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养成教育在职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养成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它贯穿每门课程教学的始终。职专英语教学中的养成教育有其自身规律.本文通过分析职专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基本原则,探讨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内容,提出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关键词:英语教学 养成教育 原则 内容 方法
前言
    美国学者萨穆尔·斯迈尔fsamuelsmiles1曾经说过:“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在高科技信息时代,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独立的思考能力、批判能力和创新能力十分重要。冈此,在职业中专学校英语教学中.教师既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还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英语的阅读能力和沟通能力.等等。
1职专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基本原则
1.1长期性和阶段性结合的原则
职专生作为社会人.其养成教育是伴随人的一生.与终身教育和终身社会化融为一体职专生作为学生,其英语教学中的养成教育又是受时空限制.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每个专业、每个年级都有其养成教育的特定内容。
1.2可塑性和不可逆性结合的原则
职专生是“准成人”.其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和心理结构都正值确立之中.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和不可预测性但人的行为习惯一经形成.就难以改变.职专生的不良习惯容易对在校学习和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负效应。
1.3认知性和实践性结合的原则
良好的职专生素质的形成.一要靠长期系统的认知教育.二要靠职专生自身反复的实践锻炼.包括通过职业素质演练、课外文体活动锻炼、见习、实习等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激励、自我监督和自我转化。www.11665.Com
1.4自发性和约束性结合的原则
经过职专生的自觉学习.一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便会渐渐养成.但与此同时.职专生尚未“定型”,在外界的干扰下.某些行为可能发生扭曲.甚至发牛“质变”.这就需要相应的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加以框束和纠正。

2职专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
2.1养成遵守校规校纪的习惯
职专生往往比较缺乏组织纪律观念,纪律松懈,自由散漫.自制力较差。例如,不遵守课堂纪律,随意迟到、早退、旷课.有的上课心不在焉,开小差,有的则故意在课堂上制造“动乱”.以引起大家的注意。这就要求英语教师不断强化规则意识.形成良好的课堂规范并严格执行,从而引导学生从遵守英语课堂纪律开始,养成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
2.2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内在动力.是学生学习动机形成的重要因素.与学业成就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但职专生在英语学习中,比较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有的学习英语目的不明确.来到课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有的英语学习基础差,缺乏自信心,存在畏难情绪:英语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现象也比较严重。对此.英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兴趣的重要性,只有善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好学乐学.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是人类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实现自由的重要途径。在英语教学中,培养阅读能力则是一项重要任务,它与听、说、写构成英语的四项基本技能。具体包括养成经常默读、诵读的习惯、归纳整理的习惯、运用二具书的习惯、抽象思维的习惯,等等。对职专生而言,培养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可以巩固并扩大词汇量.掌握阅读技巧,拓宽知识面,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还可以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
2.4养成专心倾听的习惯
倾听是听觉的训练.也是思维的反应。卡耐基说过,倾听足沟通的各项能力中最重要的能力.有效的沟通从真正的倾听开始只有听清他人的话语.才能理解其真实含义.才能有针对性地应答和交流。在英语教学中.专心倾听使学生进入独特的语言学习环境.是学习英语的前提条件。通过专心倾听习惯的训练,使他们养成集中思想、捕捉信息、理解分析、持之以恒的品格和能力.对各门课程的学习都起到促进作用
2.5养成英语口语表达的习惯
1:3语是利用语言来表达思想.进行31头交际的工具.英语口语则是学生转换语言知识的一种能力.当前.外语课程评价和测试的趋势是从重视语言要素转向语言实际能力的运用.从强调书面转向口头.这对学生养成英语口语表达的习惯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具体内容包括日常生活中自觉地把词汇与平时的生活相联系、让英语成为平时交谈的主要语言、让英语成为我们视听中的语言之一、让英语读物成为生活的必需,等等。

3职专英语教学养成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3.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法纪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此,一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做到言传身教.模范表率埘违规违纪的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知行结合,适时进行思想教育.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二要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如开展“遵守纪律”的主题班会、请民警举办法制讲座、播放法制教育电影等,以此加强学生的法纪意识。三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有关法规和配套设施.增强法治意识,严惩漠视法纪.随意违规的学生,净化校园环境。
3.2加快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其一.积极进行职专英语教材体系建设编写校本教材,要结合校情、学情,贴近学生专业,要体现行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增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侧重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其二,实施分层次教学。职专学生英语基础的个体差异很大.不能片同一个“模子”来要求学生通过分层次教学,有利于教师组织教学。也可以满足各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让学生在各自的层面上都能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其三。改革教学评价体系考试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开卷、闭卷、半开卷、半闭卷、笔试、口试等,要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要侧重学习态度、课堂表现、表达能力和阶段考试等过程性考核.督促学生平时学习要用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四.实行弹性学制改革。在实行学分制的基础上.允许学生在修满必学学分的前提下提前毕业,也可中途休学或延期毕业.这样。上进生可以发挥优势,早拿学分.早毕业.许多英语基础较差.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的学生,也可以通过选课、选时间和选择学习方式等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只要达到规定的学分.就准予毕业。
3.3加强英语学习软环境建设
实践证明.良好的英语学习素养是靠学校创设的特定情景和氛围取得的,因此.要抓住养成教育这…规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应创设固定的外语学习交流空间。为学生提供一批功能多样的特定的语言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有感而发。例如.定期开展“外语角”活动.举办英语故事、演讲、歌曲、短剧等比赛,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学校可建立专门的外语阅览室、外语片影视厅,供学生自由使用,开设英语电台.训练学生的听力。开没英语学术讲座、英语文艺作品赏析选修课等,拓宽视野。还可创办英语刊物,为学生提供一块英语习作园地等。通过长期的熏陶.使学生自觉融人语言学习中.达到提高英语学习效果的目的嗍
3.4加强现代教学设施的建设
传统的英语教育是以语法理论为基础.教材内容比较陈旧,教学方法也比较陈旧.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现象比较普遍。应试教育色彩浓厚.而现代英语教学则以“听说英语”为指导思想,强调师生沟通,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这就要求学校加强现代英语教学设施的投入.如必建多媒体语音教室、英语微波台等,充分运用广播、影视、电脑、校园网等大众传媒.优化教学手段,补充教学内容.拓宽知识面.营造良好的英语育人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职专英语教学中的养成教育是职业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的实施需要英语教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需要职专生的自尊自爱,自觉践行.更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协作.齐抓共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应用 英语 模式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