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合理利用时间

原文作者:林峰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例1。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通过操作学具,模拟过程,初步体会统筹思想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2)使学生认识到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形成寻找解决问题最优方案的意识。
  2.过程与方法
  使学生理解优化的思想,形成从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优方案的意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在操作、交流、探讨过程中体会探究的乐趣,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增强学生对数学价值的认识。
  教学重点:
  体会优化思想。
  教学难点:
  理解烙三张饼的最优方法。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班长经常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我想烙张饼给他吃。(出示学具)这是一口锅、一张饼(标出正、反面),为了能烙好饼,老师还了解了烙饼的一些信息。(课件出示烙饼信息)
   【设计意图:从关心学生入手,使学生感到亲切,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并且通过学具和烙饼信息的展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新知教学
  (1)师(演示):先烙正面,3分钟正面烙好了,反面又烙了3分钟,一共烙了几分钟?
  生:6分钟。
  (2)师:老师想再烙2张饼给劳动委员、学习委员吃,需要多长时间?
  生1:1张1张烙,需要12分钟。WWw.11665.cOM
  生2(上台演示):2张一起烙,需要6分钟。
  师:为什么这种方法比前面的那种方法快?
  生3:因为是2张饼一起烙。
  师(小结):因为1张1张烙没有对这口锅进行充分利用,而2张一起烙充分利用,所以节约了时间。
  【设计意图:通过动手和观察,学生知道只有对锅充分利用就可以节约时间,初步感知统筹思想,为后面得出最优烙饼法做好铺垫。】
  (3)师:那想再烙3张饼吃,怎样能尽快呢?请大家先思考,用桌上的图片摆一摆,再互相讨论讨论。(生动手摆并讨论,师巡视指导)哪个小组汇报一下结果?最少需要几分钟?
   生4(上台演示):最少需要12分钟(如下表)。
  生5(上台演示):至少需要9分钟(如下表)。
  师:看明白了吗?(再请一位学生上台演示,师记录方法并再次演示)你们能用这种方法烙一烙饼吗?
  生:可以。(学生动手实践)
  师:第二种方法确实比较省时,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就叫最优烙饼法。第一种方法比较常规,就叫普通烙饼法。那为什么最优烙饼法比普通烙饼法要快呢?
  生6:每次锅里都有2张饼,对锅进行了充分利用,所以节约了时间。
  【设计意图:再次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主动思考、探究与发现。而学生通过探索用不同的实验方法来比较、验证,掌握了烙饼的最优化方法,体现“做中学”的教育理念。】
   (4)师:那要烙4张饼,该怎样烙最省时呢?
  生7(上台演示):需要12分钟(如下表)。
  师:这个方法就是2张2张烙。为什么这样烙最省时?
  生8:每次锅里都有2张饼,对锅进行了充分利用。
  (5)师:现在要烙5张饼,该怎样烙最省时?能不操作说说看吗?
  生9:先烙2张饼,剩下3张饼用最优烙饼法烙。
  师:为什么这样烙最省时?
  生10:每次锅里都有2张饼,对锅进行了充分利用。
  (6)师:大家能参考我们烙4张饼、5张饼的方法,找出烙6张饼、7张饼的方法吗?先独立思考,再小组讨论。(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在迁移应用中巩固知识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引导学生抽象出“最优”的概念,便于学生形成和发展自己的认知结构。】
   师:哪个小组可以汇报一下你们研究的结果?
  生11:6张饼分成2张2张烙,用了18分钟。
  生12:6张饼分成3张3张烙,也是18分钟。
  师:都是18分钟,那我们该选哪种方法呢?还是两种方法都一样?(生上台演示)
  师:实验表明,饼的数量可以2张2张烙,我们就2张2张烙,因为这样不仅省时,而且方便。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从生活实际出发,通过对比,知道不仅要省时,还要方便,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这一理念。】  [论文网]
  (7)师:那接下来我们再说说7张饼,你们是怎样烙的?
  生13:2张+2张+3张,也就是先2张2张烙,最后3张饼用最优烙饼法烙。
  (8)师:那如果要烙8张饼,该怎么样烙最快?
  生14:2张2张烙。
  师:烙9张饼呢?
  生15:先2张2张烙,最后3张饼用快速烙饼法烙。
  师:烙10张饼呢?
  生16:2张2张烙。
  师:在烙饼的方法上,你发现了什么?
  生17:当饼的数量是双数时,就2张2张烙;当饼的数量是单数时,就先2张2张烙,最后的3张饼用快速烙饼法烙。
  【设计意图: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对学生来说是抽象的,所以教学中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引导学生通过操作、观察、比较等活动,直观而具体地感知、理解最优烙饼的方法并加以升华。这样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发展了学生的逻辑思维。】
   三、练习巩固
  练习书本第114页“做一做”第1题。
  【设计意图:练习体现了知识的应用,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四、归纳总结(略)
  ……
  设计思路:
  “数学广角”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近生活的机会,搭建了一个体验生活的平台。但因为大多数学生缺少生活经验,所以学起来比较难。因此,教师应挖掘更多的生活数学问题,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去解决。
   “烙饼问题”其核心就是优化,具体地说,就是烙饼的锅的空间资源的最大利用。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中,我以“烙饼”为主题,以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为主线,围绕“怎样烙饼,才能尽快吃上饼”的问题展开教学,设计了烙1张、2张、3张、4张、5张饼的探究过程。然后以烙3张饼作为教学突破口,使学生形成从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佳方案的意识,为学生提供了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我鼓励学生借助学具试一试,探究“烙3张饼最少用多长时间”。在组织学生交流汇报时,我相机引导,使学生认识到“保证锅内每次都能烙两张饼”才是最优方案,这样烙饼所用的时间才是最少。最后在突破教学难点以后,再让学生建构自己的数学模型,从而得出最优的烙饼方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时间 水资源 时间 化学能 合理安排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利用Excel 公式完成污水计算
    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探讨
    甘肃省陇南市某褐铁矿的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利用Excel实现空盒气压表补充修正值的测定
    利用IPSTAR技术实现偏远井区数据实时传输
    利用压力封堵涌漏地层方法及效果分析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关于旧城改造合理规划的探讨
    城市高压走廊绿地利用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