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大学英语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论文关键词: 大学英语写作 存在的问题 应对措施

  论文摘 要: 英语写作是学生英语知识水平的综合体现,体现了学习者的思维能力和语言驾驭能力。作为英语听、说、读、写、译中的一项基本技能,写作水平反映了学习者的语言综合能力。大学英语写作是体现学生英语基本功及实际运用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然而,目前我国大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普遍偏低,英语表达能力严重滞后。本文分析了大学英语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以期帮助学习者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英语写作是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能力中的重要技能之一,能充分反映学生的英语基本功和语言驾驭能力。《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都对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作了明确规定,即学生能在半小时内完成120字左右的短文,包括书信等应用问题写作,要求文理基本通顺,表达思想清楚,无重大语法错误。然而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学生的英语作文水平普遍偏低,英语表达能力不高,语言控制力有限,有的学生甚至在写作中经常出现中式表达。英语作文质量低下,常常是学生四级考试中所面临的巨大难题,笔者在本文中将分析大学英语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一、大学英语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大量的学生习作总结、分析,笔者发现以下几点是影响学生作文水平的主要原因。
  1.语法问题。
  语法作为语言的使用规则,规定着词汇、短语、时态及语态的具体运用。语法出现错误,必定会导致文章思路混乱,文意不清,张冠李戴,严重影响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wwW.11665.com
  2.词汇运用问题。
  词汇运用包括单词的选择,易混淆词语的甄选,文章词义重复,出现口语表达或俚语等问题。在英语中有很多近义词,虽然这些词语在意思上很相近,可是有不同的语言色彩,或褒或贬,在表示褒义时却使用了贬义色彩的词语或是在该贬时却大张旗鼓地褒奖,都会严重影响文章质量。可是很多学生在写作时往往缺乏对词语应用的考虑,忽略了词语的感情色彩。例如:politician和statesman都可以表示政治家,但是如果在写作时不注意词义色彩,就容易犯错误。有学生在写自己的志向时写道:i want to be a politician.其实他应该是想成为一名贤明公正的政治家(statesman),而不是玩弄权术的政客(politician)。可见,词义选择错误将会改变文章思想,大大降低文章质量。
  3.语篇连贯问题。
  语篇的连贯性主要指文章中心思想的连贯性,由标题、主题句和细节组成。段落细节要支撑主题句;主题句要紧扣标题。不少学生受中文写作的思路影响,特别是受中文散文的思路影响,不会使用主题句或主题句表达不明确,不习惯使用一些承上启下的过渡词或者是省略一些表示因果、递进的连接词。段落细节缺乏联系,逻辑思维不强,无法形成结构严谨、条理清楚的高质量文章,而像倒装句、强调句、排比句等这样的复杂句型就更难得一见了。
  4.文化差异问题。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体现。不同地域,不同生长环境会滋养出不同的语言表达习惯。中国学生习惯的思维方式是圆周形的,英语国家的人更多的是开门见山式的“直线形”表达方式;在文章结尾,中国学生常使用一些号召性的语句,比如let’s...,而西方文章中几乎没有这样的表达。

  二、大学英语写作中的应对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写作中的问题,大学英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重视语法教学,增加课堂练习机会。
  从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就在学习语法,从最简单的物主代词到最后学习的虚拟语气,整个语法学习阶段从初中一直持续到高中。很多大学老师认为语法在中学时期就已经学完了,在大学里可以不用再讲语法了,所以有的老师在课堂上几乎根本不提语法,涉及较难语法时也只是草草带过。其实知识是需要温故知新的,而且由于中学时期的语法学习多受应试教学模式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学生擅长做语法题,而到主观表达时却老是犯语法错误,因此在大学课堂上适当地回忆复习语法,增加主观表达机会,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而且由于老师能现场纠错,其知识巩固效果远胜过书面练习。
  2.加强词汇训练,提高对学生的要求。
  要克服作文中的词汇问题,就必须加强词汇教学与训练,提高对学生的要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加大单词量和阅读量,掌握更多的单词,避免提笔忘词。在平常的单词学习中,要求学生掌握近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留心单词的感情色彩。在课堂上创造条件反复练习运用相关词语,达到词义区别虽小,但能烂熟于心的学习效果。
  3.着重课文结构分析,特别是段落结构分析,增强语篇连贯意识。
  教师在分析课文时,不应只着重长句、难句的分析讲解,还应该着重分析课文结构,让学生掌握文章的发展思路,行文特点;特别是对于段落结构分析,要求学生掌握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体会转折词的作用,并模仿段落结构进行文章创作。
  4.训练学生英式表达思维,注重中西表达习惯的区别。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有目的性地增加一些语言表达机会,训练学生用英式思维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训练机会可以是笔头的写作练习,也可以是口头的回答、交流。对于一些中西表达习惯上的区别,教师可以作较为详细的对比,方便学生记忆正确的表达方式。
  5.提高教师自身英语能力,灵活运用相关教学技巧,充分激发学生写作热情。
  写作是语言的输出,只有拥有了一定量的语言输入才能保证有良好的语言输出。所以教师在课堂上不应只重视课文或语言点的讲解,还应该重视对西方文化的输入,以及对中西文化差异的介绍,引入西方思维方式的内容,为学生创造一个只有西方思维表达的环境。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外多阅读英语原文著作,多听国外广播,例如bbc或voa等,多与说英语的外国人交流,结交一些外国友人,从生活中体会西方语言的习惯,把课堂知识转化成立体的日常感受。
  三、结语
  英语写作作为听、说、读、写、译中的一项基本技能,体现着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语言功底。要想在英语写作方面取得重大成绩,除了要求学生在平日里增加阅读练习外,作为引导者的大学英语教师还要注重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善于发现、总结学生在写作方面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世同.大学英语写作[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7.
  [2]毛荣贵.英语写作纵横谈[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钟艳 [标签: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