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二面角的平面角定位分析

摘要:空间角是立体几何中一个重要概念,它是空间图形的一个突出的量化指标,是空间图形位置关系的具体体现。解决立体几何问题的关键在于“三定”:定性分析→定位作图→定量计算,其中定性是定位、定量的基础,而定量则是定位、定性的深化。在面面关系中,二面角是其中的重要概念之一,它的度量归结为平面上角的度量,一般来说,对其平面角的定位是问题解决的先决一步,故对二面角的平面角的定位是关键。
关键词:平面角;定性分析;定位作图;定量计算;点;垂线段;垂平面positioning analysis on the dihedral angle of
二面角的平面角的特征
        α、β是由 出发的两个半平面,o是l上任意一点,oc α,且oc⊥l;cd  β,且od⊥l。这就是二面角的平面角的环境背景,即∠cod是二面角α-l-β的平面角。
        它有如下列特征:
        (1)过棱上任意一点,其平面角是唯一的;   
        (2) 其平面角所在平面与其两个半平面均垂直;
        另外,若在oc上任取上一点a,作ab⊥od于b,则由特征(2)知ab⊥β.通过l、oa、ob、ab,之间的关系,便得到另一特征;
        (3):体现出三垂线定理(或逆定理)的环境背景。WwW.11665.CoM
        2二面角的平面角的特征剖析
        由于二面角的平面角是由一点和两条射线构成,所以二面角的平面角的定位可化归为“定点”或“定线(面)”的问题。
        特征(1)表明:其平面角的定位可先在棱上取一“点”,但这点必须与问题背景相互沟通,给计算提供方便。
        特征(2)指出:如果二面角α-l-β的棱l垂直某一平面γ与 α、β的交线,则交线所成的角即为α-l-β的平面角,:
        由此可见,二面角的平面角的定位可以考虑找“垂平面”。
        特征(3)显示:如果二面角α-l-β的两个半平面之一,存在垂线段ab,由b作ob⊥l于o,连oa,由三垂线定理可知oa⊥l;或由a作oa⊥l于o,连ob。由三垂线逆定理可知ob⊥l。此时,∠aob即为二面角α-l-β的平面角。
        由此可见,二面角的平面角的定位可以找“垂线段”.
        以上三个特征提供的思路在解决具体问题时各具特色,其目标是分别找“点”、“垂面”、“垂线段”。事实上,我们只要找到其中一个,另两个就接踵而至.掌握这种关系对提高解题技能和培养空间想象力非常重要。
        3二面角的平面角的定位分析
        [例1]:已知e是矩形abcd边cd的中点,且,cd=2,bc=1,现沿ae将△dae折起至△d′ae,使得d′到b、c两点的距离相等,求二面角d′-bc-a的大小。
         解析:取ae中点p,bc中点q.则可得pq⊥bc,又由d′b= d′c,得d′q⊥bc,
        ∴∠d′qp是二面角d′-bc-a的平面角。
  &

