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小班英语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主角

原文作者:张燕

  【摘 要】 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展现自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发展自己,品尝到知识的趣味,寻找到成长的快乐,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关键词】 初中英语 小班课堂 讲学稿
  充分激发每一个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展现自己,把学习变成一个积极参与、实现自我的过程,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体验到成功,形成一个民主、开放、互动、活跃的学习场,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展示,并逐渐成为课堂的主角,投入到学习的情境中去,有效教学的目标才能实现。
   一、宽松和谐的小班课堂环境
  课堂教学以学习目标和学情为依据,以学生的学习为主线,以先学后教,先合作后探究,后教师点拨为教学方式。教学评价遵循“以学论教”的原则。不仅仅注重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更关注学生能力的养成和整体素养的提升,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以牛津英语9a unit4 tv programmes grammar (a-b) 讲学稿为例,讲学稿的课堂学习模块是设计成这样的:
  1.1 预习检查:
  a. 小组交流讨论课前准备情况;
  b. 分组讨论你在自主探究中发现的规律;
  c. 集体纠错:检查书中p69a 部分和p70部分。(教师点拨)
  1.2 学习方法交流:
  在自主探究中你错了哪几题?与同伴一起分析一下你在思考过程中错在哪里?
  1.3 学习成果展示:
  周末就要到了,你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看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也要按时完成作业。WwW.11665.COM你是怎么从中取得平衡的?又是怎么计划的呢?
  从以上讲学稿的部分设计就可以看出我校在小班化英语教学研究中,越来越重视学生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教师一直以民主开放的心态对待课堂,给学生以充分的自由学习和表达的时间、空间,理念不断更新,方法不断优化,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论文网]
   二、自主合作的小班学习方式
  首先,我们每节英语课要求学生进行daily report的展示。即课前布置一位学生准备一篇个人感兴趣的短文,课内的,课外的,都行,内容和形式可以很丰富。在每节课上课前,由他朗读短文并向其他同学提问所读内容且由这位学生点评。而我们也要求学生轮流上台,逐个展示,几周下来,每一个孩子都当了回“小老师”。学生会在属于自己的三分钟里,精心安排设计,虽然是三言两语,或者几个简单的动作,但是在展示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学生找到了自信,对课堂有了感觉,课堂成为了他们自己的课堂。
   其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充分展示的基本途径就是学生间的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始终会处于一种主动学习的状态,形成主动、合作的课堂“学习场”,在多向的合作、交流中发展自己。
   三、行动体验的小班化练习形式
  学生的课堂展示应该是有感而发,这样的状态需要有课前的铺垫和课后的巩固拓展,这就促使我们在练习的设计上产生了变化。传统抄抄写写的作业单一方式一定要有所改变,否则学生在课堂上是没有展示欲望的。课内外互相促进,才能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才能够在课堂上充分表达,不断发展,课堂教学才能真正高效。
   四、激励发展的小班教学评价
  首先,重视显性的评价方式。我们结合小班化教学中多种多样的评价激励的方法,对学生的课堂展现进行有效评价。在英语课上,向学生发放一张自我评价卡,要求学生在上课时对自己的课堂行为及表现作简单记录,内容可以做这样的设计。用“r”表示回答正确,课堂纪律好。“f”表示回答不准确,课堂纪律差。运用这种方式让学生明白在合作学习中自己学会了什么,还有什么要弥补。这样的评价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内在的积极面,让学生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自主发展。
   同时,也注重隐性的评价,把相互之间的倾听也作为一种积极的评价。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会经常地补充、质疑、争论。这时,我们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对提出补充、质疑、争论的同学有必要的回应,“我同意你的意见”、“谢谢你对我的鼓励”、“我不同意你的想法”等等这样的交流语言要经常出现,这样才能产生多向互动。而回应的前提是倾听,而交流中认真的倾听是对别人最好的鼓励。这样的倾听,也是学生高效学习过程的必须条件。
   [1] 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s]. 北京:北京范大学出版社, 2011.
  [2] 译林出版社. 牛津初中英语7a、7b[t]. 南京:译林出版社,2005.
  [3] 译林出版社. 牛津初中英语9a[t]. 南京:译林出版社,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