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高中片段作文练习指导 高中写作训练的有效途径
摘要:本文从高中片段作文练习指导角度对如何提高作文教学效率做了一些粗浅的探讨,旨在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片段作文;高中作文;教学任务

        长期以来,作文教学的基本模式是依靠学生培养良好的课内外阅读的习惯,通过阅读慢慢感知、体悟优秀文章,慢慢积累精彩词句,慢慢培养起判断分析文章精妙与否的能力,再辅之以长期的、大量的作文训练来积累写作经验、提高写作水平。这种要求学生长期地、自觉地摸索写作门径的模式显然不太符合在市场经济下的多元化、多信息、高节奏的社会生活需求。所以,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率已成为突出而严峻的话题。在进行高中课改的大环境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用最有效的方法在作文教学中解决“有限的教学时空与无限的知识增长”之间的矛盾,高效达成作文教育目标,已经不容回避地摆在每个语文教师的面前。在此,笔者根据自身教学实践从高中片段作文练习指导角度来对提高作文教学效率的问题做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根据实际,确定指导的策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市场经济中要因地制宜才能搞活经济,这给作文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文教学要高效,学生的写作能力要提高,语文教师在明确高中作文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一样要考虑自己的教学环境、学生的学习情况等实际存在的教与学的问题,有的放矢,制定相应的学法指导策略。wWW.11665.cOm
  首先,要明确高中作文教学的任务。要知道,人有天生的禀赋、资质,中学的作文教学不是也不可能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作家甚至语言大师,它所要承担的任务是使每个学生初步掌握运用文字传情达意的能力。这是低层次思维活动的作文,在遣词造句的常见技巧、布局谋篇的基本章法、传情达意的基本技能、常见应用文体的基本格式等方面有着许多的共性,掌握这些共性特点对写好作文是必要的。它不同于高层次思维活动的写作,如诗歌小说等文学创作需要有太多的个性化感悟、个性化表达、个性化精神境界。所以,虽“文无定法”,但学有章法,要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打好写作的基础。
  其次,要从学情出发有效指导。我们学校的学情是省属二类学校,生源素质不高,大多学生总体成绩处在及格线边缘徘徊,学习上主动性不高,很多不得法,基础偏弱,从语文学科上看,更是语感弱,语言贫乏,积累少,写起作文来少构思,缺思维,他们绞尽脑汁写成的文章总是让教师觉得不成样、不感人、不深刻,师生皆苦恼。
  所以,教师在确定学法指导时需根据高中作文教学任务及学情来制定相关的策略。经过实践,我们认识到进行高中写作的片断练习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要掌握写作技法进行练习是必要的,在练习中明确所学,完成写作中的抽象概念到具体形象之间的感知、体悟、转换,让学生感到“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实”,打好大作文写作的基础,当然并非是搞题海战术,那种通过题海训练想在考试中“瞎猫碰到死老鼠”的方法成功概率是极低的,也是不可取的;当然,这种片断练习必须是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之下进行的。通过教师的引领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练习兴趣,同时避免了盲目、茫然,有了方向,有了阶段性的目标,就有了成功的可能。
  二、根据实际,确定指导的内容
  1.片段作文的定义及作用
  片段作文指的是以语段形式出现的具有相对独立性的非整篇作文,相对于整篇文章的写作,它突出某一种单项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表现生活中的一个断面,说明事物的一个方面,谈论对某事某现象的一点看法。在2000年前的全国高考、上海高考的试卷中还有出现片段作文的试题,近几年的考查相对少些,但要想从整体上掌握高中作文的技法,这种分解的写作练习训练往往是通往高层次创造性活动的基础,这正如达·芬奇的老师在指导达·芬奇学画时,让他画无数个鸡蛋的素描画开始一样,这种分解练习可以帮助初学者尽快累积起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最初的基石,这些基石是构建个性化作文创造之塔的有力积淀。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就是这个道理。
