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谈美术专业的速写教学
[摘要]速写是美术专业基础训练的重要科目之一。本文就职业学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结合速写教学的课堂感受,探讨如何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画好人物速写。
  [关键词]速写 造型能力 艺术表现力 观察 整体 简练 线条
  
  速写是美术专业基础训练的重要科目之一,它不仅是锻炼造型能力、收集创作素材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门具有独立审美意味的艺术形式。作为美术专业的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是教学的中心,锻炼学生的造型能力是基础教学至关重要的内容,基础造型能力的培养主要体现在艺术表现力和概括力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审美素养等方面的培养上。而作为造型训练的基础——速写兼有这两方面的功能,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速写教学的重要性。正是这种重要性,国内各艺术院校才不断将其列为高考试题内容。但是由于教育体制的不完善,在教学课程的安排上,对速写一般都不够重视,往往课时很少,无法保证学生进行系统的训练,面对升学,越来越多的考生急功近利,靠背记几个特定的动势来应对考试,这也暴露出了我们教学上的不足。
  美术专业重在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很多学生能画长期素描作业,却不会用最简单的线条去完成一张短时速写。很多学生不明白正确的观察方法而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正确的绘画方法而顾此失彼,不懂得正确的训练方法而事倍功半,这样的现状是美术教育者应该反思的。
  下面就职业学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结合速写教学的课堂感受,怎样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画好人物速写,谈谈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wWw.11665.COm
  一、明确速写的作用,提高对速写的认识
  从广义上讲,速写属于素描范畴,而速写最大的特点是“速”,可操作性远远要比素描方便灵活,画的时候心理上也会很放松。由于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就更能锻炼敏锐的观察力、大脑快速反应的能力、手迅速描绘的能力。常画速写的人在素描习作中也会运用速写的方法果断、迅速、概括地打轮廓定形,能很快地抓住物象的大体动势和形体关系,因此,速写对于提高素描的表现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学中,也应该把速写和素描结合起来训练,使二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能够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另外由于入学时部分学生的绘画基础相对薄弱,再加上课时少及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能力得不到提升,即使考入了高等院校,也常常会因为速写能力的不足,在面对设计和专业创作时,感到力不从心,严重影响了个人综合专业素质的拓展。实践证明,速写画得好的学生,绘画能力、创作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明显强于其他学生。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也为日后的专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必要的造型基础,我们一定要学生提高对速写的认识,要从思想上真正明确它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坚持不懈地练习。
  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1.整体的观察方法
  写生时,首要的是学会观察。速写是眼手合一的过程,只有眼睛看的准,手才能画得像。正确的观察方法应该是对物象的整体观看,掌握对象的形体、比例、运动特征,不能脱离整体只看局部,要将各部分之间的视觉印象,不断地加以比较联系,并进行整体构思,要始终贯彻从整体出发的原则,不断深入的观察,在头脑中形成深刻的整体印象和整体感受,这是画好速写的前提条件。
  2.整体的绘画方法
  正确的表现来自于正确的观察,要抓住第一眼的感觉,从整体出发,简练概括地用长直线或长弧线迅速确定人物大的动势关系,抓住大的形体比例关系及透视关系。基本形体抓住之后,检查画面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可将画面推远,从整体检查形体比例、动态、透视是否准确无误,在此基础上具体刻画。作画时本着整体—局部—整体的原则,抓住整体,完善局部,不断调整、修改直至最后完成。
  3.相关辅助知识的运用
  (1)透视
  透视在造型艺术领域可以理解为是从一种视觉角度观察对象而产生的变形现象。在课堂教学中,主要应用的透视原理表现为近大远小,前宽后窄的形体变化。掌握了解透视规律,有助于对描绘对象的观察、分析,进而准确地描绘对象。
  (2)人体解剖
  在课堂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有关人体解剖方面的知识,熟悉并了解头、颈、胸、骨盆和四肢的形体特征,以及相互的结构关系,掌握人体的运动规律,这些知识对画好人物速写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三、科学有效的训练手段
  1.临写训练
  对优秀作品的临摹,是速写学习中非常有效的训练方式。通过一定量的临写训练,以学习其表现手段和处理方法等,进而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并应用在以后的绘画练习中。

  2.慢写训练
  慢写是时间相对较长的一种训练形式,以30—45分钟之内为宜,要求对象相对静止,可以让学生有充分的观察和研究条件,然后根据动势安排构图,运用整体的绘画方法,对人物进行描绘刻画。
  3.快写训练
  随着课题的深入,水平的提高,学生的训练内容也逐步加深。描绘对象逐渐从静态转向动态,时间由慢转快,内容由简单到复杂,对象由单人向双人、群体过渡。这就要求学生加快写生的速度,力争用简练的线条准确地表现对象,做到构图恰当、动态生动、比例正确,速写过程中要注意重点部位的刻画与整体关系的把握。
  4.默写训练
  速写学习了一个阶段,在对人物大的比例关系及人体运动规律初步掌握后,就应穿插进行默写训练,也可以将默写和写生相结合。这种练习能提高对形象的记忆能力和概括能力,对提高学生的速写水平大有益处。
  四、灵活丰富的表现手法
  速写的表现手法概括分为三种,即线条、明暗、线面结合的三种形式。
  1.以线为主的速写
  线条是速写最主要的表现手段,线条的表现力非常丰富,具有表现形体的快捷、本质、简练的特性。在表现物象的过程中,从结构出发,用概括简炼的线条将人物的比例结构、动态特征及神态表现出来。通过线的粗细、虚实变化表达主次关系、空间关系。
  2.明暗为主的速写
  运用明暗调子作为表现手段的速写,适宜于立体地表现光线照射下物象的形体结构。这种表现形式具有强烈的明暗对比效果,可以表现非常微妙的空间关系,有比较丰富的色调层次变化。
  3.线面结合的速写
  这是目前速写训练中常用的表现手法。以线为主、线面结合的速写表现形式,既能施展线条的优势,又能借助明暗色调的皴擦增强速写的厚重感,明暗色调起到辅助渲染的作用,其特点是层次丰富,表现力强。
  五、具体的实施途径
  1.教师的示范与引导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先给学生示范,同时边演示边讲解画面构图,形体结构、比例透视、作画步骤等知识点,让学生明确速写的全过程,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在写生的时候就会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同时也要因势利导,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相长”,分层次地提出教学目标,激发他们的绘画兴趣,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创设出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有效地利用课堂时间。
  2.学生的勤思与常练
  在速写练习中学生应勤于思考,速写不是照抄对象,要结合优秀示范作品认真对照思索,并从中不断体会感悟,找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去练、去钻研,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任何技能都是由生到熟、从量到质的转变过程,速写也不例外。只有长期坚持大量的练习,才能在实践中提高速写表现能力。
  3.学生之间的相互促进与提高
  经过一阶段的训练之后,学生的速写能力也会出现参差不齐,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互学互助的活动。同一层面的认识、体会比较容易得到认可和接受,相互学习、优势互补是课堂上应倡导的学风,这在课堂学习中有着积极的作用。
  通过以上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速写能力,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素养,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常军 [标签: 中央美术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美术史的基础与土壤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浅谈船舶电气技术专业优质核心课程建设
    少儿美术素质教育初探
    浅谈美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建构主义理论下美术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