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论大学英语创新教育改革实践分析

  论文关键词:教学改革 创新能力 多媒体教学

  论文摘 要:随着我国逐渐走向国际化,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奥运成功举办等在我国发生的一系列国际盛事,再加上我国经济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良好的表现以及处理国际事务上处处表现出的大国风范,英语作为交流的最重要渠道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近年来全国上下掀起一阵又一阵学英语的热潮。那么轰轰烈烈之后我们看到了什么呢?目前,一种新的教育实践,正在涌动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的浪潮。这种新的教育思想、教育哲学和教育实践,就是当今世界知识经济时代呼之而出的创新教育。有智者说:“只有创新,才能生存,只有创新,明天才会更美好。”显而易见,创新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常青

  当今世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我国也与世界渐渐融为一体:加入世贸、举办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神九成功飞天等在我国发生的一系列盛事,处处说明了中国作为 “金砖四国”之一的后起之秀,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关注,有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话语权。而英语作为国家之间、人民之间交流的最重要渠道在其中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因此自从改革开发以来,全国上下学习英语的热潮从未降过温。而英语教育、特别是大学英语教育,必须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相吻合,与这个社会发展的速度与创新的精神相适应。因此,当今教师在教学中的首要任务是在教育过程中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把多媒体技术等等的这些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型手段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用起来,由此,旧的教育观念慢慢转变成新的、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思想,在这样思想的指导下,自然而然地可以培养、造就一批基础扎实、有创新思维能力并有着有开拓能力的现代化人才。WWW.11665.CoM
  一、大学英语教育中现存的问题探析
  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综合性工具课,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需要能使用于日常的生活,因为它说到底是一门语言,在现实的生活中,没有学以致用,不能够转化成实在的生产力,或者学生的实际生活中,如果学生的生活环境或者将来的工作环境使得学生没有使用的场合或者条件,便会在客观条件上对语言的巩固和提高不自觉地限制。由此可见,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便需要加强使用语言的情景训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从英语单词的海洋中摆脱出来,用英语语言的思考方式对待生活和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感受英语语言的魅力,在这样有意识的培养过程中,使学生在听、说、读、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形成使用英语的习惯,这必定使学生受益终身。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普及和应用,它也显示了积极的作用,利用多媒体,可以把教学内容融于特别设计的教学场景中,利用学生听和看,让语言和音像不断的冲击、刺激,使得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出于主动接受还是被动接受的角色,都能在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笔者在直担任英语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地意识到大学英语得的教学受到现实情况的约束与限制,慢慢陷入教学窘境:大学英语的学习已经转化为大量的考试驱赶着学生往里跳。并且目前大学英语的教学存在着低产出与高投入并存的现象。
  英语教育从中小学就开始的,受到升学率的影响,中小学的英语教学基本是填鸭式的。进入到大学,一般专业的学生,因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和英语的关系并不大,那么,学英语大多就是“及格党”。诸多调查表明,大学的英语教学因为不受高考的限制,课堂内容相较于中学要生动许多,并且课堂中涉及古今中外的信息量也够丰富,教师讲课内容都会精心准备,无论是内容、前后设计、教师情感投入以及与学生的互动,课堂效果都不错,但与此同时,学生厌学的情绪依旧弥漫。找原因,一部分学生觉得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学习英语已经和今后的生活关系不大了。而另外一批学生,则陷入另外的一片考试海洋:cet、bec、toefl、gre应接不暇,于是一进大学,立刻埋头于各种应试指南、考试技巧、厚厚的英语词典永远背不完,形形色色的模拟题翻来覆去一遍一遍练习。而社会上针对这种趋势,应运而生了各种针对考试的培训中心,人满为盈。这些考试,造就了一批考试能手,他们学习刻苦认真,考试成绩优异,可以说是逢考必优,可是他们的考试得分和实际的能力却想差甚远。因此引发了这几年来我国教育界对英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的呼声。
  二、为了适应当今时代发展,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成为必须
  中国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外语教学一直以来在教学活动也确实是以教师为中心进行各种教学活动的。一直以来,中国儒家文化的理念的熏陶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师万能的,能否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道路上一切困难与障碍。大部分学生在这样的思想依赖下,在漫长的学习、求学过程中,也早就形成“听教师话”的依赖。而在我国大多数的高等院校的外语教学中,一直以来也是传承了基本的传统的教学模式。
  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我们渐渐认识到,教与学的统一体才是教学。传统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师、学生、书本始终是教学活动的三个主体,师生之间是一种单个方向的传输方式,教师把教材上的规定内容通过讲授,让学生接受。这种模式对于教师的重视多过于学生,把教师作为教好学生的前提,学生学得是否好,都归结于教师的原因。知识的源泉、教学的中心、教学信息的掌握者和传播者,都化身为教师。而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的学生,自始至终难以改变自己的地位。在这样的思想带动中,这样的传统教学思想弊端使得学生先天的灵性和自我价值被忽视,时间一长,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自主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如同工业生产线上的产品,外形相似,内在相同。所以,首先要改变教学的观念,这是教学改革的先行条件。
  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前提是教学思想的转变,制约着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指导着教学实践。而教授的英语,本身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际的工具。因此学习语言,我们不仅要把它作为一门语言来掌握,而且还要太过学习这门语言,学习使用英语国家人的思考方式方法。换句话说,既要能把英语流利的进行听、说、读、写,而且还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掌握英语语言的精髓。成为一名协调发展的全面人才。
  而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所树立起来的权威地位,因为一直受中国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一直以来,即适应了教学的需要,,却也是师生关系冷化的导火索。长期以来,课堂气氛一直是少互动的、冷冰冰,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是“师者”。大学英语尽管是学习西方的语言,但仍然在教学的过程中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课堂教学基本上是教师按照复习、介绍背景知识、讲解课文、讲解知识点。在这一过程中穿插必要的提问,教室里的学生使劲的抄黑板,记笔记。在这种教学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对教师的依赖思想,长久下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受到了严重的束缚,学生被动参与课堂,也渐渐地变身成知识接受者,消极盲目,缺乏思考力。
  在校生目前接触最多的考试就是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目前,几乎所有的在校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最先投入的英语规模比较大的考试就是英语四、六级考试。但以目前实际情况看,通过考试的学生实际生活中英语的应用能力并不出众,有的学生甚至是“英语哑巴”。这种针对应试考试的教学,脱离了现实的需要,是不符合当今社会人才培养需要的。老师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并最后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材以及用于教学的多媒体设备都是为服务学生学习的工具。面对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和高需求,不能再局限于“授之以鱼”,教师传道授业的最高教育境界是要“授之以渔”。
  所以,在大学英语这门课程的教学中,教师除了要教授教材中规定的知识材料以外,还必须为学生空出时间与空间,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如何思考的方法,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独立思维的机会;鼓励学生勤学多思、积极好问、掌握所学知识,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营造创新氛围,灵活有效地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之目的。

