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对话”激活了作文教学
【摘  要】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师生共同面临的一个教与学的难点,也一直是语文课题研究的一个热点。在倡导学生为主体的课改精神指引下,培养学生适当的对话能力,是实现学生与环境、教材、学生、教师多向互动的桥梁。
【关键词】作文教学;对话
【abstract】the composition teaching is an importance contents of language teaching, again is the teachers and the students together face of 1 teach with learn of crux, also has been being a language topic research of one be a little bit hot.be initiate a student for the lesson of corpus change under the spirit guide line, development student appropriate of dialogue ability, is realization student and environment, teaching material, student, teacher many to interaction of bridge.
【key words】composition teaching;dialogue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师生共同面临的一个教与学的难点,也一直是语文课题研究的一个热点。wWw.11665.COm在倡导学生为主体的课改精神指引下,培养学生适当的对话能力,是实现学生与环境、教材、学生、教师多向互动的桥梁。于是,我们提出了对话作文教学的研究,希望通过“对话”,来引导学生找到写作的材料,说真话,抒真情,表真意,从敢说会说,到会写写好!
        而“对话”不仅指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还包括人与文本的对话,人与大自然的对话,人与生活的对话,心灵与心灵的对话等等。接下来我就以下二个方面谈谈我们粗浅的做法:
        1.放飞思想,拓展对话空间
        1.1 与文本对话。
        1.1.1 教材是我们学习语言文字的范本,入选课文或语言优美生动,或感情细腻真挚,或寓意发人深省,催人奋进……通过对这些经典美文的感知、感悟、积累,并使之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便积累了写作的材料与方法,然后有目的地进行小练笔,由吸收到倾吐,由理解到表达,学生的习作变得轻松多了。
        另外,还有根据文中的插图,想像作文;紧接着文章的结尾续写作文;学习文章的表达方式仿写作文;更多的是借鉴思想内容,联系生活经验的心得体会……这样有读必有写,读中促写,读写结合,在与文本的对话中轻松地学习了写作。
        1.1.2 如果说课堂教学让学生获得了一把阅读的钥匙,那么,课外阅读则要让学生使用这把钥匙去开启更多的文学殿堂。为此,我们每个班级设立了图书角,低中高年级分别是“小蜜蜂”、“书海拾贝”、“读书园地”,学生自带与学校图书室借阅相结合,好书大家读;每天中午半小时为阅读时间,天天有书读;鼓励做好“采蜜集”,不动笔墨不读书,启发写好读后感,有读有感有收获。
        1.2 与大自然对话。
        1.2.1 开展活动,丰富对话内容。有篇文章《装满昆虫的衣袋》,趁着学生阅读的兴趣还没有消退,也去认识一下身边的小昆虫。于是,操场上,稻田边,草丛里……到处是学生活动的身影,学生脸上个个充满了兴奋激动的神情……这时让他们写一写,那可真是笔不停挥,七彩纷呈:有的重在捕捉的过程,或两手空空,或满载而归,或历尽艰险;有的重在观察昆虫的外形,或稀奇,或有趣,或可爱;有的还写了喂养的过程,或喜或忧;还有的甚至上网查询资料,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总之与大自然的一切亲密地接触,不但带给了学生独特的体验,也为学生带来了丰富的写作源泉。
        1.2.2 指导观察,习得对话方法。对于有意的活动,学生喜闻乐见,但要有所收获,便要学会观察,把观察所得如实地写下来,不落入俗套,才能成为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因此,我们充分利用校园资源来指导学生观察:《美丽的校园》、《棕榈树》、《红花酢浆草》……校园里平凡的事物都成了指导观察的对象。按参观顺序观察美丽的校园;按时间顺序观察红花酢浆草;边观察边想像指导观察棕榈树等等,观察的方法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学习和运用。于是,就有了棕榈树的花子“像一团团嫩黄的鱼子儿”,又像“还没成熟的玉米棒”这样朴素而又真实的观察所得。这样,学生与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进行真切的感知,感受,得到真实的感情体验,不再因无米而难炊。

       1.3 与生活对话。
        1.3.1 以情激情,感悟生活。学生的感情世界是天真和单纯的,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也常常是片面而不完整的,教师要以热爱生活的满腔热情去感染学生,鼓动学生积极地投入生活,感受生活。
        1.3.2 唤起回忆,享受生活。中学生的注意力因年龄特点表现为无意注意居多,他们生活中的精彩并不是难得,而是没有在意。过年了,孩子们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放烟花了;每年过生日,全家都会郑重其事;梦寐以求的滑板终于可以玩了……这些话题一经提出,学生们肯定是津津乐道,教者要做的是了解他们的生活,唤起回忆,帮助他们享受生活,细细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
        1.4 与心灵对话。作文教学,教师也应该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在教学中,我们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题研究,鼓励学生写心理日记。通过日记,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与内心困惑。在日记中,有的学生父母离异,感到痛苦、孤独、无助;有的家长找不到好的工作,感到生活艰难;有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丧失了信心;有的同学因同学之间产生了误会,希望老师能帮助消除……他们在日记中袒露了自己的想法,而教师则针对不同的问题或提出解决的方法,或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这种形式让学生觉得作文并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自己说心里话的一条途径。心理日记成了教师和学生的心灵之桥,作文教学也就变得轻松、活泼、有实效。
        2.回归课堂,提高对话实效
        2.1 激情激趣,创设对话氛围。作文常常让学生“谈虎色变”,因此,如何导入作文课,我们觉得还得从激情激趣做起。当学生被激发出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唤起浓厚的兴趣,由衷的感情时,课堂对话就会变得由然而然,轻松愉快。教学中,我们根据教学内容,尽量设计学生感兴趣的方法,使学生尽快进入对话的角色。例如:猜谜语、变魔术、讲故事、看录象等,不知不觉中,对话就开始了。
        2.2 抛砖引玉,引领师生对话。学生是天真烂漫充满活力的,同样反映他们生活的习作也应该是无拘无束充满灵性的,指导学生习作教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除束缚,顺应童心,让孩子真诚坦言,引发他们内心深处的纯真情感。
        2.3 畅所欲言,放手生生对话。当学生找到话题,打开话匣时,教师要给予充分时间空间,进行充分的对话交流,同桌、小小组、全班等不同形式,认真倾听的同时可以提出不明白的地方;回答提问的同时也使自己说得更加具体生动。
        2.4 倾情表达,轻松自由作文。当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倾吐,作文的时机也已成熟,怎么想的就怎么说,怎么说的就怎么写,把作文的自主权交还学生,学生交出的是一篇篇具有真情实感的佳作。
        2.5 画龙点睛,点评修改作文。朴素源于自然,美玉尚须雕琢。当学生下笔成文,教师的主导仍不容忽视。构段方式、前后呼应等谋篇布局;人物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描写方法;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教师的点评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为学生的习作锦上添花。
        作文教学是一方广阔而值得深究的天地,我们所做的这些探讨还很微薄和肤浅。但是对话作文教学,切实让教学充满创造色彩,充满灵性和文化底蕴,会使主体得到充分体现,个性得以充分张扬,作文教学一定会步入艳阳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宏民 [标签: 激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对话教育理论因…
    从“对话”到“延异—播撒”
    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实干精神
    引导对话 激发灵感——谈小学生习作指导
    探析高职英语课堂中的对话教学
    简析对话教学理念在视唱课堂中的渗透
    课堂对话 高职英语课程有效教学之途径
    交互 中职学校德育对话环境形成的关键词
    浅谈高中英语对话教学
    课堂对话 论高职英语课程有效教学之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