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析构建形成性评估模式 促进大学英语教学

 论文摘要: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教育对象的发展。目前的大学英语评估模式多数以终结性评价为主,以分数衡量教与学的优劣。这种评价模式重结果、轻过程,难以对动态的教学过程作出评价。形成性评价是教学过程中进行的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将形成性评价引入大学英语教学的评价体系,对教与学能起到较强的反拨作用。

  论文关键词: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大学英语教学 
  
  教学评估体系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实施具有很强的导向和质量监控作用。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估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学生了解自身学习状况、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手段。因此,建立全面、客观、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至关重要。

  一、现行大学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中普遍使用的评价方式是各类标准化考试,如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它们被用来衡量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和教学效果的优劣。这些评价手段基本上属于终结性评价,即在学期末或学习阶段结束时进行的总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是检验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却不能对教学过程作出评价。终结性评价的不足之处首先在于重结果、轻过程,不可避免地会使考试与整个教学过程相脱节,打消了那些平时学习用功但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的积极性,助长了一部分学生平时不用功、临时搞突击。静态的书面成绩更是无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作出评价。WWw.11665.cOm其次,评价的主体过于单一。由于评价的主体是教师,作为评价对象的学生则很少参与到其中,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的评价,缺乏对自己学习过程的反思。这种评价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评价结果缺少反馈。目前的课程评价绝大部分以测试的方式进行,教师关注的是试题的设计和测试的实施,对测试的结果只作出简单的分析和统计,很少在考试内容上给予学生及时和必要的反馈,而学生所知道的也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分数或者及格与否,却不知道自己欠缺的地方。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构建形成性评估模式的必要性

  1.形成性评估的理论依据和指导原则
  教育部高教司在2004年1月启动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提出,“教学评估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两种。形成性评估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相互间的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估、教务部门对学生的评估等。通过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的记录、网上自学记录、学习档案记录、访谈和座谈等形式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观察、评估和监督,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这种形成性评估在实行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特点的多媒体教学中尤为重要。终结性评估是指期末课程考试和水平考试。”正如puhl所说,除非改变评估方式,否则不可能改变教学的方法和过程。教学评价对教学起到激励、导向和质量监控作用,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迫切需要建立与新模式相适应的、符合新教学理念的评估体系。
  2.形成性评估的理念
  形成性评估是与终结性评估相对的一种评估检测手段。它在20世纪60年代始于美国,80年代达到蓬勃发展时期。不少学者对形成性评估都有自己的观点。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姆认为,形成性评估是对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的评价,包括对学习成果的评估、各种输入条件的评估、教育计划和指导方法的评估等。其目的是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及时地获取反馈信息,改进教学进程,提高教学质量。研究形成性评估世界著名专家black和william[3]认为,评价应该包括教师和学生,是为了获取诊断并改变教学的信息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重点在于学生的各种真实的学习活动和任务。根据caral boston的观点,评价就包括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观察、教室讨论活动、学生学业分析(包括家庭作业和考试等)。如果这种评价引出的信息被用来调节教与学,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则评价就成为形成性评估。
  综合以上观点,形成性评估是在教育活动过程中进行的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即根据教学目标,采用多种评估手段和形式,对学生日常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表现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所作出的评价。其目的是获取反馈信息,改进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形成性评估模式的构建

  布卢姆在《教育评价方法指南》一书中认为,形成性评估是根据教学活动过程中把握到的中间成果来修正教学计划,进行必要的补充指导或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学习内容的评价活动。形成性评估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它不仅从评价者的需要出发,更注重从被评价者的需要出发,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体验,重视师生间的交流。形成性评估的方法多种多样,具体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相互间的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估、学习档案的建立和教师观察等。