  2.高中片段作文指导具体内容
  (1)根据教材确定高中片段作文练习的内容
  在高中阶段,语文教科书有必修1~5册,“阅读鉴赏”是这套教科书的主体,各册教科书的学习重点各有不同,课文分单元编排,形象性、思辨性、应用性的文章各有一定的比例,意在阅读中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表达交流”中的“写作”部分共有20个专题,每册4个专题,每个专题都有相对集中的写作话题和写法指导,还有丰富多彩的写作练习。这样,片段作文的练习内容可以从中选定。以必修2教材为例,第一单元属于写景状物的散文,在《荷塘月色》中,作者为我们描绘月下荷塘,塘上月色和荷塘四周三处景致,巧妙的是,作者善于通过运用景物变化暗示情绪变化,含蓄表达从“淡淡的哀愁”到“淡淡的喜悦”,又从“淡淡的喜悦”到“淡淡的哀愁”的两次感情的转变,真正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教师可以此设计一个片段作文训练,要求以“一个好去处”为题,学习课文,运用情景交融的手法写一篇150字的短文;《故都的秋》通过“青天下驯鸽的飞声”、“秋蝉的衰弱的残声”、“息列索落”的雨声等,以动衬静,以有声衬无声,创造幽静的意境,突出了故都的秋的“静”,教师可设置情境,比如“在考场上”,要求学生运用“以声衬静”的手法写一段不少于50字的话;《囚绿记》中运用象征手法,借助“蓬勃、向阳、固执”的绿色生命展现自己在烽火四逼的环境中向往光明、自由之情,赞颂了中华民族渴求自由、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精神。教师可要求学生以某种植物来象征人的品德节操来写一段200字的片段。这样,通过课文学习和写作训练相结合来掌握写作技法。
  (2)根据各文体写作实际确定写作内容
  以议论文写作片断练习来说吧。
首先,由于目前中考作文考试侧重于记叙文的写作,即使有的作文题也适合写议论文,但大多数的学生会选择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训练的记叙文来写,所以,对议论文的写作学生在初中阶段并不重视,而高中作文教学侧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议论文写作能力,这对于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等于是要从头开始,从议论文的各要素一步步地完成议论文写作的训练。其次,写议论文需要有丰富的资料积累,需要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开拓视野,积聚鲜活的写作素材,以备“有米之炊”;再有,写议论文需要培养自我思考、质疑探究的习惯,从现实生活素材来分析、研究,可激发学生的兴趣,达到乐学乐写的境界;第四,“着眼全篇,着手片段”的指导思想,从抓片段作文入手,提升整篇作文。基于以上认识,从高一开始,作文练习主要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两部分,大作文是根据各册必修教材中的“表达与交流”的要求设题,小作文是隔周以周记的形式用人物故事和时事为材料来进行片段作文练习。

   用人物故事和时事进行片段作文练习是有一定的选择标准的。一般地说,选择与学生学习、生活贴近的,须是社会的新闻热点的,其内容中蕴含有能启迪人们思考和探究的因素,又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思想观、道德观、人生观的人物事迹和时事。这样的标准是因高考作文很多是围绕道德品质、人生观等方面来设题而定的。通过收集、整理、点评,学生既能见贤思齐,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又能积累素材,写起作文时胸有成竹,得心应手。如侧重人际交往的时事有:《毕明哲背同学上大学》等;侧重回报、感恩内容的有:《王凯、王锐用三轮车拉母亲旅行》、陈光标裸捐事件等;侧重精神的力量内容的有:《中国达人秀——刘伟》、《生命斗士——尼克-胡哲》;侧重家庭教育内容的有:《杨丽娟追星》等;侧重环境危机内容的有:《物种灭绝》等;侧重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的有:《民警救复旦学生坠崖》等;侧重社会时事争辩的有:《各地名人故里之争》等。当然,时事热点很多,有的范围还很大,要学生都收集、积累,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教师就要指导学生把大问题简单化,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使学生能从中受益。
  (3)根据片段作文练习结果求高、求深、求有效地发展
