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张思中外语教学法
摘要:“张法”教学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十分的广泛,同时也有较明显的成效。他的“十六字教学法”更是深得中小学英语教师的青睐,本文是作者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张法的理解及应用。
关键词:外语教学法 反复循环 适当集中 阅读原著 因材施教
        上海华东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全国著名外语专家张思中老师,经过四十余年的探索与试验,总结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教情、学情的外语教学法,它以快速、高效、简便、易学见长。由于效果显著,全国二十九个省、市,上千所中小学应用,并不断扩展到大学。十几年来,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农村,也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成年人,只要采用这种教学法,外语学习便大有长进,而且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学生的成绩可提高 10-50分不等,故中外外语专家称其为具有神奇功效的教学法。
        张思中外语教学法(以下简称张法)的内涵博大精深,很值得我们广大初中英语教师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和探讨,尤其是农村中学。因为农村地区学生的英语成绩和城市相比较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如何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正确理解并灵活运用张法,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是摆在每位英语教师面前的难题。下面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教学实践体会,谈谈张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良好氛围的创设及积极性的调动
        张法的成功运用,离不开家庭的协助、学校的理解、班主任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wWw.11665.com因此,首先,我向领导、家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系统介绍了张法的教学特点和实施步骤,取得了各方的赞同,为顺利运用张法进行教学奠定了充分的基础。接下来便是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再好的教法,如果没有学生的配合,无论你的设想有多么好,教法有多么好,如果学生不予以配合,那么都将是无法完成学习任务的。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方面我采取了以下方法:1、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2、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有一定的成就感;3、灵活应用有效的教学手法和教学手段;4、科学、公平的评价学生;5、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6、开展各种各样、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等。
        二、张思中教学法的灵活应用
        教学中我们经常对学生说,任何知识都不能只是死记硬背,要学会灵活的应用。同样的道理,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我们也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一些教学方法,我们应该开拓思路,探索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教学方法。张思中老师也曾说过:“学我者死,创我者生。”张法的精髓体现在十六个字上:适当集中,反复循环,阅读原著,因材施教。在近几年的英语教学中,结合自己的认识,我把这十六个字理解为以下内容:
        适当集中:就是集中学习音标、单词和语法。教学中我们发现,教师几乎都是利用课前的几分钟教学新单词,这样的机械训练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我们所使用的新标准教材(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没有编排专门的音标教学。但是,如果学生连音标都不会的话,单词的拼读和记忆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我们全体英语教师达成共识,齐心合力整理实用的语音教学资料,集中进行英语音标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单词的集中整理和应用,除了课本上的单词外还补充了大量的贴近学生生活的常用词,随时把鲜活的英语输入教学,让学生能够感受英语,能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同时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例如当今流行的email(电子邮件),clone(克隆),netizen(网民)等。英语语法在英语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针对初中英语教学缺少英语氛围,我们采用了《动词的时态》、《六种基本句型》、《if从句》、《宾语从句》、《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状语从句》、《be动词与形容词》的语法专题学习,节节相扣,为了尽量避免枯燥地解释,从课内外教材剪取相应的对话材料和短文。教学活动中采取了归纳推理,同时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语感。通过这样的安排,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学习了本学期的大部分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反复循环: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缺乏学习的环境氛围,所以遗忘的速度也很快,因此感到英语特别难学,花费时间不少,但收效甚微。温故才能知新,为方便及时复习,防止遗忘的速度加快,我在实际教学中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并且分不同的阶段进行强化训练。
        对于单词的记忆,我一般采取记忆卡片的方法,卡片的两面分别写上汉语和英语,让学生随身携带,以便记忆。利用周一的英语课让学生展开英语竞赛,看谁在规定的时间内记忆的单词最多,并进行适当的奖励。对于课本中语言点的记忆,我通常采取如下的方法:第一步,学生在作业本上整理,归类;第二步,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初步记忆;第三步,让学生口头回答知识点并且说明原因,以便于加深印象;第四步,学生以书面的形式完成对知识点的强化记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最后一步与第三步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这种方法虽耗费时间多一些,但是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心理学家的实验表明,在一般情况下,人的遗忘速度与时间之间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刚刚记住的内容在最初阶段遗忘速度最快,以后逐渐缓慢。所以,若要防止遗忘,必须针对遗忘规律安排重现、再认。一般说来,当天的学习内容当天晚上就要复习,以后每隔2、4、8、16、32天都要重现再认。学生常感到外语难学,花时多,收效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有效地与遗忘作斗争。我们采用反复循环的方法,使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巩固。
        首先向学生介绍各种有效、简便和省时的反复循环方法,让他们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例如:卡片记忆法、排列组合记忆法、分析结构记忆法、形象化记忆法(对比、联想、谐音、口诀)等。还告诉学生可以通过大量阅读、听力训练、口语训练等活动,在应用中记忆,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
        此外,我们在教学中同样采用多种反复循环方式,使学过的知识重现再认。如圆周式循环,即把学过的知识反反复复地重现再认。开始密度大,随着巩固程度的加强而逐渐减少次数,使瞬间记忆转化为暂时记忆,暂时记忆转化为持久记忆。再如螺旋式循环,每循环一次或几次,就提高一层要求。以记忆单词为例,先只要求会读,继而知道词义,再要求会拼写,最后才要求会用。又如语法教学,先超前集中,只要粗懂就行,随机集中,要求会面掌握,再综合集中,要求会用,由粗到细到精。课文教学也是如此,先理解阅读,继而会背诵、会操练,再而会用、会复述、改写等。

