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话题导向模式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话题导向模式 高中英语写作课程

  论文摘 要:写作技能是我们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必备语言技能之一,本文旨在分析话题的导向模式在高中英语写作课程中的基本应用及主要优势。

  一、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现状分析
  中国的英语教学已经普遍得到了重视,但在一项对我国高中英语教学的基本调查中可以看到我国高中英语写作课授课频率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我国的高中英语写作课堂教学操作起来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备课的难度相对较大且课堂教学效果不是很好;其次,高中的英语教师们一般都是碰到了相对较好的素材才会上一节写作课,缺乏长远的规划以及相对固定的教学模式;其三,高中英语的写作课程教学与单科的成绩关联不是很大,上不上专门的写作课都无所谓。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而耽搁了对于英语写作的教学。
  二、高中英语写作课堂教学的理论分析
  目前,国际上对于高中英语写作课教学主要有两种基本的理论依据。首先是我们熟知的构建主义的基本教学理论。该理论的提出者主要认为,所谓的知识并不是一味的由教师对学生的灌输传授而得到的,很多情况是借助于其他人的帮助,通过对一些必要的学习资料的掌握,使用构建的基本意义来获取的。这种所谓的构建主义理论主要是用来强调学习者在学习的基本过程中主动构建的基本过程,认为我们从事学习的基本实质,就是许多学习者们主动构建出一系列对于所需要掌握的信息的解释,并通过这些解释来得出一定的基本结论的过程。我们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并不是一味地盲目接受我们获得的信息,而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自己理解意义上的加工处理,继而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知识网络。www.11665.CoM第二种学习理论也是我们常提到的“词块”学说理论,这一理论主要就是针对我们的外语学习过程中将一些有一定的基本词义以及拥有了固定的结构的短语等进行一个相对固定的条件搭配,继而组合成比较习惯的用词或者段落,使用这种方式的过程中对学生是大有裨益的,因为学生可以充分对已有知识的掌握而构建自身的作文应用体系。

  三、话题导向模式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主要步骤分析
  在充分结合国际上一系列英语写作的教学方式与我国英语写作的实际后,我们可以明白将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定位在一个以话题为基本导向、以词块方面的基本积累为中心目标的写作训练模式之下,有利于取得十分好的效果。主要的操作流程包括:首先,一定要结合每个单元的英语教学课题,选择一个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内容,并且围绕着这个基本话题收集相关的教学内容。实践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基本流程:一方面是话题词语的基本预热过程,主要是通过看图说相关的词汇与短语,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回忆来尝试着将这些词汇或者是短语表达出来;第二个方面是话题句子的预热部分,这一部分主要通过对图片的采用以及适当使用一定的汉语方面的提示来让学生内心对这些相关的句子有一个初步的印象;第三个方面是话题短文的预热部分,主要是通过对情境的基本设置来让自己的学生尝试着抒写自己所想要表达的语言,继而形成比较流畅的文章;第四个方面是话题的词块巩固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利用我们所要涉及的范文进行充分地对比,从而达到更好地对一节课的整体内容进行综合把握与归纳的目的。
  四、对话题导向模式的使用特点总结与反思
  通过对话题导向模式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探讨,我们不难得出话题导向模式具有的基本特点包括:首先,它完全符合现今高中心理学以及英语教学理论的需要,这一基本理论主要是通过对一些自然生动事物及基本现象的阐释,尽量将写作以及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能力进行结合使用,使得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课堂中去;其次,这种方式十分注重实效性,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这种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己对事物及现象的充分理解后,进行一定的通用模板的教学,让学生在未来的写作过程中碰到类似的话题不至于无从下笔,这是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基本方式;第三,这种教学模式的可操作性十分强,充分结合了教师可以掌握到的资源的实际,也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水平等相关因素,让教师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充分使用这种基本方式进行写作方面的教学;最后,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很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知道枯燥的教学不仅于教学无益,甚至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这种使用话题导入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完全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了这节课的写作教学中来,让学生获得比较真切且长足的情感体验,继而更好地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以及自身的成就感,对于今后学生的学习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的。因而,使用话题导向模式进行英语的写作教学是一个从实际出发的明智之举,也是我们今后教育的其他领域可以借鉴的良好方式。
  参考文献:
  【1】王培娜.运用词块学习策略提升学生写作水平【j】.中小型英语教学研究,2008
  【2】张殿宇.英语学习的策略及主动性【j】.外语教学,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海燕 [标签: 英语 高中生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单字型话题作文写作例谈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