  高考作文需要有鲜活的写作素材,平时的收集、整理人物故事和时事热点是保持写作之“渠”具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的有效途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素材的作用仅仅限于此,教师可以根据片段作文练习结果求高、求深、求有效地发展。
  这就是利用人物事迹和时事,教师可以进行写作上的审题、立意、行文结构、选材等方面的有效训练。这和高考作文常有的新材料作文要求是一致的。    
        新材料作文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审题,而学生在新材料的审题上往往存在着偏差,造成离题、偏题的作文,“一失足成千古恨”。“磨刀不误砍柴功”,对材料,写作前须阅读、思考、分析,在弄清材料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概括归纳出材料的主旨。如对《毕明哲背同学上大学》事件,学生的审题就有几种不同层次的理解:①王理(毕明哲所背的残疾同学)身残志坚,值得学习;②毕明哲信守承诺坚持背同学上学,是讲诚信的楷模;③同学之间需要友情;④毕明哲真诚对朋友,爱心在传递;⑤崇高的友情不在于索取,而在于付出。
  从材料题目上看,材料突出的毕明哲的事迹,所以审题是应该从毕明哲及其事迹切入分析,提出观点。①③的理解没有从毕明哲方面思考问题,是切入角度的失误;②虽从毕明哲的角度考虑,但只强调毕明哲所做的承诺,是主次不分的失误;④⑤既从毕明哲角度切入审题,又能抓住材料中所反映的本质的问题,从道德品质的层次理解提炼,不失为深刻的见解。那么,在这种高层次的理解材料的基础上的写作相信会事半功倍。
  利用人物故事和时事来练习写作议论文的行文格式。初学写议论文,学生往往不懂得如何来分析论证,在处理材料时常常就像在记叙文中讲故事一样写了很多,分不清在议论文中的记叙只是属于辅助的表达方式,而议论才是主要的表达方式,但分析时“摆事实,讲道理”又离不开记叙,这样要做到叙议结合。概述材料要紧扣中心,简洁明了;议论要揭示材料和中心之间的联系,观点深刻鲜明。
  如对《生命斗士——尼克-胡哲》的学生点评:尼克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个人,但让我感动的不是情节,而是尼克身上的品质。一个天生没有四肢的人,在儿时曾受到多少嘲讽,多少冷眼?当看到其他同龄人四肢健全、会蹦会跳的时候,尼克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没有屈服于命运的不公,而是学会了刷牙、洗脸、打电脑、游泳、做运动等,而且对生活充满信心,他学习深造,取得了会计和金融企划的双学士学位,19岁时,尼克开始实现他的梦想,那就是有能力通过自己充满动力的演讲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其他人,给他们以希冀,2005年,尼克被授予“澳大利亚年度青年”的荣誉称号。尼克成功了,但成功是来之不易的,它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而是经过了千百天一次又一次的克服困难、顽强前进、执着于自己的梦想而成的。这就是尼克给予我们的感动!作为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拥有比尼克更幸福的健康,我们有怎样的理由可以浪费自己的健康与青春呢?像尼克一样地坚强、一样地上进、一样地追求梦想吧!尼克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楷模!
  三、总结反思
  高中写作指导必须要遵循写作的规律,高中片段作文练习学生所花时间少,练习目的性明确,有可以努力的方向;教师批阅也省时、针对性强,灵活性大,这样,师生之间的反馈快而多,大大有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这是有效的练习和指导。但同时也要注意练习要有计划性,要有阶段性的练习目标,要坚持大作文和周片断练习的同步配合并不懈努力,做到这些,相信学生的写作水平才能竹子开花——节节高。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同仁们不吝赐教,给予我们更多的建议、指导。 
参考文献:
[1]郑桂华.语文有效教学:观点·策略·设计[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余文森.有效教学十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3]高考作文研究专家组.应试备考辅导全书[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琴 [标签: 高中 片段 高中 训练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