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习题巧拓宽,探究促发展

原文作者:蔡利明,赵旭昌,周友全

 [摘  要] 本文详细阐述了一堂生动的数学教学课:从一道动手操作题出发,探讨了圆绕着直线、三角形、四边形、圆等滚动一圈,滚圆自身转动的圈数,并给予了点评.
  [关键词] 习题拓展;教学实录;教学评析;探究意识;探究能力
  北师大数学九年级下册第三章《圆》第6节《圆与圆的位置关系》问题解决第3题是一道动手操作题. 问题如下:如图1,取两枚大小相同的硬币,将其中一枚固定在桌上,另一枚沿着固定硬币的边缘滚动一周,那么滚动的硬币自身转了多少圈?
   ■
  完成该问题的教学前,四川宣汉县华景中学蔡利明老师在部分教师中做了调查:在未动手操作前的直观猜测中,均认为自身转了一圈,实际操作后对滚动的硬币自身转了两圈感到不理解,更不知如何分析该问题. 为此,蔡利明老师制作了课件,设计从简单到复杂的相关问题,用60分钟的时间对《圆的滚动》做了专题研究,让学生对该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教学过程实录如下.
   ■ 学生猜想
  师:同学们,《圆与圆的位置关系》这节教材后面有一道练习题,是一个动手操作题. 对这道题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节课我们以这个问题为契机做《圆的滚动》专题研究. 请翻到课本137页,阅读问题解决中的第3题.
   (学生仔细阅读问题)[稍后]
  师:凭你的直观感觉,给问题一个答案,你认为滚圆本身自转了多少圈?
  (学生陈万举手,教师示意回答)
  生陈万:2圈.
  师:(板书:2圈)陈万同学认为转了两圈. 好,还有没有其他答案?
  (学生有人小声嘀咕:错了)
  师:有的同学说错了. 既然错了,那你认为是多少圈?
  (学生罗小平举手)
  师:罗小平同学,你说.
  生罗小平:1圈.
  师:(板书:1圈)罗小平同学认为转了1圈,还有其他答案吗?
  (学生无语)
  师:认为是1圈的请举手,看一下赞成量有多大. (学生有很多人举手)大概有80%的同学认为转了1圈. 好,手放下. 认为是2圈的同学请举手. (只有几人举手)你们有点势单力薄. 好,请放下.
   师:那么,你能否给你的判断说个理由呢?请大胆地说出你的想法.
  师:1圈的同学请举手. (前述部分学生举手,教师示意其中一位同学)好,这位同学,说说你的想法.
  生1:这两个圆的周长相等,滚圆绕固定圆的周长转一圈,所以自转了1圈.
  师:(示意学生坐下,有意强化学生这一认识)想来也是这样. 两个圆在这一点接触(指出接触点),滚一圈后还是这两个点接触,所以滚一圈. 很好,这位同学勇敢地说出了他的想法. 那么,认为转2圈的同学,能不能说出你的理由?你们人数少些,势单力薄,理由必须要强大才行啰. (教师示意陈万回答)
   生陈万:(未表述清楚)
  师:(示意学生坐下)估计是没有想清楚,请坐下. 那么,究竟是转1圈还是转2圈,我们可以通过实验来研究. 课前我让同学们准备了2个大小一样的瓶盖来代替硬币做实验. (学生躁动,准备动手)同学们先不要忙,实验之前我们先要明白滚动的要求和圆自转1圈的意义. (屏显圆滚动,如图2)滚动的要求就是这样:滚动中不能有滑动,什么意思呢?我这儿再给同学们演示一下.
   师:(教师用准备的大纸版圆演示说明滚动的要求,如图2)(滚动时):这就是——(拖长音)
  生齐:滚动. [论文网] 
  师:很好,这就是滚动. (又进行滑动)这就是滑动. 滚动当中不能有滑动. 那么滚动1圈又是什么意思呢?(重新屏显图2,未滚动)同学们看箭头方向朝下,这个圆与直线有什么位置关系?
   生齐:垂直.
  师:(笑)圆与直线会垂直吗?
  生齐:(也笑)相切.
  师:对,圆与直线相切. (动画显示圆滚动)圆由箭头方向朝下与直线相切滚动到再次箭头方向朝下与直线相切,为圆本身自转1圈. 明白了滚动的要求和圆自身转动1圈的意义,下面我们就可以动手实验探索.