        通过反复循环法,学生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得到大大提高,知识的积累也越来越多,能力越来越强, 保持了学习心理优势。
        阅读原著:学生在掌握了相当多的单词和粗通词法之后,便可以自己去阅读外语原著。即使只读懂了部分内容,也会产生一种自我成功的喜悦,产生学习兴趣,发展心理优势,提高学习外语的能力。这一方面我们在初一第二学期才提倡,并考虑到大多数农村学生家境不是那么宽裕,建议同班同学资源共享,在班级宣传栏上建一个原著目录表,一来可避免购买重复的原著,二来便于同学之间交换使用。一人一本,五十人就有五十本不同的原著,这样资源就丰富多了。同时,由于阅读材料相同,同学之间也多了很多交流,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自我探究能力。
        我们知道,只有大量阅读才真正是学生运用知识、开拓知识、增长才干、培养能力的广阔天地。张法强调原著阅读。原著的阅读要根据不同的年级进行。对于刚刚接触英语的低年级学生来说,词汇量极少,只要求其阅读本册教材和相应的教辅资料即可。但是对于高年级,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来说,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阅读已是远远不够的了。随着他们词汇量的增加,教材内容对于他们已是相当的容易,这正好是增加课外阅读的好时机,尤其是一些原著作品。阅读原著是学习英语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学生深入了解文化、内容、社会因素,从而带动语言学习的一条重要的途径。在使用“阅读原著”的教学法时,教师要处理好如下几个问题:①生词的问题;②阅读材料跨学科的问题;③学后的跟踪问题。

       因材施教:在广大的农村中学,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学生的英语成绩到了初中就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学生个体间的差异会让我们措手不及,如果不能够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会给教学带来更大的影响。对上、中、下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分组复式教学,因材施教,使不同水平的学生均能有所得,防止与克服情理上的失败定势。对于学有余力的好学生,能充分发挥潜力,超前学习。因此,张思中老师提出“能飞则飞,能跑则跑,能走则走”,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得到满足。
        在实践“张法”之前,根据张法“教学差距观”的理论,加强教学的针对性,进行因势利导的“因材施教”,在承认学生存在差异的前提下,面向全体学生,正视学生的学习差距,以积极的态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分层次备课,分层次教学,制定和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采用“快慢组分组教学”的模式,对初一学生尝试进行分组跟踪辅导, a 组强调基础, b 组强调综合提高。从不同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出发,允许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有选择性,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使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获得积极主动参与的机会。由于在实践前我们做好心理辅导员,所以 a组的学生彼此之间丝毫没有感觉到被忽视、被遗异弃,相反他们觉得学习轻松了,所学的知识也容易接受了,这样无形中提高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基础打牢了,成绩明显提高了,享受到自我成功感。有个同学,他原来成绩一般,初一上学期排在班里中下水平,对学习英语特别不感兴趣,这在他的书面表达中都流露出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 he said, “ i like our english teacher , but i don’t like english very much. ”。分组以后, a 组的同学水平大家相当,他自卑感减少了,同时教师备课有针对性,比较适合他,于是充分调动了他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和培养了他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了他的自信心,成绩突飞猛进,初一下学期英语成绩已赶上b组的同学,排在全班第八名。而 b 组的学生处于受激励的状态中,在教学上也不受程度差的学生的限制,学习的环境也有利于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学习的气氛也更浓了,不但打好了基础,而且拓宽了知识面,突破教材的限制,明显地在 b 组中培养了一些比较突出的学生。这样,通过分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在各自的基础上都得到提高和发展,从而发展了学生的心理优势。达到了张思中老师提出“能飞则飞,能跑则跑,能走则走”,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得到满足的目标。
        为了避免两极分化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在教学过程中按学生的接受程度把全班分成两个大组,每组各有两个组长,在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一定任务的同时,组长根据各组成员的实际情况增加或者减少任务。目的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自己的“饭”吃,在“吃饱”的同时,还要“吃”好。
        三、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学习兴趣的提高
        运用张法教学,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学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英语课堂学习习惯呢?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和复习的习惯。随着学生的预习和复习的自觉性的不断增强,教师就应该慢慢地由布置确定内容的任务到不确定的任务,但是每天要进行检查,可以采用小测试、提问等多种方式。其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参与课堂学习的习惯。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主要包括做笔记的习惯、听老师讲课的习惯、认真思索积极回答问题的习惯、积极主动参与各种课堂活动的习惯等等。另外,要经常教给学生一些培养良好的参与课堂学习习惯的方法,要注意关注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时时地对他们进行教育指导,使他们真正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要使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就要采用适当的方法。为了进一步鼓励学生,我引入了奖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将班级的学生分成a、b两组在教室里张贴光荣榜,每天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记录红星,从而形成无声的鼓励;每周根据学生红星数,给以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创设竞争环境,使学生学有目的、赶有目标。无论课上课下,对学生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增强其自信心,培养其学习热情。
        大量的实践证明,在初级中学运用张法进行英语教学不但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反而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了学习成绩,达到了“提质减负”的效果。
        以上是我个人对张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粗浅认识,要真正领会其内涵,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实际教学活动中多方学习、深入探索,使张法教学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得到更大的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张思中教学法简介》
2、《张思中外语教学法概》 上海华东师大一附中 张思中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建刚 [标签: 罗湖 初中 罗湖 初中 初中 语文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