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巧设情境,体验生活数学

原文作者:薛芳

  统计是数学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本课设计充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在活动中初步体验数据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整理数据;初步认识简单的条形统计图和统计表,能根据统计图、统计表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使学生在学习统计的过程中,发展数学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探索精神。 [论文网] 
   片断一:巧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小朋友们喜欢看动画片吗?(多媒体播放三只小猫比赛钓鱼的情景)请小朋友们来猜一猜,三只小猫各钓了几条鱼?
  生1:小花猫钓了5条鱼,小白猫钓了8条鱼,小黑猫钓了4条鱼。
  生2:小花猫钓了6条鱼,小白猫钓了5条鱼,小黑猫钓了3条鱼。
  生3:小花猫钓了7条鱼,小白猫钓了9条鱼,小黑猫钓了4条鱼。
  ……
  师:为什么你们数的条数不一样?在刚才数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生4:屏幕上一会儿是小花猫,一会儿是小白猫,一会儿又是小黑猫,容易记乱。
  师:看来,我们只用眼睛看是不行的,那该怎么办呢?
  生5:把结果记下来。
  师: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请小组同学商量一下,你们组准备怎样记?怎样分工?(学生出现了多种记录的方法)
  师:这么多的方法,你最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生6:我最喜欢画“ˇ”的方法,因为这样简单。
  ……
  师:你们真会评价,能找到别人的优点。WwW.11665.cOm下面,就请每个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再记一记,比一比谁记得最准。
  师:刚才我们用记一记、数一数、涂一涂的方法知道了三只小猫钓鱼的情况,这种方法叫统计。这个表叫做统计表。这个图就叫做统计图。看着统计表和统计图,你知道了什么?
   生7:我知道小白猫钓的鱼最多。
  生8:小白猫比小黑猫多钓了几条鱼?
  生9:小白猫比小黑猫多钓了3条鱼。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10:我是看统计图看出来的。
  师:小朋友真能干,利用统计的方法解决了小猫钓鱼的问题。统计是一种好方法,还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想不想试一试?
  片断二:解决实际问题,感受数学的意义
  师: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要开展一些体育比赛,你认为应该开展哪些体育比赛呢?
  生1:我喜欢跳绳。
  生2:我喜欢踢足球。
  生3:我喜欢打篮球。
  ……
  师:同学们想参加这么多的体育比赛,可体育老师说“一年级只能开展两项比赛”,这可怎么办呢?(学生依次用画“ˇ”的方法到黑板上统计,然后整理结果,填写统计图表)
   师:根据我们的统计结果,你认为应该开展哪两项体育比赛?为什么?(生答略)
  师:刚才你们用统计的知识帮助老师解决了问题,老师非常感谢大家!统计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可以发现问题。(多媒体出示学校门前车辆通过的情况)你们看到了什么?
  生4:我看到了很多小轿车、大客车、摩托车、大卡车。
  师:你知道有几辆车吗?怎样统计比较好?(小组讨论汇报)
  生5:请一位同学报车名,其他同学在它们的下面画“ˇ”。
  师:谁愿意组织大家共同合作?(一位学生报车名,其学生做记录,然后整理结果,填写统计图表)
  师:从统计结果中你发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
  生6:我发现从学校门前经过的小轿车最多,大卡车最少。
  生7:我要提醒小朋友放学过马路时要注意安全。
  师:在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需要小朋友们去统计,请小朋友们在生活中找一找,把你喜欢的事物统计下来,好吗?
  ……
  反思:
  1.巧设情境,激发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主动学习、积极思维、勇于探索的强大内驱力。因此,课伊始,我注重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创设小猫钓鱼的故事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始就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为新课的学习酝酿了良好的情绪。
   2.联系生活实际,解决问题
  “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这是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在学生初步感知统计后,我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帮助老师统计体育比赛项目”“统计学校门前车辆流通情况”等活动,启发学生把数学知识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学会通过统计去获取信息、解决问题,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的理念。在这样充满活力的数学学习中,学生兴趣盎然、思维活跃,真正体验到了发现的喜悦和探索的快乐,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体验生活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浅议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如何创设情境教学
    试论问题情境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研…
    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价值
    浅议初中物理课堂中的情境教学
    课堂情境中的主体间性再论
    浅谈设计情境教学与阅读能力的培养
    跨国并购情境下东道国消费者对目标企业品牌…
    情境创设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李吉林情境教育理论在语文教学中的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