   ■ 动手试验
  (学生动手实验,教师巡视中发现,学生未做好接触点的标记,教师提示学生)
  师:同学们先不要动手,不要盲目实验,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实验的做法. 转动之前先要做好标记,想一想,先要做好哪些标记呢?
  生齐:接触点.
  师:对,只有标记了接触点,才知道什么时候滚了1圈. 还要标记什么呢?
  生齐:箭头的方向.
  师:不是箭头的方向,而是滚圆哪一点朝上. 只有这样,你才知道滚圆自身转了多少圈.
  下面同学们就可以动手实验. 注意,同排两位同学要配合.
  ?摇(学生动手实验,教师巡视,不时根据情况提示学生:可以一个同学固定圆,一个同学转动. 注意换手的时候不要滑动. 教师询问部分小组情况,发现大多数小组完成实验后,继续)
   师:同学们停下了,很多小组成功地完成了实验,老师这儿的成功是说他们得出了结果. 下面我们交流一下实验的结果. 这位同学(示意),说一说,你们组的实验结果.
   生2:(看另一位同学一眼,笑说)1圈. (有同学喊1圈)
  师:还有没有也是1圈的?注意啊,要成功地做出实验的. (很多学生举手,教师示意不同的同学)这位同学,你说.
  生3:1圈.
  师:你们这一组?
  生4:1圈.
  师:你们这一组也是1圈?
  生5:1圈. (无回答2圈的)
  师:你们这是成功地做出了实验吗?

  生齐:是!
  师:注意,你们这是伪成功,伪,假的意思.?摇(停顿)那么是多少圈呢?同学们看教师的实验.
  (教师课件展示硬币转动,图3)
  ■
  师:为了便于观察,教师圆中画了3条直径. 同学们观察在不同空白位置时,滚圆与硬币的接触点,看看滚圆究竟自转了几圈.
  (教师演示完整个过程)
  师:同学们观察,最后转了几圈?
  生齐:2圈.
  师:因此,刚才同学们的结果确实是“伪成功”. 陈万同学这个集体虽然势单力薄,但是感觉良好. (生笑)我们很多同学感觉欠佳.
  (课件云图接连变换以下文字:确实是2圈. 怎么与想的不一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研究.
  ■ 探究分析
  环节一
  师:请同学们翻到课本127页,解答随堂练习第2题.
  (如图4,一枚半径为r的硬币沿直线滚动一圈,圆心经

过的距离d是多少?)
  (学生稍事思考后)
  师:这道题很简单,可以大胆地说,多少?
  生齐:πd.
  师:嗯,πd,d是什么?
  生齐:直径.
  师:直径,如果用半径说呢?
  生齐:2πr.
  师:(演示滚动)对,2πr. 圆心移动的距离为什么是2πr,你能不能做出解释?(学生沉默)(图上出示滚动前后圆心连线o■o■,如图5)文德美同学,你能不能说一说?
  (文德美站立,无语)(教师提示)
  师:图5中,图形o1abo2是什么图形?
  生齐:长方形.
  师:长方形,对,也叫矩形. 为什么是一个长方形呢?(学生稍事思考)文德美同学,你能不能说明理由?
  生文德美:(略作思考)因为圆与直线相切,所以图形是矩形.
  师:很好,不过没有陈述清楚.
  师:两圆与直线相切,o■a,o■b与ab有什么关系?
  生齐:垂直.
  师:因此,o■a,o■b有什么关系?
  生齐:平行.
  师:很好,它们除了平行,大小还有什么关系?
  生齐:相等.
  师:对,它们都是圆的半径,因此相等. 它们既相等又平行,所以这个图形是——
  生齐:平行四边形.
  师:对,一组对边平行且相等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 又由于这个角是直角(指角∠o■ab),因此这个图形是——
  生齐:矩形.
  师:矩形的对边相等,所以,o■ o■等于ab. ab又等于什么?
  生齐:圆的周长.
  师:为什么呢?
  生齐:因为圆滚了1圈.
  师:好,所以说,圆心经过的距离d=2πr. 这是基础,有这个认识,我们就可以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 当然,中间的过程很奇妙. 把这个问题变换一下,看下面的问题:(如图5),线段ab=2πr,一个半径为r的圆从a滚动到b,圆自身转了几圈?圆心经过的距离d是多少??摇
  ■
  (板书:圈数、路线长)
  (零星声音:1圈)
  师:1圈,同学们回答得不理直气壮.
  下面,我们同样可以动手探索一下. (学生准备动手)同学们先不要动手,先听老师分析.
  师:先要得到什么?
  生齐:直线.