  1.学生自评和互评
  自评和互评是学生参与的评估,也是形成性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改变了过去的评估由教师一人定论,学生处于被评估的被动地位的评估方式。对学生而言,自评可以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优点和弱点,有利于他们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nunan在谈论自我评估的有效性时说,当学生被鼓励去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估时,他们的自主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自我评估也能够培养学生为自己的学习负责的能力。学生之间的互评包括学生上课出勤、课堂参与、参加第二课堂、自主学习等方面。同伴互评体现了当前外语教学中强调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的趋势,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的沟通技能。在整个自评和互评的过程中,教师应进行耐心的培训,为学生提供优秀的评估范例,并与学生一起确定评估内容和标准。
  2.教师评估
  学生的自评和互评都必须与教师的评估结合起来。教师可采用多种方式评估学生,如作业本上的评语、日常记录、评估表及座谈等形式。教师可以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对学生的成绩和行为进行评估,如课堂参与情况、作业情况、小组合作情况等。在评估的基础上,教师可以随时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反馈。教师评估体现了师生间的共同努力,也能使学生反思学习过程,明确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
  3.学习档案
  学生的学习档案包括一个学期内所有与学生学习有关的资料,如作业、项目报告、获奖证书、作文和测验结果。它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收集的系统资料,用于评估学生的努力程度、进步程度、学习过程和结果的依据。对学生学习档案进行评价时应根据评价的目的和内容灵活选择评估方式,如对某一项目的单独评估或整体评估,也可以是学生自评和互评或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学习档案是学生对自己学习过程进行反思的见证,便于学生检测和自测在某一方面的知识、技能及学习态度的发展情况。更重要的是,通过见证自己在一段时间里取得的进步,学生可以从中受到激励,产生更大的学习动力。对教师而言,学习档案使教师了解到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从而给予个别的指导或帮助。
  4.对学习过程的观察和记录
  教师观察是评估学生学习过程的基本方法,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观察学生参与学习活动和任务的各种表现和反应,以便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情感、学习策略及学习进度、学习困难等方面的信息。教师可以借助日常记录或评估表的形式详细记录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的表现和变化。通过观察,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学会了什么,是否取得了预期的进步,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帮助和指导,运用哪些学习策略,对哪些教学活动和材料感兴趣。课堂观察主要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对观察到的结果进行探讨和分析,然后作出下一步的行动决策。

  四、形成性评估对教师和学生的促进作用

  评估不仅是为了了解教育对象的变化情况——“怎么样”,还要分析其变化的原因——“为什么”,而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改进。英语学习的成败由两个因素决定: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形成性评估对教和学两方面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对学生的促进作用
  形成性评估是一个活动的、连续的动态过程。对学生的评估是全方面的,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也重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策略及情感因素等方面的评价。形成性评估的信息反馈帮助学习者意识到预期目标和现有知识、理解力或技能之间的差距,从而引导他们用正确的行动来达到目标。也就是说,它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进步与不足,从而审视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自己的学习进程和目标,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形成性评估是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进行的,它促使学生抓紧平时的学习,不再为了期末一次性的考试而学。更重要的是,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都有参与和自我表现的机会,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得以更加全面的施展。学生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养成自觉、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形成性评估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加强了学生间的相互监督和帮助,成为学习过程中积极的学习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各自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互评的学习经历让学生意识到“同伴文化”(peer culture)的力量以及友好气氛在学习中的重要性。
  2.对教师的促进作用
  carol boston说过,当教师知道学生是如何在进步,他们有什么样的问题,教师就能运用这些信息作出必要的教学调整。形成性评估让教师及时获取反馈信息,了解自己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学生的困惑和薄弱环节,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及时纠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系统地运用形成性评估的教师能作出以下根本性的改变: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更加顺畅,能够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正确看待学生的成功和失败,注重学生的个体特点。形成性评估模式帮助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和需要,有目标地改进教学,使教与学始终处于动态的良性循环中。对教师而言,形成性评估体系反映的内容无疑会对教学过程起到反拨作用,促进教学效果。

  五、结语

  形成性评估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它体现了教师、学习者以及学习任务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作为教学手段和学习手段,有着终结性评估不可比的优势。然而,形成性评估在我国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评估制度中还属于一个较新的领域,以此大规模代替终结性评估也会存在不科学之处。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将二者按一定比例构成学生的学期最终成绩,使学生既重视过程又重视结果,客观、公正、合理地对学生进行评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婵 牛春丽 [标签: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浅谈火电厂构建第三方燃煤物流平台
    浅谈汽车维护一体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