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新课堂改革下的文言文教学
      文言文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瑰宝,在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中熠熠生辉。我们初中语文课本上所选的篇章大多是世代流传、脍炙人口的名篇。如《桃花源记》、《醉翁亭记》、《岳阳楼记》等等。如此优美的文章老师教得费劲,学生学得吃力,究其原因,是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所致。教师在课堂上一讲到底,满堂灌,学生课上记翻译,课后背笔记。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得不到张扬,始终处于被动接受地位。一堂课下来,教师讲得不亦乐乎,学生记个不停,长期以往,在学生眼中,文言文会像洪水猛兽一样变得面目可憎,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便会荡然无存,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这是新课堂改革的精髓。在这一改革形式下,我们的文言文教学也必将打破传统的串讲模式,让老师易教,让学生乐学。为此,我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有了一点体会。
        一、巧妙导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1.以经典的故事传说引出课文。有关三国的故事、人物是家喻户晓的,学生们也非常熟悉和喜爱三国里的人物。在讲《隆中对》时,让学生讲讲他们知道的三国故事,谈谈对人物形象的看法,评析历史事件。一开课,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有为诸葛亮的妙算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有为曹操评反的,有为二乔命运担忧的。好像故事就发生在昨天。WWW.11665.COm
        2.以文中成语名句引出课文。《桃花源记》的导入,我让学生谈谈他们的理想生活是怎样的状态,学生众说纷纭,最后我总结道:“这就是你们的世外桃源。”然后我由世外桃源这个成语引入新课效果颇佳。文言文中的成语名句很多,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波澜不惊,静影沉璧,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等,而正是这些有生命力的词语能有效地吸引学生求知的热情。教师只有抓住这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桥和路”,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望,相信教学效果会大大增强。
        3.借助多媒体,用图像或声音资料引出课文。《愚公移山》一文,我用响彻大江南北的歌曲《愚公移山》导入,此歌已概括了此文的大概内容。《出师表》一文,我截取三国演义的片段导入,学生们看得如此如醉,引入课文,也就水到渠成,拉近了学生与课文的距离。
        导入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讨论导入,名言警句导入等,只要能让学生平静的水面产生涟漪,不拒绝文言文的方法,都是可取的。
        二、分类阅读,合作探究。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是很有道理的,文章只有用心多读几遍,真正读进去,才会明白其中的意义。自己悟得的,比老师教、被动记效果要好得多。
        第一、粗读课文。
        首先,学生自读课文,扫除字词读音障碍。朗读时,声音要洪亮,笔要拿在手上,遇到不认识的字词进行圈点,读完全文后查字词典,弄清正确读音,学习小组的同学对字词的读音,字形进行交流。自己动手,学生们会更牢固的掌握这些字词的读音和字形。例如,《满井游记》一文,有这样几个生字较难:“麦田浅鬣寸许”中的“鬣”字,“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红装而蹇者”中的“茗,罍,蹇”字,都是一些比较生僻的字,学生自己去查阅字词典,找方法记住字形,小组又交流自己的方法,这样,比老师在黑板上强调了又强调的效果好很多。通过交流,大家又会多掌握几种识字的方法,这真可谓两全其美。
        其次,听读课文,更正读音,掌握句子的语气语调及停顿。文言文中的一些特殊字词的读音,不能使用普通话,仍要按古字音认读,如“可汗”(kè hán)、单于(chán  yú)等。还有些字的读音,同我们今天语言中常见的读法不一样,需要老师的范读或是听课文的录音,以加深记忆。例如:陶渊明《桃花源记》的“便要还家”一句中,“要”不读“yào”而应读“yāo”。《大道之行也》一文中,“选贤与能”一句中的“与”应读“jǔ”。《隆中对》中“欲信大义于天下”的“信”应读作(shēn)。正确的掌握课文的语气语调及停顿,对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有很大的影响。例如,狼一文中有这样一个句子:“其一犬坐于前”。如果停顿不正确,就会对句子理解为“其中一只狗坐在前面”。很显然,意思完全错误,学生也很费解,什么时候又跑来了一条狗?此句应读作“其一/犬坐于前”。这样一来,意思就很明白了。
        再读课文,整体感知。学生在掌握读音,把握好语气停顿的基础上,再次自由的朗读课文。想想本文写了什么人,什么事,阐明了什么观点,表达了怎样的情感。文言文的内容是比较简单的,通过学生的思考是完全能够解决的,老师没有必要插手其中。
        第二、细读课文,疏通文意,归纳特殊文言现象。学生仔细朗读课文,落实到每一个字词上。 
