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原文作者:潘留喜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说一说、分一分、画一画、写一写等活动中理解单位“1”,感受什么是分数,进而理解分数的意义。
  2.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综合与抽象、概括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感受分数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学习的信心。
  3.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主动参与、积极合作、充分体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互相协作的精神及乐于学习数学的情感。
  教学过程:
  一、故事情境,激趣导入
  师(出示课件):看,动物园师傅给小猴带来了礼物——一个大西瓜。现在要把它分给8只小猴,你觉得应该怎样分,小猴才满意呢?(学生互相讨论)
  师(小结):我们已经学过把一个物体或一个计量单位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几份的数叫做分数。那平均分很多物体能不能也得到分数呢?今天,我们就进一步学习分数的有关知识。(板书:“认识分数”)
   师:看到课题,你认为今天应该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设计意图:创设学生熟悉并感兴趣的故事情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主动探究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自主探究,获得新知
  1.小组合作,相互讨论。
  师(课件出示一组图,略):请大家根据每幅图的意思,用分数表示每个图中的涂色部分。写出分数后,再想一想每个分数各表示什么。(学生在小组内合作讨论)
  师:你认为这些图中分别是把什么平均分的?
  师:一块饼可以称为一个物体,一个长方形是一个图形,“1米”是一个计量单位,而6个圆可看成一个整体。wwW.11665.coM
  师:一个物体、一个计量单位或由许多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都可以用自然数1来表示,通常我们把它叫做单位“1”。
  (1)在这几个图形中,分别把什么看成单位“1”?
  (2)分别把单位“1”平均分成了几份?用分数表示这样的几份?
  师(小结):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几份的数,叫做分数。
  【设计意图:利用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新知,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既尊重了学生的已有知识储备,又在不知不觉中为新知的构建架设桥梁,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2.设疑操作,激发好奇心。
  【课件出示1/( )】
  师:这个是分数吗?你会读吗?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师:请大家拿出15根小棒分一分、说一说,看看可以有多少种不同的方法来表示1/( )。(学生先独立操作,然后小组讨论、交流,师巡视,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示)
   师(小结):我们把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叫做这个分数的分数单位。
  【设计意图: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勇于探索质疑,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让学生获得积极的、深层次的体验。】  [论文网]
  3.设计问题,深化理解。
  师(课件出示3/4、5/8、3/5、1/3等分数):说说每个分数的分数单位,以及各有多少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同桌两人合作回答,一人说分数,另一人说分数单位。
  师:各图中的涂色部分怎样用分数来表示?请大家在书上填空,并说说是怎样想的。
  师:每个分数的分数单位是多少?各有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设计意图:遵循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心理规律,问题设计得精且极具开放性、挑战性,并以丰富的操作实践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三、巩固练习,拓展内化
  师:下面,带着你们的收获一起走进“智慧乐园”,看看大家对分数的掌握情况。
  1.读出下面的分数,并说出每个分数的分数单位。
  4/7 7/8 1/10 4/11 11/15 17/ 20
  2.说出每个分数的意义。
  (1)五(1)班的三好学生人数占全班的2/9 。
  (2)地球表面大约有71/100被海洋覆盖。
  (3)一节课的时间是2/3 小时。
  3.判断(对的打“√”,错的打“×”)。
  (1)一堆苹果分成4份,每份占这堆苹果的1/4 。( )
  (2)把3米长的绳子平均分成5段,每段占全长的3/5。( )
  (3)自然数1和单位“1”相同。( )
  4.把12枝铅笔,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枝铅笔是铅笔总数的( )/( ),每人分得的铅笔是铅笔总数的( )/( )。
  (学生独立完成后个别汇报,小组内互相评价)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思考和表现的机会,既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才能,又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得更深刻,创造性品质得以培养和发展。】
  四、全课总结,评价体验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设计意图: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领会学习方法,获得数学学习的经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立足 能力 能力 能力 能力 应用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立足基础教育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试论如何培养学生主动、自主学习化学的好习…
    浅谈如何调动大学新生公共英语学习的主动性
    浅析创设情境 诱发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数学
    浅析课改环境下的学生主动学习
    浅析学生专业课学习主动性缺乏的原因分析及…
    浅析引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几点策略
    浅析主动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
    试论激发学习内驱力,激活学习数学主动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