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先学后教 以学促教

原文作者:游晓云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但在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师还是习惯性地掌握着课堂的支配权,并没有真正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以至学生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基于对“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给予学生尝试、创造和发现的机会”的思考,我以“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一课教学为例,谈谈小学数学课堂如何实现“先学后教,以学促教”。
   “先学后教,以学促教”是指把学生的自学放置于课堂教学活动之前,在了解学生自学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整合,改变以往面面俱到、学生知识经验“0起点”的授课方法。“先学后教,以学促教”要求教师在指导学生学法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的能力。那么,如何实现“先学后教,以学促教”?学生预先自学了,教师教什么?这里从学生“导学、练习、讨论”的预习策略和教师“分析、解惑、提升”的教学策略两个方面实施完成。
   一、“导学、练习、讨论”的预习策略
  1.导学
  教学中,我先让学生按小组分别准备若干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随后提出“导学:环节问题。如下:
  (1)摆出的每个长方体的体积与所用小正方体的个数有什么关系?
  (2)长方体的体积与它的长、宽、高有什么关系?
  (3)怎样求长方体或正方体的体积?
  通过开放的学习流程,安排好具有挑战性的导学问题后,学生可以采用适合自己个性化的方式进行动手操作,将“导学”问题贯穿于学生自学的全过程。WWW.11665.COM
  2.练习
  练习是学生经历自学后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巩固。教学中,我在学生完成“导学”环节后,让他们完成书本上的“试一试”和“练一练”。这四道题型和例题相似,都是求物体的体积,学生完成之后,我及时批改、细致分析,从而达到巩固“导学”的效果。 [论文网] 
   3.讨论
  讨论是自学后的质疑与反思,是更深层次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学生可以把疑问带到课堂,让后续的学习更具效果。每次学生自学后,都会提出自己的问题,如“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那有没有计算体积的通用方法呢”等。因为学生的先学不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所以他们进行的数学交流、方法理解、思想感悟更为充分,动手操作活动的时间也得到了保障,数学活动经验得到了有效积累和充分激活。
   二、“分析、解惑、提升”的教学策略
  与传统教学不同的是,由于学生自学了,学生的学习起点不同,课堂的教学内容、组织模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讲台不再是教师的舞台,教师可以让学生走向讲台,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以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背景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因人而异,运用“分析、解惑、提升”的教学策略,为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
   1.分析
  可以通过交谈、问卷、批改作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下表就是我对学生自学情况的数据分析。
  2.解惑
  在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师生共同解答。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可以采用小组汇报、动手操作等方式。教学中,可先让学生用若干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摆出不同的长方体,再引导学生说出:因为小正方体的个数×1=摆出的长方体的体积,而长×宽×高=小正方体的个数,所以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通过解疑释惑,全体学生都理解了长方体或正方体的体积计算方法。
   3.提升
  “先学后教,以学促教”的课堂,能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学生的思维。课堂教学中,我通过有层次的练习设计,将学生的思维训练落到实处。我设计了三个富有层次的练习:第一层次,运用体积计算公式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第二层次,让学生思考、发现、总结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第三层次,通过学生自己出题来完成。同时,让学生课外通过阅读《小学生数学报》《时代学习报》等教辅类读物,从中摘录典型题型,互相出题。这一过程再次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又有效地渗透了数学思想和方法。
   “先学后教,以学促教”改变教师“一言堂”“满堂灌”的传统意识,改变学生的顺从式、接受式的地位,把课本转变成学本,把教师讲台转变成学生讲坛。只有当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人,形成积极主动参与的态度,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2011年江苏历史高考试卷分析及对以后教学的…
    外语教学中的后教学法与教学法的比较研究
    浅谈外语教学中的后教学法与教学法的比较研…
    如何让学生有效地 先学 
    探讨后教学法对英语教师的启示
    先学后教 提高预习效率 加快预习节奏
    浅析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 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中学数学后进生成因及对策
    浅析“先学后教”
    感化转化优化——浅谈职业中学后进生转化教…
    小学数学“先学后教”的尝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