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四步曲:导、练、渗、点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一直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在写作教学中,我们往往注重成品,忽略过程;注重知识,忽略技能;注重结论,忽略反馈。为了摆脱英语写作教学中这种低效的困境,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导、练、渗、点”四步曲,努力提高英语写作教学的有效性。
        写作是语言输出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评价学习者学习成效的手段之一。然而英语写作一直是初中英语教学的薄弱环节,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中考英语中写作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如何提高英语写作教学的实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导、练、渗、点”四步曲,努力摆脱英语写作教学低效的困境。
        一、“导”
        导,即指导。众所周知,英语教学中的“写”是指书写和写作两个方面。从学生的写作情况来看,很多问题的出现与学生没有良好的写作习惯有关,这说明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需要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1.指导书写
        规范、漂亮的书写,犹如一张整洁、精美的名片,令人赏心悦目。www.11665.com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需要师生长期的努力和坚持。教师应让学生了解书写的重要性,并进行规范性书写的教学(如书写姿势、字母笔顺、字母连写等)指导。为使学生对书写练习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教师可以用以下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兴趣。
        (1)小“观察家”
        让学生归纳一些易混淆的字母和单词,或教师列出一些易混淆的字母和单词让学生辨别,评出“最出色观察家”。印刷体易混淆的字母,例如:l / i。手写体易混淆的字母,例如:v / r,a / e,a / u,f / t,g / q等。易混淆的单词,例如:more / move,bag / big,letter / little等。
        (2)找朋友
        罗列一些字母,要求学生找出字母表中其左邻右舍及相对应的大小写字母;把不同的字母组合成一个有意义的完整单词;补全电脑键盘上隐去的部分字母等。这些活动,从单纯的字母、单词抄写过渡到了开发思维和运用字母、单词;再根据学生实际,循序渐进地过渡到句子。例如:教师说出what color is it, ann?后,让学生写出句子,并注明标点符号。这综合了字母书写、单词书写和句子书写,并练习了已讲授过的单词和句子。
        练习书写的活动还有很多,例如:书法过关、作业展览、抄写比赛等。教师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多渠道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指导写作
        审题是写作的前提。在平时的教学中,笔者常常帮助学生审题,强调学生要仔细阅读写作要求和所给提示(包括文字说明和图画)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对所提供的内容进行分析、综合,确定文章的主旨和体裁,避免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
        每个学期,笔者会开设4~5节专门的写作训练课,指导学生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词语、句型,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表达同一个意思,学会避难就易。成文后,要求学生检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要点有无遗漏,语法、句子结构有无问题(包括时态、语态、主谓一致、冠词、介词、单复数、比较级、大小写、代词等用法错误或使用不当),拼写、标点符号是否正确,格式是否正确(要注意书信、通知等应用文的格式),字数是否符合要求,篇章结构是否连贯等。
        这样的指导看似小事,却以小见大,能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书写能力和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影响学生的整体写作水平,对培养学生达到《英语课程标准》五级写作目标有重要作用。
        二、“练”
        俗话说,“熟能生巧。”英语写作也需要进行必要的基本功训练。在初中三年的教学中,笔者时常设计的基本功训练有如下几方面:
        1.造句训练
        (1)训练基本句型
        英语中的五个基本句型应作为写作训练的出发点。
        (2)训练扩句
        在简单句的基础上进行扩句。主要是增强词汇表达的丰富性,尽量使用形容词与副词及其同义词或反义词,以避免重复。教师应抓住五种基本句型,适时引导学生扩大句式,鼓励学生利用课文中的句型造句。例如:
         the girl likes reading.
         the pretty girl likes reading novels.
         the pretty girl likes reading novels very much.
         (3)训练“一句多译”
         “一句多译”是指用不同的句式表达同一内容的句子。例如:表达“他的英语很好。”可用以下句子:his english is good. / he is good at english. / he does well in english. / he learns english well. 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增加学生表达同一句子的灵活性,提高应变能力。
         2.句型转换训练
         句型转换是训练学生用不同方式表达同一意思的很好的办法。在训练中,教师要尽可能地让学生积累多种句型,并且指导学生掌握各种句型的应用特点,以避免学生在写作时只是机械地堆砌句型。例如:she spoke too fast, and i couldn’t understand every word.有的学生转换成:she spoke too fast for me to understand every word.也有的学生转换成:she spoke so fast that i couldn’t understand every word. 通过这三个不同类型的句子比较,学生意识到了并列句、简单句和复合句的区别,并学会了举一反三,以后遇到此类句子时,他们便能轻松运用自己喜爱的句型进行表达。
         3.连句成文训练
         一篇好的英语作文应该句子流畅,意思连贯、逻辑合理、层次分明,这就需要学生运用比较贴切的连词将句子有机地连接起来。因此,训练学生辨别句子之间的关系,学会掌握连词的用法就显得十分重要。
         例如:有这样一篇文章“i used to make mistakes in grammar, but now i am not afraid of grammar rules. i study grammar by taking notes. i study it by asking my teacher for help. i study grammar by reading grammar books. i think i become interested in english now.”显而易见,这是一篇初级的英语习作,尽管用到了but构成并列句,也出现了i think引导的复合句,但看上去句式结构简单,没有亮点。于是,笔者引导学生做了连句成文练习,上文改动如下:“i used to make mistakes in grammar, but now i am not afraid of grammar rules. first of all, i think taking notes is the best way to learn grammar. secondly, i ask the teacher for help when i am in trouble. if i am free, i often study grammar by reading grammar books. in a word, i think i become more and more interested in english now.”这样一比较,上下文的区别就印在了学生的脑海中,对连句成文练习也有了很深的认识。学生们往往会把连句成文练习视作学习的挑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学生跃跃欲试,一比高下,因此,也常常能激发学习的兴趣,效果较好。
         4.改写或复述课文训练
         如果学生写出的英语作文符合英语表达习惯,文理通顺,语言准确得当,条理清楚,他们的写作情绪就会高涨。而改写和复述课文也是行之有效的写作训练方法。
         (1)改写课文
         在训练初中生写作的教学实践中,我主要采用改写人称、引导学生把对话改编成短文或归纳课文要点(main ideas)等方法。例如:《牛津初中英语》7b unit 1 reading部分描述了四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stephen,madee,neil和anna的家庭情况。我要求学生任选其中一篇,变换人称对文章进行改写,然后在班内进行交流。活动中,学生个个聚精会神地聆听别人的描述并判断是否正确,对不正确的地方争先恐后地进行更正和补充。
         (2)复述课文
         教师就课文中的阅读文章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回答,然后让学生添加一些关联词,将答案串联起来构成一篇小短文。以《牛津初中英语》7b unit 4 reading the ghost in the park为例,笔者根据课文内容提了以下七个问题:
         ①where did millie and amy go one sunday morning?
