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体育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大学体育 信息技术 教学

  【论文摘要】体育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已与当代大学体育教学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结合。本文主要结合高校体育的信息化建设发展现状,就体育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高校体育作为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有效途径,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大学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在体育教学方面的配套设施与不断扩大的学生规模还存在着一些不协调的方面,如体育教师资源短缺、体育锻炼器材不足等问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校体育教学方面信息技术的不断渗透,进一步促进了大学体育教学效果的提高。
  一、高校体育的信息化建设
  信息技术的主要作用在于代替以及扩展人类认知信息的功能,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已然进入了现代信息技术发展阶段。现代信息技术主要侧重于江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当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应用平台主要是依托校园的网络环境而构建,以便校内进行信息管理以及资源共享。当代学校体育的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建设作为基础,资源建设是核心因素。为了改变传统的工作管理模式,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流转过程主要体现在对电子化、信息化及定量化实施有效的控制,从而提高效率,实现体育信息管理的自动化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学校体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高效又面临着信息社会及网络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目前,高校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高效体育管理部门的共识,高效体育教学信息化,对于推动学校体育管理现状以及教学人员的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体育教育信息化,不仅是信息时代对体育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课程,更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体育教育的全新结合。
  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育的信息化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网络中心或信息中心。信息中心主要由资源管理器以及一些数据库系统等共同组成,其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校园网的信息交互以及网络运作维护。2、多功能教室。即配备具有多重功能的投影系统的教室。多功能教室主要依托计算机,附有投影机、录像机等具备视听演示功能的系统,通过与校园网或其他具备视像功能的机器相连,主要功能可用于课程授课、演讲、学术报告会议等。3、网络教室。主要指计算机网络教室连接而成的局域网,作为目前高效应用最广的局域网,主要用于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4、虚拟图书馆。虚拟图书馆主要是通过将大量的图书资料以虚拟的数字的形式储存在资源服务器上,广大师生可通过网络实现对资料的查询及检索。
  二、体育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一)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大学体育教学作为完成学校体育任务的主要途径,通过学生在不断进行身体锻炼及反复练习的过程中实现对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的掌握,最终达到增强身体素质和体质的发展目的。体育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思路,提高了大学体育教学的效果。
  1、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
  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师生之间只是授受关系,学生只是作为对教师讲解示范过程中的被动模仿学习者,而体育信息技术恰恰要求学生在身、心两方面的共同发展,即教师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传授给学生必要的体育技能,还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体育文化知识的补充。这样不仅丰富了对学生进行体育活动时理论理论知识的扩展,还培养了学生独立锻炼身体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集体的荣誉感的培养
  2、优化体育教学环境,有利于体育教学重点及难点的突破
  体育信息技术通过将文字、图像及声音等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教学内容脱离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在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动力和兴趣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教师可通过灵活运用声音、图像及影像等载体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开拓学生的思维,使抽象难懂的体育教学内容形象具体化,让学生在一种生动有趣的教学环境中,进入学习的佳境。
  大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教学任务在于使学生通过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后,自己可以灵活的运用并积极的加以创新。因此,体育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体现以"看"为例,"看"即学生通过视觉体验,掌握到教学内容的主要信息。所以说,信息技术提供的视像内容,较之单纯的视觉及听觉媒体具有涉及内容更加广泛、更加直观反映事物现象和运动变化特征等方面的优势。信息技术以其交互性和共享性的特点,通过将讲解、示范、反馈等教学环节的有机融合,优化了教学环境,实现体育教学重点及难点的突破。

  3、有利于师生互动及交流
  信息技术中网络的互动性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体育教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与锻炼环境的营造,学生在确定自身的锻炼目标以后,运用信息工具获取所需求的资料,运用网络与体育教师沟通,建构及调整自己的原始资料后完成相关的学习目标与任务。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学生个体主动性的发挥,转变学生由传统的被动的学习接收者转换为主动的信息摄取者。通过师生互动交流,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及自身潜能的挖掘。
  信息技术中的网络教育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方法性、生动性以及趣味性。因此,互动式的网络教育,推动了师生之间互动与交流,增强了学生对体育理论及技能知识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另外,海量的网络教学资源,激发了学生在网络资源中如何获取有效素材进行自我利用、自我重组及创造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信息素养及体育素养。
  4、提高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传统的体育教学主要是教师讲解示范,学生模仿学习的过程。学习动机作为现实中活跃的因素主要表现在认识事物的兴趣上,当认识事物的兴趣浓厚时,往往对事物的掌握更加迅速和牢固。由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忽视了因材施教和因人施教的原则,学生只是被动学习,因而不利于学生学习和锻炼的主动性的提高和思维空间的拓展。体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不同的体育理论知识及动作要点通过制作成体育教学软件的形式,使得学生可以在边看边学的过程中一起讨论,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和参与实践。在此过程中学生学习锻炼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培养,从而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促进体育运动训练更加科学
  大学体育作为国家培育体育人才的重要基地,如何使体育运动训练更加科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必然环节。体育信息技术的加入,是提高运动训练成绩的重要途径。
  1、有利于科学选材
  在体育教学领域,如何运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对于挑选出适合该项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及科学的系统训练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现代运动训练的首要任务,体育信息技术使得科学选材可以结合遗传学、生物力学及化学等学科知识,为体育人才量身制定出更加合理的教学选材标准,提高训练成果。
  2、提高运动技术诊断和分析的精确度
  在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运动的技巧的改进主要是依靠教师自身的经验,因此在运动技术诊断和分析上的精确度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得将计算机中内嵌的运动训练系统与其应用相结合,提高了教师在对学生运动训练过程实现更加全面的掌握。
  (三)优化教学模式,便于多种教学模式的实施
  教学模式主要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运用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出为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而实施的教学理论框架及具体的操作程序和方式。随着信息技术中学生自主学习及主动探索等优势的发挥,多媒体及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激发了各种教学模式高质量的在实施的过程中提高教学效果。现代教学改革中的重要理念主要是为了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特点,在同一教授的过程中某种程度上也不利于特长的发挥。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往往强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势必需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教学的预期效果。信息技术的应用激发了多种教学模式的实施,形成了在传授知识中培养能力,并进一步培养创新能力。
  (四)有利于教师克服自身的局限
  大学体育教师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教师在做一些难以示范、技术性很强的动作时有心无力,如腾空、高速、翻转等动作。由于教师个人身体条件的限制,学生便很难在教师的示范中完成学习瞬间完成的动作要领的学习,无法在自己的脑海中建立完整的动作表象。体育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效的解决了体育教学中的这个教学局限,通过视像、声音等生动形象的画面向学生展示学习内容,进而有效的弥补了教师的身体局限性,便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体育作为一门将理论知识与身体锻炼相结合的学科,是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因此,如何保障其全面而均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信息技术推动了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和发展,同时我们应明确高校体育课程的性质和发展目标,以推动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倪隽.多媒体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践性探索[j].教育与职业,2009(14).
  [2]李航.高校体育多媒体教学应用的现状分析[j].内江科技,2009(08).
  [3]褚峰.让信息技术为体育教学服务[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叶明 [标签: 大学 大学 延边大学 体育学院 宁波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谁有资格谈体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