  师:得到一条直线?
  生齐(自纠):线段.
  师:对,得到一条线段ab,ab多长?
  生齐:2πr.
  师:那么怎样得到一条长为2πr的线段呢?(略停顿)当然,这个2πr是针对你的圆而言.
  生齐:计算.
  师:计算行吗?(部分学生喊不行)可以,量出直径,就可以计算出周长. 但,还有更快的方法,怎么办?(下面一位学生在说方法)好,这位同学在喊(示意),肯定有他的方法. 说一说你的方法.
  生6:可以让圆在直线上滚1圈.
  师:很好,让半径为r的圆在直线上滚动1圈,就可以得到长为2πr的线段. (教师黑板上演示,提醒圆必须与直线相切,提示圆滚动时用三角板与直线相靠,演示完后)同学们按老师的方法操作.
  (学生动手画长为2πr的线段ab,教师巡视,提醒学生圆不要滑动,要画准确,过一会还要用. )
  师:画好后,同学们再研究刚才的问题.
  (教师继续巡视,观察学生动手,询问经过,大多数同学结束后,继续)
  师:好,同学们注意了,我们交流一下结果. 圆滚了几圈?
  生齐:1圈.
  师:很好,只转了1圈. 这个问题很简单,根据我们刚才画长为2πr的线段的过程,也可以看出. (屏显滚动过程)那么,圆心经过的距离是多少呢?
  生齐:2πr.
  师:为什么?
  生齐:圆心移动的距离与ab一样长. (屏显圆心移动的轨迹)
  师:对的,圆心移动的距离为2πr.
  (教师板书:——?摇1圈,2πr)
  环节二
  师:好,下面我们再把这个图形做一个变化. (屏显:如图6,线段ab=2πr,把它折为相等的两段,并且垂直. 一个半径为r的圆从a滚动到b,圆自身转了几圈?圆心经过的路线长是多少?)(师边读题边说明)还是先自己猜一猜,看哪些同学的感觉好一些.
  ■
  (学生私下议论)
  师:这位同学(示意),你来说一说.

  生7:1圈.
  师:好,你说(示意被问同学)
  生8:1圈.
  师:为什么是1圈呢?(有同学回应因为ab还是一样长)对,ab还是长为2πr. 那么,究竟是不是还是滚1圈呢?同学们还是先动手实验.
  师:(部分学生准备动手,教师提醒)同学们先不要动手,先分析一下怎样得到折线acb?(黑板上演示)先量出ab的——
  生:长度.
  师:对,先量出ab的长度,再找到ab的中点(标上c),然后把这一段擦去(指线段),再画cb与ac垂直,且与原来的cb相等. 同学们按老师的方法,先画出折线acb,再动手实验.
  (学生动手实验,教师巡视,提醒学生折线的长度不能画错,大多数小组画完后)
  师:同学们停下,滚圆如何滚,老师教同学们一个方法(黑板演示),用三角板的直角对准这个角,两直角边与折线重合,滚圆靠在三角板的边缘滚动. 下面自己动手操作.
  (学生两人配合,用三角板靠线进行滚动实验,教师巡视,提醒:原箭头朝下,滚结束后,箭头又朝向哪个方向. 学生大致滚完后)
  师:还是不是1圈?
  生齐:不是.
  师:1圈多一点??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摇
  生齐:对.
  师:1圈半?
  生齐:不是.
  师:那究竟是比1圈多多少?
  生齐:多点点.
  师:点点是多少?好,请同学们观察老师的演示.
  (实物展示圆的滚动过程,边滚边互动,如图7)
  ■
  师:圆滚到这儿(与ac相切于c点时),滚了几圈?
  生齐:半圈.
  师:很好,因为ac等于πr,为半圆长,所以滚了半圈. (演示圆翻直角)这时接触点不变,圆自身在转没有?
  生齐:在转.
  师:转到这儿(与cb相切于c点时),圆自身已经转了多少圈?
  生齐:■圈.
  师:(继续演示滚动,当箭头朝下时)圆滚到这儿,已经滚了多少圈?
  生齐:1圈.
  师:但是折线acb滚完没?
  生齐:没有.
  师:(继续演示滚动到与cb相切于b时)这时箭头朝哪个方向?
  生齐:朝左.
  师:圆滚动了多少圈?
  生齐:一又四分之一圈.
  师:对,1.25圈. (板书:1.25)那么,圆心经过的路线长是多少?注意教师的措辞,不是圆心移动的距离,而是路线长. 圆心移动的路线长是多少?敢不敢猜一猜?
