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析如何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论文摘要】《英语课程标准》关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部分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课堂;效率

  教学实践证明,同样的课文,同样的教学内容,同样水平的学生,由于教学方法不同,教学效果往往大不一样。因此,研究如何运用各种教学要素,按照最佳的方式组织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英语教学真正做到“轻负担,低消耗,高效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本人就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做出了一些尝试和探索,现谈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头开好了,基础打好了,成功就有望了。对刚开始接触英语的学生来说,当英语教师第一堂课用“english”来陈述一番时,他们觉得挺新鲜,很好奇,好象面对的就是外国人,觉得了不起,此时此刻,那种我也要那样,我一定要学好英语的想法就会油然而生。教师就以次作为入口点,给学生讲述成功人士学好外语的典型例子,激励他们的学习动机,在课堂教学中采取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和相关手段进一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1. 通过讲课时的眼神、表情并配合必要的动作来激发

   在教“cold”一词时,我耸耸肩,搓搓手说“oh,it is.i’m cold”然后我问全班学生“are you cold?”得到回答是:“yes,we are。Www.11665.Com”我又指着挂在窗口 大衣,问旁边一位学生,“is this your coat?is it yours?”他说“yes。”接着我用关切的目光告诉他,“put on your coat or you’ll have a cold ”就这样,学生既轻松地学会了单词“cold”,其中又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一片关爱之心。其次,采用简笔画。课上教师通过寥寥几笔就能足够勾划出所学内容,学生也会饶有兴趣地学着画起来,对所学印象加深了,就不易忘记。再次,使用图片、实物或自制教具。在教时间时,我自制了一只能拨动的时钟,先是老师问,学生答,再让学生学着边拨钟,边用英语问“what’s the time?/what time is it?”于是,时间的问答及“it is time to…”的巨型也熟练地掌握了。最后,利用对话、游戏。丰富多样的教法能使学生真正做到耳听、眼看、心想、口说、手写,能完善听说读写各种能力,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促使他们乐学,使他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所学内容。

  2. 改进教法,进行学法指导

  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主张“教是为了不教”,陶行知先生指出,教师的责任是“教学生学”。简而言之,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是“指导”两字。教学改革家魏书生教改的核心经验,也是指学生自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育者,是主导,教师的任务是把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精讲多练、重点突出、中心明确、言简意明、能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多讲不仅要保证课堂练习的数量和时间,而且要讲究练的方法,提高练的质量。只有将讲授、阅读、听说和练习有机结合巧妙搭配起来,才有利于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做到懂、熟、会,并在课堂上基本解决问题。学生是受教育者,是主体,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的质量都有赖于教师的教导,教师要让他们“学会学习”,就必须重视学法指导,指导学生学会预习、听课、记笔记,指导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复功课,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分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

  人与人之间的智力是有差别的,面对不同层次学生组成的群体,要想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解决好教学要求与学生接受能力不一致这一矛盾。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面向全体学生,对每类学生的要求要具体、要贴切,做到因材施教。平时备课和上课时,我做到分层次设计教案,分步实现教学目标和要求,使每个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有收获,对基础知识扎实、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教学时高起点、快节奏、大容量,要求这些学生对有关知识的掌握一步到位;对基础差、分析理解及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学时低起点、慢节奏,小容量、反复练,允许这些学生逐步掌握已学知识,使每个学生都怀有不同程度的喜悦,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 信息反馈,及时查漏补缺

  英语与其他学科一样,知识内容由浅入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密不可分。这就要求学生平时要有塌实的学风,认真做好预习复习,温故而知新,就象滚雪球一样,经常不断地进行知识积累。教师要有严格的教风,在每一节课,每单元教完后都要进行信息反馈,随时了解学生对以学知识的掌握、遗忘程度,学到一定阶段让学生自己小结,发现问题及时弥补。如在学完了人称代词和物主代词后,让学生总结归纳人称代词的主格、宾格;形容词性的物主代词、名词性的物主代词的形式及其用法,使学生能以正确形式灵活地应用句子中去。在讲词汇的同时,让学生复习回顾同音词、近意词、反义词、一词多意。对前后知识时常进行语法归纳、帮助学生克服遗忘,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使课堂教学更具针对性,有利于学生及时掌握准确的信息,扬弃错误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正确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
  多年的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如果要在教学中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教师必须经常更新知识,充实自己,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大胆思考,这样才能使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得到根本的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琼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