  三、大学英语创新教育分析与解读
  (一)、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是以知识、智力和创新能力为基础的年代。知识如果变成能力便会升值无限,知识要有力量就必须和能力相结合。学生在大学教育过程中,需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由此同时获得知识和能力。为了让学生们发挥他们天赋才能,要培养出良好的学习方法。因而,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在课堂学习活动中激发学生的主体情感,让学生成为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学开始之前,要在课堂上,课堂气氛营造出一种轻松平等的气息,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其次,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成就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功感;从而给予他们有时间与空间和积极性,更多地自主学习、独立思维。
  课堂教学的主体性变现在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师生间处于一种朋友关系,平等合作是正确的相处态度的,课堂是自由和开放的、课堂内容丰富,并且经过精心设计,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能够很好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英语教学中,教师为了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快乐学习,可以利用目前比较普及的多媒体,通过多媒体的声音、影像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设计和安排教学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帮助他们培养独立获得知识能力。
  (二)、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确立全新的教育理念
  当今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与其说是对学生,从本质上来说,不如说是对教师的要求,教育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等等,教师观念的更新都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素质教育是一种前瞻的、科学的、现代化的教育,是以培养人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复合教育。而创新教育则是这一综合素质中最具生命力的特殊素质,是推动个体顺应环境,开放潜能,走向成功的内在动能。任何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都与密切相关,教育观念直接反映出教育行为,而影响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莫过于教师的内在素质和信念。教育理念创新的实现,必须让教师充分认识创新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创新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社会属性,其教育价值在于推动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发展相统一。因此,要确立创新的教育观,因此激发教师自身的创新意识,创新潜能的开发,以及他们以全新的教育观念投身于创新教育都是教学过程的重要步骤。为此,使教师从传统的教师理念中解脱出来,武装教师,激活教师的创新头脑,我们就必须用创新的理论来树立现代化教育、开放教育的全新观念。当今时代需要的人才不是记忆力超好,知识体系超全面的人才,因为百度或者google中汇集了自古到今极其丰富的知识。培养出来的一代新人要具有创新观念,这才是当今时代需要的人才,他们是全方位高素质的,能够从容自若地迎接世界知识经济的挑战,而且能以强大的创新才能最终主宰这个世界,主动、积极地丰富、发展并超越从前以往所有的过往。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学以致用这一能力是教师在提高自身水平的过程中必须秉持的:在学与用的结合中不断的对知识体系进行完善、验证,不断地发展自己的知识库,更新知识库;在对学用结合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掌握自己学到的知识。所以,当代英语教学的改革实践必须从教育改革实际和社会的建设需要出发,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内外兼优的人才为目的。
  参考文献
  [1]刘润青.外语教学与学习-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2]杨江云,杨翔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对高职教育教育观念的影响[j].黎明职业大学学报,2002(1).
  [3]江桂英.中国英语教育-语言经济学的视角[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
  [4]杨丽,康思琦,袁晓斌.创新思维与创新力开发[m].广州:羊城晚报出版社,2007.
  [5]李世海,高兆宏,张晓宜.创新教育新探[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琼 [标签: 论教育 改革 创新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