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原文作者:安阳

阅读部分是整个托福考试的第一部分,这部分的考试时间短,阅读文章的题材、类型多样,要求的词汇量相对较大,考查的题型也很多,因此成为很多考生攻克托福考试的一个难关。事实信息题(factual information questions)是托福阅读部分最常见的题型,每篇文章后的12~14道选择题中通常会包含3~6道事实信息题,因此攻克这一题型将有助于提升考生托福阅读的整体成绩。下面笔者就为考生具体分析这一题型的解题方法。
   题型简介
  什么是事实信息题?《新托福考试官方指南》是这样解释的:“这种题型要求考生识别出文章明确阐述的事实信息。这些事实信息问题主要集中于事实、细节、定义或者作者阐述的其他信息。这种题型会要求考生辨识仅在文章某一部分提到的具体信息,一般不会问及整篇文章的主旨。通常状况下,其相关信息在文章中可能只是一句或两句话。”由此可见,解答此类题型的关键在于回原文定位到包含答案信息的句子。那么该如何在原文中定位到相关句子,在解题中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又有些什么诀窍呢?下面笔者来具体分析解题步骤和策略。
   解题步骤
  事实信息题的解题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确定用于定位答案信息的题干关键词;回原文查找含有关键词的句子,定位答案范围;对比原文和选项,找出对原文内容进行同义替换的选项。下面来具体阐述。
   确定用于定位答案信息的题干关键词
  既然官方指南已经告诉考生只读一到两句话就能完成一道事实信息题,那么考生解题的关键就在于回原文找到与解题相关的那一两句话。www.11665.CoM这时,我们需要通过题干关键词来回原文定位包含答案的句子。在具体操作之前,考生必须搞清楚几个问题。第一,什么是关键词?关键词就是能够帮助考生快速在原文中找到相关答案信息的“钥匙”。第二,用于定位的关键词的意思很重要吗?有些考生在确定题干关键词时,会纠结于关键词的意思。但事实上,题干关键词的最大作用是定位,考生只要选出能帮自己快速找到相关答案信息的关键词即可,至于关键词本身的意思,在考试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考生不必深究。第三,关键词应该满足什么条件?首先,关键词需具备明显特征,在原文中比较容易被找到。由于时间限制,考生不可能用大量的时间回原文寻找某个词,所以这个词必须特征明显,让考生一眼就能在大量的原文信息中快速捕捉到。第二,关键词应该相对比较难被同义替换。无论在何种阅读考试中,同义替换都是一种常见的语言现象。一旦关键词在原文中被同义替换,那么考生便无法在原文中找到该关键词,进而导致定位失败。第三,关键词应尽可能少地在原文中出现。因为关键词出现的次数越多,考生需要读的信息就越多,要定位到相关答案信息就越困难。
   一般来说,满足关键词第一个条件的通常是专有名词、时间、数字或是一些生僻词,这些词一旦出现在原文中,就很容易被发现。满足第二个条件的通常是名词,因为在实词当中,名词是同等条件下相对较难被同义替换的词。满足第三个条件的词通常不能太过简单,因为简单的词(如冠词、代词等)在文章中的重复率高不说,也很难被发现。此外,与文章主题相关的词不能作为关键词,因为这类词通常会在文章中反复出现,无法满足第三个条件。综上所述,通常可以用作关键词的是专有名词、时间、数字、名词及其他生僻词汇等。
   但是,有一部分题目的题干中并不包含上面所说的关键词,此时考生就应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题干问题中的简单名词与其前后起到修饰作用的词放在一起构成一个名词性词组,然后将之作为用于定位的关键词组。名词性词组更容易在原文中查找,而且也不容易被同义替换,因此能够帮助考生快速定位到相关答案信息。
   回原文查找含有关键词的句子,定位答案范围
  确定关键词后,考生就可以回原文查找含有关键词的句子,即相关答案信息。在很多考生看来,定位无外乎就是逐行扫描,找到相关的句子。事实上,这种方法略显笨拙,考生可以利用阅读部分的以下两个特点更加快速地找到含有关键词的句子。首先,阅读理解部分的题目安排通常遵循顺序一致原则,即题目顺序和对应的答案信息在原文中出现的顺序是一致的。考生可以利用这一点加快定位速度。其次,段落的开头和结尾大都涉及本段的主旨大意,考生可以先阅读段落的开头和结尾,了解段落大意,看看该段内容是否与题干内容相关,完全不相关的话可以直接跳过,在下面一段寻找包含关键词的句子。[论文网]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考生找到关键词所在的句子之后,还会阅读其前后的句子。但实际上,考生如果能在定位到的原文句子中找到答案的话,就不需要去读其前后的句子了,一来这样做有些浪费时间,二来考生读过上下文后,可能会被大量信息所“淹没”,无法正确筛选信息,导致选错选项。笔者建议考生在读到关键词所在的原文句子后立即看选项,也就是过渡到下文要讲的第三个步骤。只有在只读定位到的原文句子无法找到问题的答案时,考生才有必要看该原文句子前后的内容。
   对比原文和选项,找出对原文内容进行同义替换的选项
  考生定位到包含答案的原文句子之后,就可以进入解题的最后一步了,即找出对这个原文句子同义替换的选项作为答案。考生如果能够读懂该原文句子和选项的意思,就可以立即选出正确答案。但是考生如果由于词汇量的限制无法完全理解该原文句子或选项,那么考生就可以采用词与词对应的方法来确定答案。
   所谓词与词对应,指的是考生可以对比选项与原文句子中的词汇。一般来说,正确选项中应含有一些与原文句子完全相同或者意义相近的词,当考生无法理解原文句子和选项的意思时,可以通过这种词与词对应的方法来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解题的准确性。之所以可以这样操作是因为正确选项是对原文内容的同义替换,而原文句子中的某些词是不容易被替换掉的,这些词与之前介绍的关键词特征类似,它们通常会同时出现在原文句子和正确选项中。
