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几个策略

  【论文关键词】大学公共英语 词汇教学 策略

  【论文摘 要】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中,学生怎么样获得词汇,如何对这些英语词汇进行记忆和应用,作为教师,应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以巧妙的方式对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以此提高学生们对英语词汇的认知与学习能力,同时使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在有限时间内学习到更多词汇的能力,为往后的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当前信息国际化环境下,大学生须面对英语的水平和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的要求于任务。较高的英语水平是大学生自身素质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为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前提。在目前词汇量不断扩充和更新的环境下,学习者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基础与重要的衡量标准便是词汇量的掌握。
  一、大学英语中的词汇教学和学习思考
  任何一种语言,词汇都是其三大要之一,其也是语言的基础。在语言中,词汇是承载信息的主体。英国著名语言学家威尔金斯曾说过:没有语法,尚可传达一点信息,要是没有词汇,便无法传达任何信息。所以,对于学习英语的同学来说,扩大掌握的词汇量是个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普遍觉得英语词汇的学习非常枯燥、乏味,反复进行记忆的学习效果不尽人意。而对于专门教授英语课程的教师来说,词汇的教学非常重要,怎么在大学公共英语的实际教学活动中开展词汇教学,直接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英语学习的各个方面。
  大学公共英语课程中词汇量的学习和记忆主要对学习者有以下要求:
  (1)于视觉和听觉方面应养成较好的记忆力,进而对词汇进行牢固的记忆。wwW.11665.COm
  (2)要求学生能够对词汇中所包含的不同语义正确进行区别。
  (3)要求学生可以独立猜测一个新的单词词义,同时能够记住英语中不同词汇组合的词组以及短语转换。
  (4)可迅速了解他人的英语谈话内容以及书写的能力,并可以马上找到自身想要表达的必须词汇等等。
  这四项要求中,前三项为基础,最后一项是为了提高学生自身英语运用水平。所以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的词汇量达到规定的量,还应教授学生如何快速有效地记忆单词。培养他们阅读的时候可以准确掌握多义词或是同根词的意思并理解文章的能力。
  最新修订的大学教育大纲中将学生英语的能力分为三个层次,一般要求词汇量要达到700个词组和4795个单词,其中大概2000个单词属于积极词汇,就是要求学生在认知基础上于书面和口头表达这两方面能够熟练运用的词汇。其中较高要求是掌握1200各词组以及大约6400个单词,其中大概2200个单词属于积极词汇。而要求更高的是掌握1870个词组以及大约7681个单词,这其中大概有2360个单词属于积极词汇。这三个层次中,一般要求中大概2000个积极词汇量,也是我国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量要求。

  二、大学公共英语词汇学习策略
  (一)英语词汇与词源文化一同讲解
  英语单词虽然跟汉字在构造上存在区别,但其每个单词的诞生与衍变和汉字相同,都有着各自独特的故事,所以,利用这些故事来了解单词的构成是可行的。教师在单词的讲解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与单词相关的神话故事,以此来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二)词缀法介入
  词缀法属于派生法其中一种,其主要是借助语法词缀来组成新的单词,词缀法的构词方式通常有两种:前缀与后缀法。一般,前缀只会改变单词的词义,不会改变单词的词类。例如:like喜欢与dislike不喜欢,fair公平与unfair不喜欢等。后缀法不但改变了单词的意义,还使得单词从一类词类转变成另一类的词类。例如joy欢乐和enjoy享受,这是由名词向动词转换,还有create创造与creative有创意的,这是由动词向形容词转换等。
  词缀的构词法占了全部词汇量的30%至40%,是英语中主要的构词法,其在英语这门语言的发展历史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不仅扩充了词汇量,同时还丰富了英语语言的表达能力。因此对英语词缀的掌握与应用,能够有效促进英语学习特别是词汇的学习。
  构词法是学习英语的很好突破口,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引入这种方法进行授课,让学生有效掌握了记忆单词的方法与技巧,通过学习英语中的词缀与词根,可以推测单词的意思,结合上下文来猜测不认识的单词含义,这样便可以提高英语阅读的速度和阅读理解的质量。
  (三)分类记忆
  分类记忆其基础是语义场理论,此理论重点是探讨单词表达的种概念与类概念间的联系。对词汇进行正确的分类,通过联想,利于形成记忆链,让零散记忆的单词变成有联系的集体。进而提高记忆效率。
  通过对以上学科词汇的仔细观察,很容易发现其中存在的规律,一些词缀是-ology结尾的,于希腊语言中-ology的意思是“科学或研究”。还有一些是以-ics结尾。在实际的英语阅读中遇到这样的单机便可很容易推断出其含义。这样的记忆方式,是扩充词汇量的理想方式。
  参考文献:
  [1]郭书彩.语料库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教育探索,2009(9):51-52
  [2]关冕.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浅析[j].商品与质量·理论研究,2011(6):235
  [3]董海林.谈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学习动机的激发[j].教育与职业,2008(29):119-12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杜恒 [标签: 英语 初中 英语 英语 定价策略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