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英语语言知识点教学的思考与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中英语 知识点教学 实践 思考

  论文摘 要:英语语言知识点教学对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积累以及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文结合英语语言知识点教学实践,在总结反思取得的成果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分析比较,建构知识;自主练习,当堂巩固;设置教学情景,体现新课程理念;利用多媒体,扩大教学量六个方面提出了对策。

  随着英语新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英语教师在语言知识点教学中都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多有效教学的改革成果。例如,英语知识点教学的集体备课、例句的选择、学案的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等。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任何教改成果都有其不足的方面,都要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就拿集体备课来说吧,笔者和同行都参加了以年级为基础的备课组,对于每一单元中的语言知识点教学都通过集体研讨教材进行备课。应该说集体备课凝聚了各位教师的智慧,对于知识点教学中三维目标的确定,重点难点的把握,教学情景的设计,学案的编制等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学生基础知识的夯实,语言能力的提高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集体备课在解决共性问题的同时,对于班级、学生的个性化教学似乎少了一些思考,少了一些灵性。如果教师的备课仅仅停留在集体备课的内容,则教、学案的设计就会缺少个性,知识点的讲解就会枯燥无味,课堂气氛就势必沉闷,甚至语言知识点的教学会重新变成学生抄笔记、做练习的灌输教学,只不过多了点多媒体演示,少了点教师的声音罢了,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WwW.11665.com
  笔者反思以往的语言知识点教学,觉得主要存在以下问题:①在知识点的突破上比较肤浅,围绕考点对重难点的把握不准,讲解就事论事。②教学手段单一,容量偏小。③仍是以老师讲、学生记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缺乏自主思考空间。④缺乏配套的分层设计的巩固性练习,很多内容要求偏高,基础较差学生难于适应,语言能力发展效果不理想。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就语言知识点教学实践重新进行了思考,提出如下对策。
  一、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在语言知识点的处理上,笔者原先总是引导学生从开头翻译到结尾,于是造成句句皆重要,句句讲不透的局面。为此,笔者打算把学生在预习过程中错误比较集中的地方先汇总出来,重点讲解相关的句型结构和重要单词和短语在句子中的应用,同时通过一些生活化的例句来活跃课堂气氛。例如第三模块第一单元文章中这句话:once out in the street, she walked quickly towards her usual bus stop。 一出来到大街上,她就很快地朝她往常乘车的汽车站走去。once out in the street 相当于 once she was out in the street 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在从句主语与主句主语一致时,从句可省略主语。如once (it is) seen, it will never be forgotten.又如once (he is) in bed, he’ll fall asleep.
  通过学习例句,再要求学生自主翻译下列句子:
  1、从山头上看,这座楼更漂亮。
  when seen from the hill, the building looks more beautiful.
  2、若被邀请,我就去参加那个聚会。
  if invited, i’ll go to attend the party.
  3、水加热时就会变成水蒸气(steam)。
  when/ once heated, water will change into steam.
  4、尽管他很富有,他从来不浪费任何东西。
   though rich, he never wastes anything.
   以上句子的难度有一定层次性,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上手,以通过造句来激发学生的思维,通过重点讲解,来逐一解决难点,以引导学生正确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并通过自主练习,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
   二、分析比较,建构知识
   在语言知识点的讲解上,可以头头是道,却不必面面俱到。注重学生疑点的讲解,已经掌握的内容可以少讲或不讲。例如第三模块第一单元学习名词性从句时,其中的同位语从句和第一模块学过的定语从句很多学生产生混淆,所以在讲解时必须结合定语从句一起讲,否则在引导词的选择上就会出现问题。如we expressed the hope that they had expressed.又如we expressed the hope that they would come to china again.第一句中的that 就是引导的定语从句,可省略。而第二句中的that就是引导的同位语从句,不可省略。在讲解时可先告知学生它们的区别,也可通过这两个句子让学生总结它们之间的差异。之后可通过以下练习让学生说出下列句子分别是同位语从句还是定语从句。

   1、i have no idea when she will be back.
   2、i don’t know the time when she will be back.
   3、he told me the news that our team won.
   4、he told me the news that was very interesting.
   三、围绕重点,结合考点
   知识不是孤立存在的,教师可围绕重点,结合考点,让学生在把握重点中体验考点,让学生对考点知识进一步消化、吸收。例如第三模块第一单元有这样一句话:the face that she saw was that of an old man。她看到的是一张老年人的脸。此处不仅仅要告诉学生that 作为代词的用法,而且还要同时配上it/ one/ ones/ that/ those的用法讲解,并配以相关的练习。如:
   1、the population of shanghai is larger than that of beijing.
   2、i lost a pen last week, so i wanted to buy one but i found it on the second day.
   3、aristotle thought it over carefully and concluded that heavy objects always fell faster than light ones.
   4、the girls in our class are more active than those/ the ones in your class.
   四、自主练习,当堂巩固
   在课前应围绕重难点,精心设计一些个性化的巩固练习和强化练习,适当联系一些高考试题,在讲解后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让学生不仅能巩固基础知识,还能通过知识的迁移和运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解题技巧,这不但能促进全体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所发展。由于高中的课程表排得很满,因此要做到。
   五、设置教学情景,体现新课程理念
   随着新课程理念的贯彻落实,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遭到抛弃,代之而起的是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给学生留下消化、吸收、反思的空间,鼓励学生多去思考、多联系,敢于质疑,敢于提出创新的观点。教师可根据知识点间的相互联系,设置教学情景,让学生编写一个简短的故事或用自己的话把它表达出来。这样既能学以致用,又能强化记忆,对高考中占分较多的写作也能得到很好的训练。另外,每课结束前的5分钟可让学生交流收获,提出问题。
  六、利用多媒体,扩大教学量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中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它的超大容量性、直观性、图形、文字、语音相结合是其他单一的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教师可把每一单元的知识网络以ppt的形式展示,学生对照屏幕,迅速回归课本。在介绍相关考点时,可以直接展示并配以相关习题,对要点用不同的颜色标出,这样既节省了抄题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也能结合考点,突出重点。
  总之,英语语言知识点教学,必须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个性化设计;讲练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精心设计有效教学情景,促进师生互动,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及时反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语言知识点讲解课上得更生动、更活泼、更有效。
  参考文献:
  [1]郝春玲.高中英语教学中怎样做好例句的选择[j].教育教学论坛,2011(15).
  [2]冯载族.论语言点教学对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j].读与写,2010(02).
  [3]庞淑文.高中阶段英语总复习应着眼于知识点的激活和知识体系的重构[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9(01).
  [4]管卫东.如何熟练掌握英语知识点[j].考试,2007(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聂明芳 [标签: 英语 对策 对策 对策论 问题 对策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