也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无疑是一举两得。因此要在朗读中由简入难,逐步提升朗读的水平和理解的能力。 
        2.随着教学任务的加重,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朗读训练,导致了学生阅读能力退化。日常教学中老师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词语句子的分析以及内容的分析上了,只是偶尔的让一些朗读能力好的学生进行单个的朗读,很多人没有表现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自然而然的忽视了对于学生朗读能力的考查,学生的朗读能力在那一个时间段弱化了,长此以往,学生的朗读能力会成为语文教学的一个软肋。www.11665.CoM
        3.教学仅凭书面的成绩忽视了学生自身发展的能力,这导致了学校对朗读不重视,朗读意识淡化。现在的升学考试只是常规的考试,对于朗读水平也没有要求,老师以及家长对这方面也不关注,只是一味的督促学生进行对语文常规内容的学习,在思想上对朗读不重视导致了学生朗读意识的淡化,这对于学生语文素质的发展是不利的,因此要按照语文朗读教学的要求来丰富教学内容。 
        二、对朗读的要求 
        1.在明确目的的基础上读熟文本。朗读不能是随意的读,老师要给规定阅读的目的,例如在《新型玻璃》时先规定学生要在朗读中带着以下问题去读,新型玻璃包括哪几种,每种玻璃有哪些特征等,朗读带着目的去读,才不会盲目的读,才能够长知识。另外要做到熟读,读一遍不通顺的话就读第二遍甚至是更多遍,随时准备着工具书对不认识的字,不懂的词进行查阅,在朗读中也增加了知识的储备。 
在朗读中还要注重的一点就是要严谨,哪怕是标点符号、段落划分对于全文的理解都是很有帮助的。只有按照这些要求,才有可能学好一门说话的语言。 
        2.读懂文意,进而掌握属于自己的阅读技巧。在读通顺的基础上,下一步就是理解文意,读完之后不理解意思就等于白读了。因此在阅读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去读,鼓励学生进行预习,看着课后的问题自己先找到答案,然后和老师的讲解进行对照,整个的思维过程就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在反复的论证中,理解文章意思,进行深入的思考、揣摩,领会文章的结构布局,进而掌握文章写作的规律,并以此指导自己以后的写作。

       三、如何进行朗读训练 
        1.注重培养学生兴趣,营造朗读的氛围。都说“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这句话在朗读训练中也是要值得关注的,有了兴趣才能够积极的配合老师的行动。老师可以采用激将法。例如在学习古文时,老师说:“我读了很长时间但是读的不好,谁敢跟我比赛,看谁比我读的好?”这么一问就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学生纷纷的来挑战老师,一下子班里的气氛就活跃了。这种形式激发了学生求胜的心,也就有了兴趣。
        2.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加强学生的朗读能力训练。由于课堂时间是有效的,教学的内容也是固定的,因此要花大心思对授课内容进行提炼式的解读,提高课堂的使用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丰富课堂的形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在有限的时间中,可以鼓励同桌之间进行阅读,也可以让几个学生进行分角色朗读,或者是进行分小组练习,然后进行挑错训练,纠正发音错误、停顿错误等,同时也要肯定好的,让大家共同学习。最后进行交流,讲一下对文章的理解。在时间十分紧凑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范读和伴读,老师要有比较高的朗读水平,并配上合适的口型和表情动作,让学生从这个直观的感受中了解文章内容情绪的变化。这样的课堂学习形式对于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是很有帮助的。 
        3.实行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朗读训练。首先,教师布置作业的时候要布置一些朗读类的作业,例如老师可以规定学生要预习一篇课文,要每天朗读几篇诗词,并且能够写出对这个文章的一些感触,规定每天进行检查,这样的形式可以督促学生进行朗读的训练。其次,教师可以组织一些关于朗读的考试,对学生的朗读水平进行检测,并给予小的奖励。再次,也可以实行课堂评价方法,在课堂上学生表现的好坏会影响到对学生的打分,这就督促学生要积极的进行朗读,不能偷懒。或者是让学生互评,让同学们告诉你哪里读的好,哪里需要改进,这样的方式对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很有帮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凤娥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