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原文作者:苏韵

 建构主义学认为,小学生学习英语应是一个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不应是被动的吸收现成的结论,而应该是一个实践和创新的过程。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建立初步的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培养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书写基础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初步形成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课堂教学不用说,就是所有关键中的关键。
   一、积累课堂机智
  人无完人,孰人无过。作为教育者本身,在课堂上也难免会有口误,笔误,或一时不能想起下一步将要做些什么的“卡壳”情况。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该如何面对呢。笔者就出现过这种现象,板书时漏掉了一个字母。自己也没有发现,但是学生们马上大声喊到;“老师,你漏了一个字母!”自己再一看,果然,霎时脸红,很不自然的说,“对不起!对不起!”赶紧拿粉笔添补,下面的学生传来嘈杂声……课后,不禁为自己的马虎而自责。又一想,我的学生们不是也经常出现这种现象吗?我的一句“对不起”,是不是太简单了。如果,我当时趁此机会,利用这个错误,给大家进行一次认真书写,认真检查的教育,从我这个老师开始,相信效果一定会很棒的。教学是一种很复杂的活动,过失在所难免。但是如果教育者缺乏必要的教学机智,没有及时利用这机不可失的错误资源,那就只能坐失良机。
   二、趣味学习,积极调动
  在小学生学英语的初级阶段,打好听说基础,是非常重要的。Www.11665.Com听,就要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听;说,就要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情不自禁地说。小学生有着音感强、记忆力好、喜欢学新知识的强烈愿望,但如果教学中仍然采用传统的输灌式教法,小学生的生理优势就很难有效的发挥出来。以往的英语教学,常常从字母、音标学起,配有大量的书写练习。这样,会令学生感到郁闷、压抑,学习兴趣也会在机械的读读写写中消失殆尽。
   如今的英语教学,提倡听说领先,对刚接触英语的小学生来讲,更应如此。听,是指让小学生更广泛地接触英语音像制品。通过听故事、听儿歌、听音乐、听广播,在听中了解英语语音、语调的变化,体会英语的节奏感。听,会令他们好奇,然后模仿去说。说,不必限制他们说话的内容和说话的时间,不用过于强调他们发言的长短、轻重,不必纠正他们开始发音的正误。因为说的目的是让学生开口,这只是学的第一步,更是进行交流的根本。当学生喜欢听,喜欢模仿,喜欢用英语说话时,他们自然会急于学习单词、句子,来满足自己想要说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再来纠正他们一些错误的发音,教授他们英语知识,用读写的方法使其巩固,学生便乐于接受,也容易接受了。
   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采用教唱英文歌曲的方法,这样不但使小学生接受快,而且乐于学,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容易形成轻松的学习气氛。一首“hello”的歌曲,i’m helen, hello, hello.等学生学会了,可以用其他人名代替,不仅让学生复习和巩固了已经学过的人名,也掌握了“hello”和“i’m…”两个问好和介绍的句型。小学生只要听上二三遍,基本就学会了,他们通过学唱英文歌,学到了许多日常用语。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融音乐与英语为一体,能帮助学生理解对话,表现情境内容,使学生自然投入,从而让学生从机械、呆板、单调、紧张的学习环境中解脱出来,消除学习疲劳,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率。
   三、互补互助、人际合作的策略
  课堂教学的环境主要是人际交往的环境。合作的人际关系是教学互动的又一个必要条件。没有人际合作就无法实现和谐的教学互动。
  1.语言合作 师生在用英语交流时,应做到相互都能理解,达到真正沟通的目的。同时在教学过程当中,语言要浅显易懂,要善于运用表达技巧来增强表达效果。教师要用英语组织教学,这是我们每个英语教师力求做到的。但是一味地强调用英语组织教学而忽略学生的实际水平也是不可取的。有时候说了一大堆,学生还是云里来雾里去,又有何用呢?
   2.环境合作 教师应重视人际环境的布置,根据学生性格差异,英语能力水平差异精心设计教案。尽量创造条件,让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都容易积极主动地进行交流。 [论文网]
  四、在实景中学习单词
  我们知道,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是从感觉和知觉开始的。感知是认识其他活动的前提,没有感知,就没有认识,而感知过程离不开客观事物本身存在。把英语教学放在实际场景中进行,这不但强化了英语语言的训练,而且发展了学生的智力。通过学生的语言实践,在字母、单词、句型等训练中发展思维。
   五、开展竞赛,调动学习兴趣。
  小学生具有进取心和荣誉感,尤其在市场经济竞争的熏陶下,学生的竞争意识更加激烈。将竞争机制引入英语课堂教学中来,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例如,我们可以将日常口头操练用语变化成竞赛用语;问答可以来一个“抢答”;拼读学词,来一个拼“单词大王”竞赛,以及书写比赛,猜谜语大赛,传悄悄话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再用积分法,给予鼓励效果更佳。课堂上适当的竞赛,学生乐于参与,乐于争先,乐于学习,这就调动了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
   六、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提高教学效果
  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比单纯的说效果好。我们在平常的教学中,大多数注重语言、板书的运用,似乎不太重视肢体语言在教学中的运用。其实,肢体语言在教学中是十分重要的。通常学生活动时,教师要走到他们中间去了解情况或指导学法,比如pair work, group work,在做完这些活动时,教师要求停止活动,可拍手或做一个stop的手势,这种效果肯定比单纯的喊要好。
   肢体语言的作用很多,需要在教学中不断的摸索、运用。找到适合小学生年龄和个性特点的方法,合理的运用恰当的肢体语言,促进教学。
  七、游戏式的结课方式
  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采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来结课,不仅能促进学生大脑积极思维,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还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
   英语教学必须基于学生生活,基于具体的课堂中的情境。它是生活的缩影,是生活的放大镜。让学生于境中学、于境中用。情境,让英语课堂多姿多彩,当课堂上流淌着清新的生活之源,充盈着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时,我们的孩子会在英语生活这片广阔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有效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