   然而,这种方法存在一个问题:在四个备选选项当中,很有可能存在多个选项都包含这类难以替换的关键词的情况。这时,考生可以利用反向思维,将这种词对词的方法反过来使用,也就是说,从选项当中找出难以被替换的关键词,然后看定位到的原文句子中是否有同样的词。如果某个选项是正确的,那么它含有的关键词也应该在原文句子中出现。如果选项中出现了该原文句子中所没有的关键词,那么这个选项极有可能是错误选项。因为出题方无法顾及所有选项,因此不可能所有错误选项中的关键词都在定位到的原文句子中出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词对词的方法只能作为无法理解原文句子或者选项时的补救手段,考生切不可不分情况地胡乱使用。考生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实力,尽量读懂原文句子和选项。
   方法再好,还是要靠实践来验证其有效性。下面笔者就通过一道例题来讲解如何应用以上的解题步骤来解题。下面这道题是tpo (toefl practice online,托福在

线练习)第23套的一道题。具体题目及相关原文如下所示。
   题目
  according to paragraph 1, the twentieth-century approach to studying australian rock art was different from earlier approaches because the twentieth-century approach
   a. recognized that many different groups of aborigines created australian rock art.
   b. concentrated on a limited range of aboriginal rock art.
  c. examined aboriginal art from an aboriginal rather than from a european perspective.
   d. focused more intensely on understanding and documenting rock art.
  相关原文
  paragraph 1: ever since european first explored australia, people have been trying to understand the ancient rock drawings and carvings created by the aborigines, the original inhabitants of the continent. early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y, encounters with aboriginal rock art tended to be infrequent and open to speculative interpretation, but since the late nineteenth century, awareness of the extent and variety of australian rock art has been growing. in the latter decade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there were intensified efforts to understand and record the abundance of australian rock art.
   解析:根据上文讲述的解题步骤,考生应首先确定题干关键词。题干的意思是“根据第一段,20世纪研究澳大利亚岩石艺术的方法不同以往的原因在于20世纪的方法怎样”。题干中包含时间词twentieth-century,该词不容易被替换,因此可以作为用于定位的关键词。接下来,考生利用确定的题干关键词回原文定位包含关键词的句子。考生通过逐行扫描,可以发现包含twentieth-century的句子是本段的最后一句:“in the latter decade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there were intensified efforts to understand and record the abundance of australian rock art.”该句的意思是“20世纪的后几十年,人们更努力地理解和记录澳大利亚岩石艺术的丰富性。”最后,考生对比该原文句子和选项。考生如果理解原文句子的意思,就能很快判断出本题的答案是选项d。选项d的意思是“更着重理解和记录岩石艺术”,其中focused more intensely是原文句子中intensified efforts的同义替换,document是原文句子中record的同义替换,而understand则是从原文照搬下来的。
   考生如果无法理解原文句子,还可以通过词与词对应的方法来解答。首先,原文句子中的名词词组rock art被替换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正确选项一定含有这个词组,由此考生可以排除选项c。然后考生再进行反向对应,选项a与选项b分别出现了名词aborigines和其形容词aboriginal,它们都是难以被替换的词,但定位到的原文句子却没有出现这两个词,由此考生可以排除选项a与选项b。此外,选项a的many different groups和选项b的limited range在定位到的原文句子中也未曾提及,这同样可以作为排除的依据。如此一来,考生同样可以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d。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托福听力备考全攻略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