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托福听力备考全攻略

原文作者:刘韧

托福听力部分总共30分,紧随在阅读部分后面,考试的总时长为60~90分钟。托福听力的录音材料包含两种:对话和讲座。听力考试一般会出现2~3个对话,每个对话后面有五道题;然后出现4~6个讲座,每个讲座后面是六道题。从考查的题型来看,听力部分包含四种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排序题和配对题。从考查内容来讲,托福听力主要考查考生是否能够理解校园环境中会发生的对话与讲座场景。下面笔者从听力能力的提高、对话与讲座部分的解题技巧以及听力过程中如何记笔记这几个方面来向读者介绍托福听力备考的侧重点。
  听力能力的提高方法
  要想真正提高托福听力的分数,关键还在于平时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听力能力由三个核心要素构成:单词识别能力、句义识别能力和结构识别能力。下面笔者就来简要分析一下这三项能力及其提高方法。
  1 单词识别能力
  单词识别能力指的是考生听到单词之后能够快速反应出是哪个单词,而且明白单词的意思。要提高自己的单词识别能力,考生需要反复听背词汇书的音频,使自己的耳朵认识和熟悉单词的发音和含义。在听背的过程中,考生可以通过跟读和模仿的方式在自己的脑子中建立单词的“音”和“形”之间的对应关系。由于托福听力会考查很多特定的听力场景和话题,因此笔者建议考生听背相应的分类词汇,比如天文学、植物学、动物学等不同学科的专有名词。
  2 句义识别能力
  句义识别能力侧重于句子层面的听力能力,指的是考生能大致理解所听到的整个句子的含义。WWW.11665.cOM很多考生能够听出句子中出现的单词,但是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快速反应出整个句子的含义。笔者建议考生在听录音时进行关键词听写训练,在听完录音后写出录音中出现的关键词,这样有助于锻炼考生对句中重要信息的把握能力。
  3 结构识别能力
  结构识别能力侧重于篇章层面的听力能力,指的是考生听完录音后能够明白对话或讲座的组织结构,理解文章的叙述逻辑和情节线索。很多考生在听录音时无法弄清楚文章的逻辑线索与结构安排,导致听完录音后不知道整篇文章在讲什么。笔者建议考生在平时备考时,每听完一段英文后就大致总结一下所听到的英文段落的含义及组织结构。久而久之,考生就能渐渐熟悉英语对话和讲座中常见的结构类型,进而能够更快地把握对话或讲座的主旨与线索。
  对话部分的解题技巧
  对话部分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在学校中的日常沟通能力,与讲座相比,该部分难度较低。但是,对话部分也有一个难点,那就是对话的录音较短,给考生思考和寻找线索的时间有限。这就需要考生具备较高的细节把握能力。下面笔者介绍一下对话部分的主要内容及常见题型。
  1 主要内容
  在托福听力的对话部分,对话双方要么是学生和教授,要么是学生和校园工作人员。在学生和教授的对话中,双方的谈话内容主要是和学业以及学术内容相关的话题,包括学习成绩、论文布置、学术探讨、专业选择、学习规划、学术活动、通知、上课表现等。而在学生和校园工作人员的对话中,双方的谈话内容主要与校园的生活和工作有关,包括图书馆借书和还书、费用缴纳、校园服务、购物、信息查询、寻求资助、找工作、租房等。考生可以多积累与以上话题相关的常见词汇,这样对理解对话内容很有帮助。
  2 常见题型
  每一篇对话之后考查五道题,而这五道题的考查点通常也是相对固定的:一道是主旨题,考查对话发生的原因、目的或者对话的主要内容;一道是重听题,录音会回放对话中的一句话或几句话,然后要求考生回答说话者为什么会这么说,考点经常出现在对话中出现打岔或奇怪语气的地方;其余三道题通常为细节题,对话中对于新概念的解释、表示原因和结果的句子、出现例子或类比的地方常常是考点出现的地方,考生听录音时需要对这些地方十分敏感。[论文网]
  讲座部分的解题技巧
  托福听力的讲座部分模拟的是在英语课堂上授课的情景,由于讲座经常涉及专业知识,所以难度比对话部分要大。从考查内容来说,讲座部分的取材主要来自于以下四类学科:文学艺术、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和社会科学。考生可以通过分类练习大量真题来熟悉和掌握常考的话题,并从中学习与这四类学科相关的高频词汇。下面笔者就来具体分析讲座的主要类型及相应的考查侧重点。
  1 讲座类型
  从内容来看,讲座大致有五种类型,分别是概念描述类、问题解答类、理论演变类、对比类和时间顺序类。每一种类型都有各自的考查重点,下面笔者来一一介绍。由于篇幅有限,笔者仅在概念描述类讲座中给出实例剖析。
  ①概念描述类:概念描述类讲座主要是描述和解释一个新的概念,如一种天文现象或者是某种动物的习性等。该类讲座主要是通过定义、举例或者类比等来解释新的概念,着重考查考生捕捉例子背后论点的能力。考生在听讲座录音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到called等常用于引出新概念名称的单词;另一方面,考生在听到for example等引出例子的信号词之后,要注意例子对应的论点,或者说举例的目的。下面笔者以2013年2月的一道托福听力真题为例,来讲解考生在听概念描述类讲座时该如何抓住例子对应的论点。
  question: why does the professor mention a bottle?
  a. to illustrate the shape of the interior of a passage grave
  b. to describe part of a neolithic burial ceremony
  c. to help explain how resonance is produced and why frequency matters
  d. to give an example of an artifact found in a neolithic site

