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解析2013年考研英语(一)大作文

原文作者:钱希

 2013年考研英语(一)的大作文题目尘埃落定之时,考生应该更加坚定地按照历年考研作文的出题思路进行备考。由于去年12月的四、六级考试采取了“多题多卷”的新形式,所以很多人对于考研作文的出题也有颇多猜测。这些猜测打破了考生的常规备考节奏,让许多考生在考前觉得无所适从。但事实胜于雄辩,今年的考研作文题目仍是常规的图画题,而且和大学生的生活结合紧密——关于毕业选择的话题。因此,笔者建议备考2014年考研英语的考生从现在开始熟悉近十年来的写作真题,仔细研读范文,分析题目类型,了解写作框架,背诵写作素材,然后进行大量的仿写,做到举一反三。下面笔者就围绕2013年考研英语(一)大作文的题目要求和根据此要求写的一篇范文,来为考生提供实质性的备考建议,帮助大家有效规划考研英语写作备考。
   真题回放及参考范文
  我们首先来看2013年考研英语(一)大作文的题目要求和符合该要求的一篇范文。
  真题回放
  directions:
  write an essay of about 160~200 words based on the following drawing. in your essay, you should
   (1) describe the drawing briefly,
  (2) interpret its intended meaning, and
  (3) give your comments.
  you should write neatly on the answer sheet. (20 points)
  参考范文
  not until i see this picture do i realize the significance of making a wise choice after graduation. as we can see in the above drawing, a large number of graduates are confronting numerous choices including pursing a master’s degree, hunting for a job, starting their own business, studying abroad and so on. their facial expressions imply that they are rather perplexed.
   in this kaleidoscopic age, youngsters without clear and definite self-evaluation encounter too many choices, which makes them feel even harder to decide their future paths. whatever choices they make, they should, in my view, think independently in terms of their unique situation and aptitude. only by making sensible and suitable choices can they achieve success more easily and eventually enjoy the sense of achievement and contentment. just like it has been said, “life without wise choices is like sailing without wind.” ma yun, the chairman of alibaba, is a case in point. but for his wisdom in choosing the right direction for his corporation, alibaba could never have become what it is now and enjoyed the present glory. if we choose our way inappropriately, we are bound to suffer from failure and adversity.
   taking the above into consideration, i reckon that youngsters should accumulate more experience and resort to their parents and friends prior to making choices. additionally, schools should offer orientation for the young on how to plan their future. if we can do as it is mentioned above, a promising future will be well guaranteed.
   写作分析及备考策略 [论文网]
  如上面的范文所示,考研英语大作文一般是三段式:第一段对图画做总体描述和细节描述,并点明图画的寓意或主题;第二段具体论证;第三段谈考生自己的看法,可以给出建议和展望。WWW.11665.COm文章一般控制在大约15句话,字数在200词左右。整篇文章的构思要经过三个步骤:①思考该图的寓意是什么,想表达什么样的主题;②思考可以用什么样的框架来论证该主题,可以从现状、成因、后果等方面进行论述,采用引用、举例等论证方法;③思考用什么样的素材来填充该框架,使文章饱满充实、言之有物。简言之,考生对整篇文章的构思主要包括主题、框架、素材三步。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

主题
  上面笔者给出的范文是从“做明智选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这两个角度来写的。其实,写作内容只要和图画相关,都是可以接受的,比如考生可以写为什么做选择难、大学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等。笔者在此提醒考生,文章主题词在写作中多次出现时最好能有所变化,也就是要符合高分作文标准中的“词汇多样性”原则。比如在上文中,“明智的选择”就可以用wise choice或者sensible choice来表达,这样阅卷老师才会感受到考生词汇量的丰富。如果一篇文章的主题词从头到尾完全没有变化,那么这篇文章就达不到高分作文的标准。
   备考策略
  考生应该从现在起加大考研写作高

