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解决问题的策略——画图”教学设计

原文作者:吴芳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学会用画图的策略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从而确定合理的解题思路。
  2.使学生在对解决问题过程的不断反思中,感受画图策略对于解决特定问题的价值。
  3.使学生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感受策略的价值。
  教学难点:
  根据题目的要求正确画出图形。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激活思维
  师:同学们,我们上学期就学过解决问题的策略,还记得是什么策略吗?(生答略)
  师:其实,解决问题的策略还有很多,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板书:解决问题的策略)
  师(出示长方形):老师这儿有一个图形,认识吗?你能介绍一下它的各部分名称吗?(生介绍长方形的长和宽)长方形的面积在哪儿呢?(涂色部分)如果知道长方形的长和宽,你会求它的面积吗?
   师:知道长方形的面积和长,怎样求宽?知道长方形的面积和宽,怎样求长?
  师:看来,同学们对长方形的知识掌握得不错。如果老师想把这个长方形的面积增加一些,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师:请选择你最喜欢的方法,在长方形上画一画,使它的面积增加。同时,比比谁画得又对又快!
  师:谁来介绍你的好方法?
  生1:把长方形的长增加,宽不变,面积增加。
  师:你是把增加的长向哪边画的?增加的面积在哪儿?
  生2:把长方形的宽增加,长不变,面积增加。wwW.11665.cOm
  师:他是怎样使面积增加的?增加的面积在哪儿?
  师:还有其他方法使长方形变大一点吗?
  生3:长和宽都增加。
  师:同学们想出了很多办法使长方形的面积增加,那要使长方形的面积减少,你又有哪些办法呢?
  师:这些长方形就像一个个魔术师,变化无穷。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研究研究。
  二、激发需要,感受策略
  1.出示例题
  题目:梅山小学有一块长方形花圃,长8米。在修建校园时,花圃的长增加了3米,这样花圃的面积就增加了18平方米。原来花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师:这么长的文字叙述,听完之后,你有什么感觉?我们可以想一个什么策略来整理题中的条件和问题?
  生:画图。
  师:我们根据什么来画图呢?
  生:根据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
  师:请同学们用长方形表示花圃,试着画。(指名学生上台画长方形)
  师:这幅图能完整地表示题目的意思吗?(引导学生进行修正)
  师:现在你能告诉大家图中说了什么条件,要求什么问题吗?
  师:一道是纯文字的叙述题,一道是画图表示的题目,你更愿意看哪一道?为什么?
  生:看图。
  师:你们都同意看图?那我们就一起来看图。
  师:要求原来花圃的面积,我们要先求什么?(原来花圃的宽)仔细观察,增加的面积是什么形状?现在你会求花圃的宽吗?[18÷3=6(米)]现在知道宽,这个问题你能解决了吗?在作业纸上试一试。
   师:谁来说说你的做法?
  师:18÷3=6(米),求的是什么?
  2.小结
  师:刚才大家通过什么策略解决了问题?是啊!这么复杂的条件,我们一画图就简单多了。
  三、灵活运用,体验策略
  1.变换情景,灵活画图
  (1)出示“试一试”:小营村原来有一个宽20米的长方形鱼池。后来因扩建公路,鱼池的宽减少了5米,这样鱼池的面积就减少了150平方米。现在鱼池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师:这道题和例1有什么不同?你们准备用什么策略来解决?在作业纸上试一试。(学生尝试画图)
  师:我们一起来看图,你画的和他一样吗?从图上看,要我们求什么?要求现在鱼池的面积有多大,我们要先求什么?
  生:现在鱼池的长和宽。
  师:谁来说说你是怎么列式的?
  生4:150÷5=30(米)。
  师(小结):刚才同学们用画图的策略一下子解决了两道难题,你们说画图好不好?画图的策略你掌握了吗?想不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本领?
  (2)出示“想想做做”第1题:李镇小学有一块长方形试验田。如果这块试验田的长增加6米,或者宽增加4米。面积都比原来增加48平方米。你知道原来试验田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吗?
   师:“如果这块试验田的长增加6米,或者宽增加4米,面积都比原来增加48平方米”,谁来谈谈你是怎样理解这个条件的?(多指名学生说想法)
  师:现在你会画图了吗?请你先把图画完整,再列式。[学生画图后讨论交流,展示作品,列式为(48÷6)×(48÷4)]  [论文网]
  师:看来,同学们用画图的策略解决问题的本领越来越高了。老师还想考考你们,敢接受挑战吗?
  2.拓展练习,综合应用
  出示“想想做做”第2题:张庄小学原来有一个长方形操场,长50米,宽40米。扩建校园时,操场的长增加10米,宽增加了8米。操场的面积增加了多少平方米?
  师:读好了吗?那你知道操场是怎么变的吗?
  生:长增加了10米。
  师:宽呢?
  生:宽增加了8米。
  师:现在的操场是什么样的?你能接着把图补充完整吗?
  师:你们画的和老师一样吗?题目要我们求什么?
  师:增加的面积在哪儿呢?
  生:阴影部分就是增加的面积。
  师:同学们,增加的部分是个不规则的图形,怎样求它的面积呢?和你的同桌商量商量。
  师:谁想到好办法了?
  通过画图,学生出现以下方法。
  方法(1):40×10+50×8+10×8;
  方法(2):(50+10)×(40+8)-50×40;
  方法(3):(50+10)×8+40×10;
  方法(4):(40+8)×10+50×8。
  师:同学们通过画图,想出了这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真不简单!
  四、总结评价,提升策略
  师:这节课,你们学得开心吗?你有什么收获?为什么要学画图的策略呢?
  师:同学们,其实生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画图的策略。课后,请大家做个有心人,用画图的策略去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好吗?
  ……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解决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油品计量解决方案
    浅谈实际工程中多层厂房的设计施工中存在的…
    我国高等教育投资结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基于ENOVIA的产品结构管理解决方案
    公路部门所属养护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思…
    法治解决问题方式及其对社会管理创新的意义
    当代中国政治合法性危机及其解决路径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基于生本教育理论的信息技术课堂纪律问题及…
    试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教学存在问题与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