x相关录音材料:and another bit of physics i’ll play here is something called resonance. i know physics, but well, for example, i imagine you’ve all blown air over the top of an empty bottle and heard the sound it makes. and you’ve probably noticed that depending on its size each empty bottle plays one particular musical note. or as a physicist might put it, each bottle resonates at a particular frequency. well, that’s true of these chambers too. if you

make a constant noise inside the chamber, maybe by steadily beating a drum at a certain rate, a particular frequency of sound will resonate; will ring out intensely, depending on the size of the chamber. in some of the larger chambers though, this intensified sound may be too deep for us to hear. we can feel it. we are mysteriously agitated by it, but it is not a sound our ears can hear.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授在讲座中举例的目的。在与本题相关的录音材料中,教授首先用called引出了本段要介绍的新概念——resonance,然后用for example引出了关于往an empty bottle里吹气的例子。考生在听到for example之后要对其后陈述的例子多加留意,重点关注例子背后涉及的理论或论点。在这部分中,教授在讲述完a bottle的例子之后便总结了其观点:“or as a physicist might put it, each bottle resonates at a particular frequency.”考生通过这个句子便能了解到教授举a bottle的例子是为了证明回声的问题,由此可以得出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从这道题中我们可以看出,考生在听录音时不必过多地关注例子的细节,而应该把握举例的目的。
   ②问题解答类:问题解答类讲座的主旨在于尝试解决一个提出的问题。讲座往往以问题开头,然后给出2~3个解决方案,并提出每个解决方案的优劣。在该类讲座中,教授可能还会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考生在听录音时需要特别关注问题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③理论演变类:理论演变类讲座一般是描述一个理论在历史上的发展演变,例如日心说理论是如何从远古人类对地球的观察发展到地心说,最后发展到日心说的。该类讲座主要是从历时的角度解释理论的发展过程,其中需要注意的考点包括提出理论的具体人物、年代,以及每一个理论提出的原因、影响和对应的支持性观点。
   ④对比类:对比类讲座开篇就会表明整个讲座将对两个概念进行对比,例如对软件测试者和软件开发者进行对比。讲座会从多个角度阐述两个概念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考查的重点也在于比较两个概念,一般难度较低。
   ⑤时间顺序类:时间顺序类讲座是从历时的角度阐述事件的发展过程,例如芭蕾的发展史。该类讲座的考点一般集中在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人物和代表性事件上。该类讲座一般难度较大。对于这类按时间顺序叙事的讲座,考生平时可以选用bbc或者discovery探索频道的纪录片当做练习材料,以便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
   2 常见题型
  每一个讲座之后会出现六道题。和对话部分一样,讲座部分通常会有一道题是主旨题,考查讲座的主要目的和内容;还有一道题是重听题,考查教授或者学生为什么说某一句话;中间的四道题通常为细节题,一般考查讲座中多次重复并解释的概念、教授举例的目的、教授和学生的互动以及教授的最后总结。
   记笔记的小贴士
  托福听力的录音材料较长,而且考生在听完录音之后才能看到题目,这就要求考生在听录音的过程中做好笔记。考生在记笔记时,一方面要记录关键词,使自己了解对话或讲座的关键信息;另一方面要学会用符号来代替部分单词,以提高记笔记的速度。下面笔者介绍一下托福听力笔记中最常用的13个符号,供考生们参考。
   ①>:可替换prefer、surpass、exceed等。
  ②<:可替换weak、less than等。
  ③=:可替换similar、equal to、the same as等。
  ④≠:可替换difference等。
  ⑤↑:可替换increase、promote、enhance、improve等。
  ⑥↓:可替换decrease、fall、worsen等。
  ⑦+:可替换plus、add、besides、moreover等。
  ⑧→:可替换result in、lead to等。
  ⑨←:可替换originate from、date back to等。
  ⑩√:可替换correct、good、positive、affirmative等。
  ×:可替换wrong、bad、mistake、negative等。
  ∵:可替换because、owing to、thanks to、since、as等。
  ∴:可替换therefore、consequently、as a result、so、hence等。
  在备考托福考试的过程当中,听力备考往往是考生公认最耗时但收效最低的部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考生通过备考听力可接触到大量的原版英文材料和英文讲座,学习丰富的学术词汇和专业知识,这些都会为考生未来在北美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有志于留学的考生下番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还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祝考生们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论听力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信息处理系统在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及反思
    从2011年江苏高考听力谈高考英语听力备考
    基于网络的学生日语听力自主学习研究
    探讨阻碍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提高的因素
    浅议如何有效提高高中生听力能力
    探析提高初中生英语听力能力
    论网络资源下的听力教学有效性
    研究学习策略提高学生听力能力
    浅谈高职学生听力能力与学习策略使用情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