nbsp;     经计算得:∠d′qp= 23
        找“点”,由定义确定二面角的平面角。
        [例2]:矩形abcd,ab=3,bc=4,沿对角线ac把△abc折起,使点b在平面adc内的射影b′ 恰好落在ad上,求二面角b-ac-d的大小。
        解析:这是一道由平面图形折叠成立体图形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搞清折叠前后“变”与“不变”。
        在平面图形中过b作be⊥ac交ac于o、交ad于e,则折叠后ob、oe与ac的垂直关系不变.但ob与oe此时变成相交两线段并确定一平面,此平面必与棱ac垂直。由特征(2)知,面boe与面bac、面dac的交线ob与oe所成的角∠boe,即为所求二面角的平面角。
        另外,点b在面dac上的射影必在oe所在的直线上,又题设射影落在ad上,所以e点就是b′点,这样的定位给下面的定量提供了便捷条件。
        经计算:ob=ab·bcac=3×45=125 ,ao=ab2ac=95 ,oe=ao·cdad=2720 ,
        在rt△beo中,设∠boe=θ ,则cos θ=oeob=916,
        ∵0°<θ<180° ,∴θ=arccos916 ,
        即所求二面角b-ac-d为arccos916 ,
        通过对[例2]的定性分析、定位作图和定量计算,由特征(2)从另一角度告诉我们:要确定二面角的平面角,可以把构成二面角的两个半平面“摆平”,依题目条件,在棱上选取一适当的垂线段,即可确定其平面角。“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相呼映,不仅便于定性、定位,更利于定量。
  由“垂线段”定位二面角的平面角。
        [例3]:已知 二面角α-a-β为  ,pa⊥α于a,pb⊥β于b,且pa=8cm,pb=10cm.求p点到a的距离。
        解析:过pa 、pb作平面γ,分别与α、β交于ao、bo,
        由pa⊥α,aα,知pa⊥a,又由pb⊥β,a β,知pb⊥a,因此,a⊥平面γ ,
        ∵ao ,bo ,∴a⊥ao, a⊥bo,
        ∴∠aob为二面角α-a-β的平面角,即∠aob=120°,
        连po,由po,得a⊥po.∴po的长为p点到a的距离。
        经计算:ao =43 (cm),po=pa2+ao2=82+(43)2=47 (cm).
        由棱的“垂面”定位二面角的平面角。
        [例4]:在正方体abcd-a′b′c′d′中,棱长为2,e为bc的中点.求面b′d′e与面bb′c′c所成的二面角的大小。
        解析:面b′d′e与面bb′c′c构成两个二面角,由特征(2)知,这两个二面角的大小必

定互补.通过特征(3),我们只须由c′ (或d′)作b′e的垂线交b′e于h,然后连结hd′ (或hc′),即得面b′d′e与面bb′c′c所成二面角的平面角∠c′hd′(三垂线定理)。
        经计算可得:h′c′=455 ,在rt△d′c′h中, ∠d′hc′=d′c′h′c′ =52,
        故所求的二面角角为arctan52 或π-arctan52 .
        二面角的三个特征,虽然客观存在,互相联系,但在许多问题中却很难通过直观图反映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培养良好的空间思维想象能力,正确定位。
        [例5]:在正方体abcd-a1b1c1d1中,e是cc1的中点,求截面ad1e与底面abcd所成角的正切值。
        解析:图中截面ad1e与底面abcd只给出一个公共点,没有直接反映出二面角的棱,因此还需找出它与底面的另一个公共点.通过补形作出棱,进而再求二面角的大小。
        延长dc、d1e交于f,连af,得截面ad1e与底面abcd相交所得棱af,af交bc于g,过c作ch⊥af于h,连eh,
        ∵ec⊥面abcd,ch⊥af,∴eh⊥af(三垂线定理)
        ∴∠ ehc即为所求截面ad1e与底面abcd所成二面角的平面角.
        可设正方体棱长为a,经计算得:ec=cg=a2 ,cf=a,gf=52a ,ch= ,55a
        ∴tan∠ ehc=ecch=52,
        即所求二面角的正切值为52.
        [另]:△d1fa在底面abcd的射影是△dfa,
        s△dfa=12df×da=a2 ,又d1a=2,s△d1fa =12d1a×322a=32a2,
        由射影面积法,所求角(记为 θ)的余弦值为cosθ=s△dfas△d1fa=23,
        则所求二面角的正切值为52 。
        [另]:还可用向量法求二面角的平面角。
        定位是为了定量,二面角的计算是通过其平面角所在的三角形计算而得.而作平面角也是由其基本定义出发,在棱上找一点,在半平面内找一点,或在二面角内找一点,从这点出发作棱的垂线或垂面而得。如果二面角的棱在图中没有出现,可采取补形等办法作出二面角的棱。
        综上所述,二面角其平面角的正确而合理的定位,要在其正确其定义的基础上,掌握其三个基本特征,并灵活运用它们考察问题的环境背景,建立良好的空间思维,以不变应万变。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定位 平面 向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