  师:(某生喊:我来猜)好,你来猜.
  生:2.5圈.
  师:路线长会是2.5圈?(生窃语:错)错,那你说是多少

?(示意刚才窃语者)
  生:2πr+2r.
  师:2πr是怎样得来的?
  生:ac+bc的长.
  师:对,ac和bc的和是2πr. 那么,2r呢?(拖长音,暗示不对)再加2r对不对?(屏显图8)要知道圆心移动的路线长,关键要知道圆心移动的路线. (指屏幕)圆心移动的路线是不是这一条线?
  ■
  生齐:是.
  师:它是2πr加多少?是不是这一段圆弧的长?(指向圆弧)
  生齐:是.
  师:那是多少?(生窃语:■πr)同学们记不记得弧长的计算公式?
  生齐:■.
  师:对,■,这儿n是多少?
  生齐:90.
  师:对,这是个直角,n为90. (板书计算过程:■=■πr)因此,圆心移动的路线长为——
  生齐:2.5 πr.
  师:2πr加■πr等于2.5πr(教师板书:2.5πr).
  环节三
  师:(课件出示图9)同学们再来研究下面这种情况:线段ab=2πr,把它折为相等的四段,围成一个正方形. 一个半径为r的圆从a滚动再回到原来的位置,圆自身转了几圈?圆心经过的路线长是多少?(教师边读题边屏显线段ab围成四边形的过程)同学们先自主分析,可以不通过操作,刚才教师已经讲过方法. 当然,你不会分析的话,也可以先操作再分析.
  ■
  (学生分析研究,教师巡视,部分小组得出结论)
  师:圆自身转了几圈?
  生:(自由回答)1圈多,2圈.
  师:是2圈的同学举手. (有10余位学生举手)很好,你们很能干. 2圈是正确的(板书:2圈). 好,我们再观察一下圆的滚动.
  (屏显圆的滚动过程,如图10,边滚边说明——滚过线段和角时)
  ■
  师:转了几圈?
  生齐:■圈.
  师: 又转了几圈??摇?摇?摇
  生齐:■圈.
  师:又转了几圈?
  生齐:■圈.
  师:又转过几圈?
  生齐:■圈.
  师:合起来几圈?
  生齐:1圈.
  师:(屏显滚完)又转了几圈?
  生齐:1圈.
  师:共转了几圈?
  生齐:2圈.
  师:好,圆自身转了2圈. 那么,圆心移动的路线长是——多少?(重音)
  生齐:4πr.
  师:对,4πr. 怎样计算,关键是找出什么?
  生齐:公式.
  师:公式?(不认可语气)
  生齐:规律.
  师:规律. 嗯,这儿要求圆心转过的路线长,就要知道圆心转过的——(拖长音)路线.

 (屏显圆心转过的路线,图11)
       ■
  师:圆心转过的路线是不是这一条路线?
  生齐:是.
  师:直的部分合起来是多少?
  生齐:2πr.
  师:圆弧部分合起来是多少?
  生齐:2πr.
  师:因为它们合成了一个——
  生齐:圆.
  师:一个半径为多大的圆?
  生齐:r.
  师:所以说圆心移动的路线长为——
  生齐:4πr.
  (板书:4πr)
  环节四
  师:离我们最后解决问题只有一步之遥了,为了加深理解,下面我们再变一下. (课件出示图12、图13,教师读题)线段ab=2πr,把它折为相等的三段,围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把它折为相等的六段,围成一个正六边形;一个半径为r的圆从a滚动再回到原来的位置,圆自身转了几圈?圆心经过的路线长是多少?女同学研究围成三角形的情况,男同学研究围成六边形的情况,过一会我们再交流,看男同学能干还是女同学能干.
  ■
  (学生分析研究,教师巡视,发现很多同学不会分析)
  师:好,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分析,教师再引导同学们一下. (屏显绕三角形圆的滚动过程)圆自身转了几圈?
  生齐:2圈.
  师:(屏显圆心移动的轨迹)圆心转过的路线长是——
  生齐:4πr.
  师:我们再来看看滚六边形的情况. (屏显分析绕六边形时圆的滚动过程)圆自身转了几圈?
  生齐:2圈.
  师:(屏显圆心移动的轨迹)圆心转过的路线长是——
  生齐: 4πr.
  师:好,再把六边形变成圆. (屏显问题:如果线段ab=2πr,把它围成一个圆. 一个半径为r的圆从a滚动再回到原来的位置,圆自身转了多少圈?如图14)
  ■
  师:转了几圈?大声说.