         ②what did they hear?
         ③how did they feel?
         ④what did they do?
         ⑤who did they meet on the way?
         ⑥what did they find at last?
         ⑦where did they take the cat?
         在学生回答上述问题时,教师可以把一些关键词写在黑板上,接着要求学生将问题的答案组织成短文。教师可以给学生几分钟时间进行准备,然后让学生独立复述。最后,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他们把复述的内容整理成文。
         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课文的难易程度设计写作任务。例如:《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5 reading wild animals,笔者把这篇文章分成三个小话题进行复述:the growth of xi wang,the problems of giant pandas,take actions to protect pandas。
         以上这些练习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进行再创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

         三、“渗”
         1.背诵范文并仿写
         研究表明(冯晶,2005),背诵范文能帮助学生对语言的了解,内化语言知识结构。我们都知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的道理,学英语也是这样,所以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我一直坚持让学生背诵部分课文。对学生来说,英语写作需要大量的语言输入,而语言的内化是语言输出的基本保证。背诵能使学生记住优美的语句,继而创造性地运用文章中的词汇。初中生背诵范文后仿写,可使文笔流畅,写作速度加快,写作能力大大提高。
         背诵只是提高写作的初级阶段。要想让学生写出自己的文章,教师的讲解是很有必要的。我从七年级上学期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写作的指导和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例如:《牛津初中英语》7a unit 1的中心任务是写一篇自我介绍。我与学生一起分析了范文的行文特点,归纳出描述自己的方法、词汇和句型(如下图)。同时要求学生把范文中的优美语句结合自己实际写进自己的文章中。 
         
        经过以上分析和讲解,学生的写作思路理清了,并有了充足的语言材料准备,写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仿写范文增强了写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生刚进初一就能写出较长的英语作文,对写英语作文的兴趣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2.输入渗透好谚语
         如果要让谚语真正成为作文的亮点,考生在平时学习和背诵谚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关注语境
         我们知道任何英语单词如果脱离了语境,那它就毫无意义,其实谚语的使用也一样。所以语境是我们选择适当谚语的前提和基准。考生平时不但要多积累谚语,更应该知道如何有效的使用。除了单独背诵谚语,更要加强在篇章中去学习谚语。
         (2)丰富阅读
         阅读不但能培养语感,更能增加词汇量、扩大知识面。所以,考生除了学习教科书外,应大量阅读英文报纸和杂志,充分利用手边一切可利用的资料。在阅读过程中,发现谚语要及时摘录,以备后用。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策略。
         (3)熟知汉语成语
         语言都是融会贯通的,学生在学习汉语成语时可以利用自己积累的知识从脑海中搜索匹配的英语谚语,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点”
         1.个别辅导式的面批
         对一些学困生来说,个别辅导式的面批效果很显著。面批时,教师要与学生交流,并对其进行写作指导,指出习作中的错误和修改方案。因此,面批不仅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还能培养师生感情,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
         2.当堂批改典型错误文章
         教师精心挑选学生习作中的典型错误,集中成一篇“错误百出”的文章,在课堂上呈现给学生,并由师生共同修改。学生对批改这样一篇集中了错误共性的文章很感兴趣,而且出现错误的同学也不会觉得丢面子,学会了接受别人的评价,学会了细心认真,并意识到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3.课堂展示佳句
         教师更应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习作。教师要认真摘录习作中的佳句,并注明作者。通过课堂展示,使这些写出佳句的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能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写作中积极尝试创新,也能使其他学生从中借鉴,取长补短。
         总之,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除了要指导学生系统学习英语知识外,教师还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并且具有不断调整自己学习策略的能力。这不仅有利于他们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还有助于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只有当学生明白在写作过程中不仅要有“苦功”,而且应有“巧功”时,学生才能真正成为自主的学习者,同时也解决了英语写作中“写什么,如何写,用什么写”的核心问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桂馨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