频词汇和核心词汇的背诵力度,同时要注意这些词汇的多样性表达。
  框架
  确定好主题后,考生就可以思考如何论证该主题了,论证部分主要在第二段。笔者在范文中的论证主要是介绍现状和后果,使用了引用和举例的论证方法。其中现状是指现在年轻人没有清晰的自我评价,这使其在做选择时很困难。后果包括做选择的两种结果: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容易获得成功;做出错误的选择,则容易遭受失败和挫折。之后笔者引用了一句名人名言:“没有明智选择的人生,就像没有风的航行。”最后,笔者举了马云和他的公司阿里巴巴的例子,说明选择正确的方向的确至关重要。整个第二段论证方法多样,逻辑性强,论证有力,通过层层递进来说服阅卷者,使其看到“明智选择”的重要性。
   备考策略
  考生在备考时,尤其是在备考的强化阶段(6~10月份),要在背诵经典范文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上文提到的各种论证思路和方法,根据不同的题目选择不同的论证方法,而不是所有的文章全部套用一个模板。在备考的冲刺阶段(11~12月份),基础一般或者较弱的考生可以根据这些论证思路和方法排列出固定的针对不同类型文章的惯常论证框架(写作模板),但笔者不建议所有考生都背诵某一个老师的某一个模板,考生最好在掌握各种论证方法之后组合出自己独特的写作模板或框架。
   素材
  写作素材在国内英语考试的应试教学中往往被很多老师忽视,导致很多考生只学到了写作的“架势”,而没有学到实质的内容。许多考生洋洋洒洒地写了长长的一篇,最后分数却低得可怜。究其原因,或者是跑题,或者是所写内容和图画的相关性太差,写作素材不够丰富。这里尤其要提到近年来考生和老师常说的“低分模板文章”。绝大部分考生喜欢用模板写作,而且有的考生只会用模板写作,那么是不是用了模板的文章全部都是低分甚至零分呢?答案是否定的。据笔者分析,“低分模板文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①整篇文章套用模板写成,但是文章的主题方向不对;②文章主题正确,但是整篇文章生硬地套用模板,文章内容和主题无关;③文章主题正确,套用模板时模板的框架也部分正确,但自己添加的部分错误百出。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是用了模板就一定得低分,关键是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模板,使模板与文章主题贴切。这时素材就显得尤为关键了,考生只要能积累一定量的素材,在写作时选择正确的素材添加到模板中去,那么写出来的文章即使还有模板的影子,但文章的语言正确,论证有效,所以也能有不错的分数。
   备考策略
  准备素材时,考生首先要在备考的基础阶段(3~6月份)进行大量背诵和积累。常考的素材主要集中在以下九个方面:经济发展、社会风气、科技进步、身心健康、就业压力、成功幸福、个人成长、文化融合和环境保护。把这些方面的素材和历年考研真题一一对应考生就会发现,具备了这些素材,至少可以做到有话可说、有理可讲。对于基础较弱的考生来说,有了这几个方面素材的积累,考生写出来的英语至少是与图画相关的,这就能保证及格的分数。
   进入备考的强化和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把前期积累的写作素材进行精炼。考生可以按照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再归纳:政府、媒体、企业、学校、家庭、个人。政府方面的素材包括立法(enact relevant laws and regulations)、加强监管(enhance supervision)、严惩不法之徒(punish those lawbreaking people severely)、给予政策资金支持(offer policy and financial support)等;媒体方面的素材包括宣传和倡导好的理念和美德(publicize and advocate desirable notions and virtues)等;企业方面的素材包括诚信道德(integrity and morality)、唯利是图(profit-oriented)、欺骗消费者(deceive consumers)、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等;学校方面的素材包括教育引导学生(cultivate and orientate students)、灌输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instill desirable values and philosophy towards life)等;家庭方面的素材包括给予孩子爱和关心(offer children love and care)、望子成龙(have great ambitions for their children)、溺爱孩子(spoil their children)等;个人方面的素材包括缺乏/具备各类美德(lack/possess certain virtues)、培养品质(foster the quality of ... )等。把素材横向和纵向地全部梳理到位之后,再结合之前的论证框架,这样无论明年考什么样的作文题目,考生都能做合理的排列组合,以不变应万变,写出好文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新增内容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数列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概率统计
    第七类:解析几何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