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从“教学”走向“让学”

原文作者:骆伟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然而,走进课堂,我们不难发现,还有为数不少的教师仍以学生学习的设计者自居,以自己的理解为学生选择、安排学习内容,从教学的视角来决定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这样,在不经意间忽视了学生学习的需要,久而久之,学生逐渐丧失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为彻底改变现状,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真正“让”给学生。“让学”这一理念是由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首次提出的,他在《人,诗意地安居》一书中写道:“教所要求的是让学。”这里说的“让”就是谦让、给予,有一种位置变化、重点转移之意。“让学”就是把课堂的时间、机会尽可能地让位给学生的学习。因此,课堂教学应以学生“学”的起点为起点,以学生“学”的状态为状态,以学生“学”的进度为进度,以学生“学”的发展为发展。
   一、让学生先学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每个学生都是积极的探究者和知识的主动构建者;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是新知识生长的基点;学生的需求、兴趣和情感是有效学习的内部基础;学生的学习技能不是靠教师“教给”的,而是他们在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学会”的。因此,让学生在教师“教”之前“先学”尤为重要。当然,这种“先学”不完全等同于以往我们所说的预习。“先学”更注重让学生充分经历学习的过程,以研究的方式思考问题、实践体验,而不是简单地熟悉学习内容。
   案例:“小数除以小数”
  (课前,我设计如下练习让学生先学)
  1.你会计算4.5÷0.3和0.45÷0.03吗?如果有困难,可以先按要求填写下表后再思考。WWw.11665.COm
  根据商不变的规律,填写下表,再用计算器进行验算。
  2.利用上表的规律,先改写算式,再口算。
  2.6÷0.2=( )÷2= ( )
  0.24÷0.06=( )÷6= ( )
  0.032÷0.004=( )÷( )= ( )
  0.49÷0.7=( )÷( )= ( )
  3.预习第93页例5,试着用竖式计算,并思考:怎样计算小数除以小数?
  4.你还有什么疑问?
  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过商不变的规律,并有整数除法计算以及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计算的经验。设计预习作业时,我考虑到这两点,直接提出“你会计算4.5÷0.3和0.45÷0.03吗”的问题。同时,在此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探索的阶梯——“如果有困难,可以先按要求填写下表后再思考”,目的在于分层点拨,化难为易,让有能力直接计算的学生先尝试解决;对于大多数暂时没有方法的学生,提示他们思考旧知和新知之间的联系后再改写算式,进一步感悟理解小数除以小数的计算方法。这样,教师在教学时就可以巧妙地借助知识迁移,达到以旧知探新知的目的。
   其实,每个学生都蕴藏着这样的学习潜能,只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学习潜能就能发挥出来。因此,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体现自主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的内容,引导学生先学。
   二、让学生互学
  一直以来,教师对课堂拥有绝对的支配权和决定权,是组织教学活动的主宰者,掌控话语权,规划流程。其实,赋予学生一定的任务和使命的同时,还要给学生话语权、问题权、活动权,让他们主动互学,课堂会因此更生动而高效。
   案例:“梯形的面积计算”
  师:昨天老师给每人发了一张梯形纸片,相信大家都已研究过梯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了,现在先在小组内交流你的方法。(学生四人小组交流,然后集体汇报)
  生:把梯形转化成我们学过的图形。
  师:你是怎么想到这个方法的?
  生1:因为我们以前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时,把它转化成长方形;学习三角形面积计算时,把它拼成平行四边形。
  师:拿出自己的梯形,你能把它转化成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吗?
  生2:一个梯形不可以转化。  [论文网]
  生3(拿出一个等腰梯形):我可以将它转化,把梯形左边多出来的部分,剪下来补在另一边,就是一个长方形。
  师:是不是你们手中的梯形都可以按照他那样转化呢?
  生4:不是的。他的梯形的两条边(指等腰梯形的腰)一样长,当然可以转化了,我的(一个普通的梯形)就不行。
  师:当一个人不能完成任务时,我们能想到什么呢?
  生:找别人一起合作。
  师:你们想和谁合作都行,看看能不能把你们手中的梯形拼成我们学过的图形。(学生动手操作,有的甚至离开座位寻找合作的伙伴)
  师:汇报一下你们拼的结果。
  生5:我们将梯形拼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
  生6:我们将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梯形拼成一个长方形。
  ……
  师:为什么两个人有的能拼成,有的不能拼成呢?大家讨论一下。
  生7:我们能拼成,是因为我们的梯形是一样的。
  师:你们的梯形什么一样?
  生7:大小、形状都一样。
  师:拼不出的同学能不能在周围找一找,再试着拼一拼呢?(学生找和自己手中梯形的大小、形状都一样的梯形,继续拼)
  师:通过刚才拼的过程,你们能得出什么结论?
  生(齐):只有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有些特殊的梯形,只要一个就能转化成长方形。
  ……
  在学生课前对学习内容有了研究和思考之后,课堂上先安排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一个相互学习、互相启发、经验共享的过程,在互学中有进步、有提升。然后集体交流展示,让学生把自己的观点面对全班同学进行讲解,其他学生必须聚精会神地倾听,并就这个问题与发言的同学互动交流,或修正辩论,或补充完善,或总结提升,或质疑问难……这样的学习方式改变了以往教师与学生对话的单向课堂结构,让课堂真正成为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畅所欲言的地方,使学生能独立思考、主动求知,获得自主学习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