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五步法”完胜高考非谓语动词

原文作者:马爱生

 第一步:定成分
  定成分,即分析句子结构,确定所填动词在句中作谓语还是充当非谓语,如果是充当非谓语,就要分析非谓语动词在句中是作宾语、表语还是定语、状语、补语等。通常,一个句子至少应该包括主语和谓语两部分,如果句子已有谓语动词并且所填动词前无and、but、or等并列连词或从属连词时,所填动词必定是非谓语动词。如果考生不能正确分析句子结构,就极易把谓语动词与非谓语动词搞混。例如: [论文网]
   ① ______ at the door before you enter my room, please. (2012年北京卷)
  a. knock b. knocking c. knocked d. to knock
  【解析】首先分析句子结构,根据句中的连词before可知这是一个复合句,before之前为主句,主句缺少谓语动词,可先排除b、d两个非谓语动词形式。空格前没有主语,说明主句是一个省略主语you的祈使句,故只能用动词原形来充当祈使句的谓语动词,答案为a。
   ② tony lent me the money, ______ that i'd do as much for him. (2012年全国卷ii)
  a. hoping b. to hope
  c. hoped d. having hoped
  【解析】考生如果不仔细分析句子结构,很容易误选c,认为hoped与lent并列。wwW.11665.Com其实,句中已有谓语动词lent且逗号后无连词,可以判定空格处要填的动词应用非谓语动词形式。非谓语动词hope与它的逻辑主语tony之间是主动关系,并且与谓语动词lent同时进行,故应用现在分词的一般式,答案为a。
   第二步:定主语
  定主语,即认定非谓语动词的逻辑主语。非谓语动词在句中不作谓语,但仍然有自己的逻辑主语。非谓语动词作表语时,其逻辑主语为句子的主语;作宾语补足语时,其逻辑主语为句子的宾语;作定语时,其逻辑主语是所修饰的先行词;非谓语动词的复合结构有独立的逻辑主语;非谓语动词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通常是句子的主语,但有时其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而是与句子主语不同的逻辑主语,即构成独立主格结构。例如:
   ① the party will be held in the garden, weather ______. (2012年全国卷i)
  a. permitting b. to permit
  c. permitted d. permit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非谓语动词permit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the party,而是它自己的逻辑主语weather,构成了独立主格结构,即是weather允许,而不是the party允许。依据非谓语动词与其逻辑主语是主动关系,且与谓语动作同时进行,故正确答案为a。
   ② the old couple often take a walk after supper in the park with their pet dog ____. (2012年辽宁卷)
   a. to follow b. following
  c. followed d. follows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非谓语动词follow的逻辑主语不是the old couple,而是their pet dog,构成了with复合结构。非谓语动词follow与其逻辑主语构成主动关系,且与谓语动作take a walk同时进行,故要用非谓语动词的现在分词形式,答案为b。
   第三步:析语态
  析语态,即分析非谓语动词与其逻辑主语之间的主被动关系来判断语态。非谓语动词保留着动词的特征,该动词表示的动作与其逻辑主语之间存在着主动关系或者被动关系。如果二者是主动关系,则非谓语动词要用主动形式(to do、to be doing、to have done、doing、having done);如果它们是被动关系,则非谓语动词要用被动形式(to be done、to have been done、being done、having been done)。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去分词没有相应的被动形式。例如:
   ① john has really got the job because he showed me the official letter ______ him it. (2012年江西卷)
   a. offered b. offering
  c. to offer d. to be offered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非谓语动词offer的逻辑主语是the official letter,二者是主动关系,可以排除表被动的a、d两项。再根据非谓语动词offer与从句谓语动词showed所表示的动作同时发生,故可排除表将来的不定式,正确答案为b。
   ② we're having a meeting in half an hour. the decision ______ at the meeting will influence the future of our company. (2012年重庆卷)
   a. to be made b. being made
  c. made d. having been made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空白处要填入的非谓语动词作后置定语,与其修饰的the decision存在逻辑上的被动关系。再根据第一句可判断“做出决定”的会议要在半个小时后举行,动作发生在将来,故正确答案为a。

 第四步:析时态
  析时态就是分析非谓语动词与句子的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发生的时间先后关系。如果非谓语动词与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同时发生,则用一般形式;如果发生在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之前,则用完成形式;如果强调正在进行,则用进行式;如果动作发生在将来,则用不定式。例如:
   ① ______ to work overtime that evening, i missed a wonderful film. (2012年重庆卷)
   a. having been asked b. to ask
  c. having asked d. to be asked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

,非谓语动词ask的逻辑主语为句子主语i,二者为被动关系,由此可排除表示主动关系的b、c两项。同时,根据非谓语动词ask所表示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missed所表示的动作之前,可知应用完成形式,故正确答案为a。
   ② "it's such a nice place," mother said as she sat at the table ________ for customs. (2012年浙江卷)
   a. to be reserved b. having reserved
  c. reserving d. reserved
  【解析】本题考查非谓语动词。通过分析句子结构可知,非谓语动词reserve的逻辑主语为the table,二者为被动关系,可排除表主动关系的b、c两项。同时,reserve这一动作已经完成,所以在此要用其过去分词作后置定语,表示完成,故正确答案为d。
   第五步:记特殊
  大多数考查非谓语动词的试题都可以通过以上四步找到正确答案,不过有些题不需要以上四步即可通过并列结构、固定搭配、插入语等特殊形式来直接解答。例如:
  ① one learns a language by making mistakes and ______ them. (2012年北京卷)
  a. corrects b. correct
  c. to correct d. correcting
  【解析】根据连词and引导并列结构时其前后动词的形式要保持一致可知,空白处填入的动词要与and前面的动名词making在形式上保持一致,故正确答案为d。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步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五四”精英人士对中国戏曲的讨伐
    释道安“五失本、三不易”翻译思想评析
    浅论:课堂中探究性学习的“五宜”和“五不…
    幼儿良好道德品质培养 五法 
    探析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 五化 原则
    论项目教学 六步法 的设计与实施
    浅谈创新五步学习模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
    浅析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 五化 原则
    浅析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 五化 原则
    关于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 五化 原则
     教师导学 之 五性 
    运用 五大策略  成就高效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