  生齐:2圈.
  师:为什么是2圈呢?我们来分析. 前面的问题中,变化中有一个不变性,什么没有变化?
  生齐(迟疑):ab的长.
  师:对,ab围成的图形在变,但周长没有变化. 这儿圆的周长还是——
  生齐:2πr.
  师:所以滚圆还是滚了——
  生齐:2圈.
  (板书:2圈,4πr)
  ■ 规律总结
  师:(先出示最初问题:如图1)通过前面的分析,同学们应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了. 转了几圈?
  生齐:2圈.
  师:当然,这不是计算解决,而是与前面的问题比较直接得出的结论. 那么究竟如何计算解决这个问题呢?同学们根据教师的板书分析一下,前面的例子中,圆自身转的圈数与圆心经过的路线长d有什么关系?
  (学生根据教师的板书分析,稍后)
  师:(教师示意)这位同学,说说你的看法.
  生:圆自身转的圈数越多,圆心经过的路线长也就越大.
  师:是不是这样?
  生齐:是.
  师:很好,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明确的数量关系呢?
  生齐:圆滚动的圈数等于圆心经过的路线长d除以2πr.
  师: 2πr是什么?
  生齐:滚圆的周长.
  师:总结得很好,也就是说,圆滚动的圈数等于圆心经过的路线长d除以滚圆的周长. 为什么是这个关系,同学们下来可以继续思考. 有了这个认识,我们就可以计算并解决前面的问题了.
  ■ 问题解决
  师:同学们观察,滚圆圆心移动的路线是怎样一个图形??摇
  生齐:圆.
  师:(图上添加圆心字母o,半径r)怎样一个圆呢?
  生齐:以o为圆心、r为半径的圆.
  师:是以r为半径的圆吗?
  生齐:是以o为圆心、2r为半径的圆.
  师:好,同学们,现在怎样计算圆滚的圈数,知道了吗?
  (学生计算)
  教师课件展示如下计算过程:
  因为滚动的硬币圆心移动的路线是以o为圆心、2r为半径的圆,所以滚动硬币圆心移动的距离d=2π·2r= 4πr. 所以硬币滚动的圈数为■=2圈.
  ■ 问题拓展
  师:圆满解决了这个问题,下面我们再看一个拓展问题.(课件展示)如图15,大圆的半径为2r,两个小圆的半径为r,两个小圆各在大圆内、外沿圆周滚动,内外圆滚动的圈数相等吗?(学生计算,然后收集学生意见)
  ■
  生:滚动的

圈数不相等,相差2圈.
  师:很好,请同学们看下面的解题过程,与自己的比较一下.
  (课件展示解题过程)
  因为外圆的圆心移动的路线是以o为圆心、3r为半径的圆,所以外圆圆心移动的距离d=2π·3r= 6πr. 所以外圆滚动的圈数为■=3. 因为内圆的圆心移动的路线是以o为圆心、r为半径的圆,所以内圆圆心移动的距离d=2πr. 所以内圆滚动的圈数为■=1. 所以两圆滚动的圈数相差2圈.
  师:作为练习,同学们再自主研究下面的问题,看有什么想法.
  (课件展示问题)
  如图,大圆的半径为3r,两个小圆的半径为r,两个小圆各在大圆内、外沿圆周滚动,内、外圆滚动的圈数各是几圈?相差多少?你有什么猜想?
  ■ 课后反思
  1. 多年前,《数学通报》杂志刊发过一篇文章《关于一道课本错题的分析》,就是该案例中的拓展问题. 作者认为内、外圆滚动的圈数一样,并做了分析. 由于该分析与教者当时的观点一致,所以很关注. 但后一期该杂志又发表了商榷文章,认为前文的分析没有搞清“滚动”与“滑动”的区别而未分析正确,并指出这是一道好题. 由于商榷文章没有仔细解答该问题,当时,教者也是云里雾里不明白. 直到本次教者研究前述问题的解答,才明白这一道课本“错题”确实不错,安排在此次探究解决初始问题后作为练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方法技巧:深挖一道习题错误之根源
    数学习题课教学浅析
    加强高中化学习题选编的规范性
    习题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谈谈化学开放性习题的编制
    高中化学开放性习题的编制
    浅析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练习题的设计
    中学物理习题课的教学策略
    怎样上好初中科学习题复习课
    99高考诗歌鉴赏题巧解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