可以一个人读,也可以小组同学一起读。共同讨论完成对文意的疏通。在这一个环节,要坚决杜绝学生使用资料书,参考书等教辅资料,只能使用字词典,结合书下的注释以及自己的积累。我一直认为,使用教辅资料会助长学生的惰性。文言文、现代文一脉相承,许多语词、语用、语义是相通相连的,通过查阅,一般都能解决。此时老师是一名“消防战士”,哪个组发生问题,争执不下,老师就得去“灭火”。通过自己的劳动,记忆会格外深刻,就像人饿了吃什么都香一样,知识也会变成是自己的了。疏通完毕,通常语文老师都是不辞劳苦地帮学生总结,然后学生记笔记。老师们应该完全放心的把这项任务交与学生。让他们归纳整理通假字,一词多义,词类活用以及古今异义的字词和文章当中出现的文言特殊句式。特别指出,在总结时,要联系到以前学过的文言文,“温故而知新”。小组内可以进行分工,最后交流,取长补短。

       通假字,要求学生一定把本字和假借字对照,然后写出本处的意义。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曾益其所不能”“曾”通“增”,增加。“衡于虑”通“横”,阻塞,不顺畅。
        一词多义,就是同一书写形体的字,有两个以上的词义。九年级下册《曹刿论战》中有“既克,公问其故”一句,其中“故”的意思是“原因,缘故”。学生们先找找本课中故还有哪几种意思,然后再联系以前学过的课文。本文中还有一个“故逐之”,“所以”的意思。《论语十则》中有“温故而知新”一句,其中“故”的意思是“旧的,从前的”的意思;《扁鹊见菜桓公》一文中有“桓侯故使人问之”一句,其中“故”是“故意、特意”的意思;可见,“故”在古文中就有四种意思之多。我们积累的“故”的四种意思之后,在新的古文语境中,我们就可以试译,看哪一种意思放进具体语境中最适合,就可以采用那种意思。
        词类活用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实词的活用。有名词做动词、名词做状语、动词做名词、动词做状语、形容词做名词、形容词做动词、意动用法、使动用法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必先苦其心志”“苦”,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痛苦。伤仲永中,“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奇”形容词意动用法,感到奇怪。“宾客”名词意动用法,以……为宾客。《狼》中,“其一犬坐于前”,“|犬”名词作状语,像狗一样。
        古今异义词,则要把古义和今义加以对照、比较,识记,加深印象。《唐雎不辱使命》,“休祲降于天”“休”,古义为吉祥,今指休息。“长跪而谢之曰”“谢”,古义为道歉,今指感谢,凋落。
        此外,常见的文言句式:判断句、省略句、被动句、宾语前置、宾语后置、主谓倒装、固定句式。学生可以分类整理,再写出相应的例句,将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归类总结,举一反三,达到掌握规律、巩固知识的目的。
        第三、选读课文,写出感受。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取喜欢的语句语段进行阅读,写出自己的感受见解。可以从内容上写,也可以从写作手法来谈,有话则多,无话则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也能提高其赏析能力。在小组交流展示时,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很有成就感。课堂也会变成“游乐场”,将他们深深吸引。有学生在《醉翁亭记》一文中写到:“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作者用了对偶句,春夏四季之景恍如眼前,节奏明快,如沐春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学生写到:磨难能造就人才,忧患可以兴国,我们要居安思危,要在困难中铸造自己钢铁一样的意志。
        第四、精读课文,设置问题,小组内交换完成。学生摇身一变为“老师”,他们针对文章设置问题,或者是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未弄清楚的知识点,自备答案。考题在小组内交换完成。学生在完成考题的同时,教师要抽看他们的考题和答案,给予指导。考试完毕,每组评选出最佳命题人和最佳考题,给予精神奖励。《曹刿论战》中,一学生的问题是:曹刿和鲁庄公分别是什么样的人?请你根据自己的理解画出他们的形象。看,我们的语文课堂就是这样的五彩斑斓。《邹忌讽齐王纳谏》,有一学生设置了这样的问题:你认为自己美吗,为什么?学生能设置问题,说明他是真真正正在思考,都应该得到表扬。
        三、课堂表演,挖掘潜能。很多文言课文都是相当不错的课本剧素材。如寓言故事,《公输》《愚公移山》等,只要教师稍作改编就可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文言文教学中,表演课本剧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表演艺术家,而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培养他们的语文综合素养,虽然在表演上不做过多要求,但仍要求演员在表演时要注重人物的思想、性格的刻画,在台词的朗读、动作的个性化上要下功夫。表演课本剧这一形式,能活跃课堂气氛,激起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让课堂变成乐园。
        另外,教师动听的声音,幽默的语言,饱满的热情,都能将学生吸引进文言文的学习课堂。沐浴在课堂教学改革的阳光中,让文言文教学焕发出新的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艺 [标签: 有源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发语文课程的源头活水
    变无效作业为有效作业
    觅得源头活水 方得高效课堂
    从教学源头抓起促生本课堂构建
    浅谈制约高职商务英语教师教学行为有效性的…
    寻求写作教学的源头活水——谈写作教学的现…
    大学班主任如何成为有效的心理辅导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