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项目式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ACCESS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摘  要  《access》教材的选取,教学方法的改进,上机实践课程作为预习课,通过学生的预习,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以项目式任务驱动模式来完成学生的自主学习;理论课程以回顾预习课中的知识点为基础,提升相关知识。
关键词 access数据库   归纳总结
        access数据库是国内目前主流的小型数据库应用(尤其是小型网站)平台之一,也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中的考试科目之一,颇受开发者的青睐。作为培养中职技术人才的中职学校,我校特别重视这门课程,为网络专业的学生开设课时达两个学期。近几年来,我一直从事access数据库应用的教学。特别是在现阶段我校实施的新型课堂教学实践中,我总结了应用项目式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此抛砖引玉,以期引起在access教学中更深入的研讨和实践。
        一、教材的选取
  教材是课程教学模式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之一。我用过多种版本的access的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的《access教程》,在内容取舍上较恰当,但采用的是传统的教材编写方式,先理论再举例子,让学生在没有任何感性认识的前提下去枯燥地死记那些理论知识,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access教程》以任务驱动的方式编写,让学生先动手做具体的案例,同时感受学习案例中的相关知识,这一点与我校要求的项目式任务驱动教学方式吻合,但此教材的案例过于复杂,项目过大,对于中职学生有一定的难度;重庆大学出版社的《access教程》也采用项目式编写方法编写,但其内容过于简单,很多应知应会的知识点,一带而过,不能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WWw.11665.COM总体说来,我觉得尚没有任何一本能真正适合我校学生使用的教材。在教学实践中,我尝试从多种教材中选择、综合、重新设计案例,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地学习,通过做具体的案例去掌握归纳理论知识,又反过来用实践来验证和灵活运用理论。这既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又大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基于此,我校领导明确要求担任此门课程的老师编写出适合我校学生的校本教材,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方法的改进
  怎样把枯燥的数据变成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是我们每个教授这门课程的教师的最大愿望。在access的教学模式设计过程中,我本着以理论为本,应用为主的原则,激发学生的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其思想自由地飞翔,鼓励学生积极创新,由学生提出问题,又由学生来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兵教兵、兵练兵”,让学生用理解后的自己的语言来向其他同学讲解,比起老师经验性的讲解,更让学生容易接受。
        1、预习实践课和任务安排
  教师把知识点揉进项目中,精心设计好项目,让学生在预习课堂上(在机房),动手按照老师事先编写好的导学案,完成项目的创建。教师通过巡视辅导和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演示和精讲,让完成任务的学生检查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让没有完成任务的学生明白自己错在了哪里。教师综合课堂上的问题,布置预习后的作业。作业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基础知识的巩固题,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第二种是对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展示和拓展,分为基础展示题和提升拓展题。教师在预习课的巡回检查中,根据各个小组学生的完成情况,在下课前20分钟左右,布置展示内容,让学生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下一次的展示课流畅、有深度。

        2、理论展示、归纳总结课
  有了在机房的充分预习,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了基础练习题,作为一种预习课的测试,在展示课的前5分钟左右,对基础题进行解答,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完成作业,并用双色笔作重点记录或对错误进行更正。接下来由各组进行展示,按照知识的结构层次的顺序,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在展示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老师启发式地适时地提出一些问题,诱导学生进行思考讨论,活跃课堂气氛,每个小组展示完毕,由此组的学生进行涉及到的知识归纳总结。学生展示时,教师应该在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的地方,让学生反复进行讲解,让大多数学生都能弄懂。经过预习和展示两个回合的学习,相信大多数学生已经掌握了此次项目中的知识点。比如学习查询部分时,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一些任务,让学生首先通过创建查询,看到查询的结果后,再去理解查询的功能,创建查询的方法,在什么情况使用此查询方法等。例如,在学习“参数查询”时,我会根据实际需要出发,让学生根据需要,按给出的“学号”查询相关的学生记录,然后给学生演示,告诉学生创建“参数查询”的方法是在条件行中输入一对中括号,这样在运行查询时,就会产生一个参数输入框,只有在参数输入框中输入值后,才会查询出符合指定条件的相关记录。在基本查询方法的内容之上,我再设计加深的内容,引出怎样创建表示一定范围的值的参数,如要查询“出生年月”是1992年至1993年出生的学生的信息,这样就自然用到了关系运算符between…and . 使用表达式:between  [“请输入开始查询的时间”]  and [“请输入结束查询的时间”],在运算时就会产生两个参数输入框,在第一个参数框中输入1992-1-1,在第二个输入框中输入1993-12-31。对于优秀的学生,我再布置一道拓展的题,在一个查询中使用几个参数。这样那些接受得较快的学生也会有更大进步。
        3、多途经地提高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适时地做一些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题的机试题。我在教学中选择一些二级题库中典型试题,让学生多方位地去掌握巩固知识点,多做多练达到巩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目的。数据库的一个案例项目可引出的合适的例子毕竟有限,而在二级题库中就很容易地找到这样的练习题。如vba的使用和模块对象的应用,在实际的数据库中就很难设计出这样的题,但在二级题中,不用考虑实际,就很容易出题(案例),有了好的案例,向学生讲解难点内容时,学生更容易接受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肖厚美 [标签: 项目 任务 模式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气象部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机制研究
    农业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保障房项目代建协调管理刍议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