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职学校实行英语分级教学研究

【摘要】由于中职生之间的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如果英语教师仍然一成不变地沿用传统教学模式开展工作是不科学的。本文对在中职学校实行英语分级教学的理论依据、实施办法及其实施效果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 英语 分级教学 教学效果

前言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初、高中毕业生免试进入我校进行文化基础教育和技能学习。因此,产生了生源差异较大,其中英语成绩差异更大的现状,给英语课教学带来极大的困难,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无视学生差异,仍然采用以统一的教材和教学方法进行“一刀切,齐步走”的模式,并把教学重点放在中等甚至中、下等学生的水平上,必然会使“学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消”。根据对相关教育理论的学习及对现阶段英语教学状况的思考,笔者认为,在中职学校实行英语分级教学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
  1.进行分级教学的理论依据。
  1.1“因材施教”原则。宋朝教育学家朱熹说过:“圣贤施教,各因其才,小以小成,大以大成,无弃人也”。李岚清同志曾指出:“教师不能够用一种模式教学,不能够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学生,要区别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如今的中职英语课堂上学优生和学困生分化极为明显,如果教师能因各个学生之材施教,尽量缩小学生学习新知识前的“认知前提能力差异”和隋意前提特征”(这两项足以影响教学质量的75%以上),将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确实的保证。分级教学正是体现了因材施教这一点。
  1.2“学习动力源论”。wwW.11665.cOm现代学习动力源理论认为,人的学习需要动力源,学习者的动力来源于自身的回报。学优生和学困生的学习动力源显然是有很大区别的,学优生知道自己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知道将来会得到良好的回报,而学困生往往缺乏这一点。因此,即使是学习成绩很低下的学生,如果能让他们知道只要有一点成绩,达到一定的目的,在社会上也有存在的价值,就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有效的分级教学可以让不同级别的学生知道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会得到何种层次的回报。
  1.3“成功效应”原理。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人的内心世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要求,他们总是期望自己获得成功,期望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探索成功的快乐。学优生和学困生明显的区别是:学优,卜经常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而学困生则不然。在逻辑思维能力和再造现象能力等各方面,学优生和学网生都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因此,在分级教学中,根据不同级别学生的能力差异,设置不同的目的要求,又根据不同级别学生不同的时期,设置不同的目的,让每个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在每一个阶段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都能以“成功”来奖励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功。
  1.4“最近发展区”理论。前苏联教育学家赞科火提出:教学要利用学生已有的发展水平与教学要求之间的矛盾来促进学生的发展,并据此确定知识的广度、深度和教学的进度,以促进每个学生得到积极主动的发展。由于学优生和学困生已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差异往往比较大,用统一的教学标准来要求学生都达到同一水平,显然是不科学的。因此,要针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标准,让每个学生有一个适合自己个人的“最近发展区”,通过他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跳一跳,摘到桃”。分级教学在一定的程度上达到了这个目的。

  2.进行分级教学的实施办法。
  2.1科学合理地进行分级。首先,要给入学新生做全体总动员,向学生说明分级教学的目的和意义;其次,全体新生打破专业界限,统一参加学校的英语综合能力摸底考试,然后填写问卷调查表。再次,由教师根据他们的基础能力、认知水平、认知风格、学习动机、情感意志和兴趣等内容情况进行定级分班。各级学生依照如下性状分班:a级班:英语基础知识牢固,对于词汇识记、口语表达、听力感知、阅读理解等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技巧,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自主地、积极地吸收新知识,对英语学习充满热情,劲头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也不放弃。b级班:英语基础知识一般,存在着不少知识漏洞,学习方法不太科学,但学习态度端正,对英语有兴趣,有一定的学习潜力。c级班:英语基础知识比较或十分薄弱,对英语学科不感兴趣,学习态度不端正,要经教师反复或特殊辅导方能完成学习任务。
2.2分级教学教材的选定。a级班:为冲刺型班级,选用普通高中教材。该教材内容比较充实,词汇量大,贴近高职考试要求,可为参加高职考试的学生打好基础。也可使用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英语4》(拓展模块),为学生今后从事有关英语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b级班:为普及型班级,选用中专英语教材,即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英语1、2》(基础模块)。该教材相对高中教材来说,词汇量小,语法结构和语言点较为简单,只适合中专毕业后走入社会,其工作岗位对英语要求不高的学生,教学中要以“必需、够用”为度,加强实际应用,以普及英语教育。c级班:为加强型班级,选用pets一级教材,或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英语基础模块预备级》。从学困生角度看,中专英语教材难度过高,如果使用起点更低的pets一级教材,可使他们对英语学习由绝望变为感兴趣,也有可能拿到pets一级证书,为他们增加就业机会。
  2.3分级教学授课的具体操作。分级教学授课无需增加教师或提供专门的授课场所,而是需要英语老师同一时间上课,学生根据自己的级别进入不同的教室。学校可根据英语教师的数量,以3—4个自然班为一个教学组,教师的授课量和上课学生的人数不改变。当然,采用分级教学后,以往统一的教学模式被打破,教师要使用不同教材,有不同的教学计划和考试难度,工作量相对来说有所增大,但由于这种模式能更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付出是值得的。
  对于a级班的授课,教师除了要注重系统的语音和语法知识的讲解外,还要鼓励学生进行大量阅读,扩大词汇量,开阔视野,并加强对学生语言输出能力的培养。可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将各种视听资源有机地组织起来,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提供平台,有条件的学校可创建诸如英语视听文化专题学习网站,师生共同参与,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b级班的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合理开发拓展教材,教学活动以精讲和泛讲相结合,教师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c级班学生对自己学习英语的能力缺乏信心,教师要耐心地对他们加以引导,平时要多鼓励少批评,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消除焦虑心理,摆脱对英语的恐惧感,培养和诱发他们对英语的兴趣。
  3.进行分级教学的效果。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进行分级教学后,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更加符合学生的实际,学生获得了久违了的成功喜悦,进一步强化了学习的信心,学习积极性逐步向其他课程的学习迁移,有效地提高了整体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笔者曾对此进行过十h关调查;镇江市旅游学校进行分级教学后,对2005级新生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学生选择难度较人的a类试卷的比例逐学期增加,同时难度较大的a类试卷的及格牢也在逐学期提高,在全市会考中,语文、数学、外语及格牢都在97%以上。参加报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的人数逐年增加,并且通过率也不断增k;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把英语和数学课分成abc三个层次,a班的成绩最好,c班适合成绩差的学生。每逢英语课,学生们像大学生一样实行“走班制”,到自己所属层次的班级去上课。实行分层教学一个学期后,学校进行了一次调查,c班学生的反响最好。一位学生说,他是带着失败者的阴影走进职业学校的,过去他的成绩最好也就60分,人多数是不及格。实行分层教学后,他进了c班,老师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调整了教学难度,如今他的数学成绩达到了80分。他高兴地说:“我又有自信了。”b班的一位学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说:“谁说学英语没用呢,我现在能认出好多汽车品牌的英文名称,不会英语将成为制约我们个人发展的瓶颈,老师课堂上呈现了许多职场英语,我们觉得很实际,也都很用心在学习。”a班的同学对英语更是津津乐道,本来就喜欢英语,现在是爱上了英语,不凡的视听文化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震撼,促使他们更深入地学习英语,探索英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学校实行英语分级教学是可行的,它承认了学生的能力差异,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了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给出了学生学习发展足够的自由和空间,实践了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只要全体英语教师在进行分级教学实践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分级教学实践,发掘分级教学的最大潜力,就能把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余旭珩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做好系级建档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