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原文作者:杨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因。那么,如何让数学学习更有趣呢?教师可课始抓准激趣点,课中创造增趣点,课尾找准延趣点,使课堂教学呈现出“课伊始,趣已生;课进行,趣正浓;课结尾,趣犹存”的境界。下面,就以“百分数的认识”一课教学为例,谈谈趣味课堂的构建。
   一、典型案例导入时激趣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课始就充满趣味,可以让学生带着欢乐、愉悦的心情迈进知识宫的大门。教学时,我提供这样的典型案例:“2010年世界杯,章鱼保罗预测了比赛结果,同学们关注了吗?8次全中,预测成功率为100%。章鱼保罗不仅2010年预测的准确率极高,2008年欧洲杯预测的结果也让人惊叹,它共预测6次,其中5次准确,预测成功率为83%。”随着这两个数的出现,由此引入今天学习的课题——“百分数的认识”。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最不喜欢知识教育以赤裸裸的方式进行”,而有趣的情境导入则是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绝佳方式。
   二、新旧差别对比中增趣
  为了让学生直观感受百分数在应用上具有简洁性、易比性等特点,我提供了不同的信息:“(1)2006年,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各类安全事故中,事故灾难(溺水、交通、踩踏、一氧化碳中毒、房屋倒塌、意外事故)占59/100;社会安全事故(斗殴、校园伤害、自杀、住宅火灾)占31/100;自然灾害(洪水、龙卷风、地震、冰雹、暴雨、塌方)占1/10。其中,溺水占5/16,交通事故占491/2500,斗殴占1071/10000,校园伤害占1429/10000,中毒占67/2500,学生踩踏事故占179/10000,自杀占67/1250,房屋倒塌占89/10000,自然灾害占491/5000,其他意外事故占357/10000。www.11665.COm(2)把上述信息中的相关数据,对应替换成百分数。”教学中,我引导学生在对比中感悟:“之前学习的分数表述,比较起来非常麻烦,且书写也不好看。用最简分数来表示大小,不好比较;将分数通分虽然可以比较大小,但是感觉非常繁琐;如果采用今天学习的百分数比较,简洁快速,一目了然。”这样,使学生在具体情境的对比中,直观地感受到学习百分数的好处,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论文网] 
   三、生活实际应用中延趣
  通过实际应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可以消除学生对数学的厌倦感,延续并增强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学时,我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充满趣味的练习题。
   习题1:
  师:“五一”长假中是否去海洋公园游玩?(学生人数统计如下表)
  师:你们能不能说出三年级同学“一定去”的人数所占的百分数?(没有学生举手)
  师:这样吧,我们换一种问法。三年级同学“一定去”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几分之几?
  生(齐):三年级同学“一定去”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13/20。
  师:知道了几分之几,那么,占百分之几能想出来吗?
  生:只要把13/20的分子和分母同时扩大5倍,就可以变成65/100,即65%。
  师:非常好的想法,由分数直接推导出百分数。请同学们仿照上面的方法自己想一想,五六年级同学“一定去”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百分之几。
  习题2:
  在一场足球比赛中,猛虎队获得了一次罚点的机会。小明、小军、小强都想去罚点球。小明说:“我曾罚中18次。”小军说:“我曾经罚中7次。”小强说:“我曾经罚中21次。”如果你是教练,你想派谁去?
   生1:我想派小强去,因为小强罚中的最多。
  生2:老师,我反对。小强罚中的最多,但是命中率可能不是最高的。(有学生点头表示赞同)
  生3:老师,我觉得这道题还缺少一个条件,您应该告诉我们每个人各罚了多少次球。
  师:你真会思考!确实缺少一个条件,老师把这个条件给你们补充完整。(课件出示:小明罚球20次,小军罚球10次,小强罚球25次)
  生4:小明罚球的命中率是90%,小军罚球的命中率是70%,小强罚球的命中率是84%。
  师:现在你们知道应该派谁罚点球了吗?
  生(齐):应该派小明去罚点球,因为小明罚球的命中率最高,这样获胜的机会比较大。
  师:说得非常好。
  ……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要努力构建有趣的数学课堂,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是一件有趣的事,从而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地去探索、去实践、去创新,获得新知与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数学活动经验”目标我们一直在实践着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新增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