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巧用思维导图,提高初三语法课堂效率
       一、问题的提出
        众所周知,初三阶段的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在英语复习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对于零星分布于各单元间的语法知识掌握不牢固,特别是不能够形成知识网络,更不能够比较深刻的了解各知识点间的联系,这成为了学生学习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多年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笔者认为,把思维导图语法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从而构建高效英语课堂,最终实现教学效果多赢。
        二、理论基础
        思维导图是盛行于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的一种教学形式。依据大脑思维放射性特点,英国大脑基金会主席、著名教育家东尼·博赞(tony buzan)发明了“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大脑放射性思维的外部表现,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思维工具,是一种将思想图像化的技巧,也是将知识结构图像化的过程。它利用色彩、图画、代码和多维度等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增强记忆效果,使人们关注的焦点清晰地集中在中央图形上。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wwW.11665.CoM思维导图允许学习者产生无限制的联想,这使思维过程更具有创造性。这种思维工具能应用于人类所有的日常活动,而且能够遵循大脑的自然思维方式。 
        如图一所示:
         
        关于水果的思维导图(引自《思维导图——大脑使用说明书》)
        思维导图自诞生以来,被广泛地应用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成功地帮助全世界2.5亿人改变了生活,被誉为21世纪全球性的思维工具、管理工具、学习工具。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提出思维导图到现在,相关的研究已经比较丰富和成熟。在西方国家,思维导图是中小学教学中很常用的一个方法,有着很好的教学效果。在新加波、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教学机构已经对思维导图在教育中的应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索,如新加坡开展的“运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写议论文”。但思维导图在国内的研究不多见,从掌握的资料来看,港台地区发展较快。在内地,对思维导图的研究发展还处于介绍和引进阶段。 

       三、应用举例
        如在初三英语教学中,定语从句的教学是一个重点、难点。但由于知识点零散,教学周期长,学生难以形成知识网络,往往会出现边学边忘的现象,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在进行完定语从句的教学后,我利用mindmanager制作了下面的思维导图,带领学生根据思维导图总结回忆所学习的基本知识和它们的关系。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理解和记忆变得非常容易,很快掌握了所学知识。 
         
        时态教学是初中阶段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难点。运用同样的方法,我让学生对初中所学时态进行归纳整理,并自己形成思维导图。老师告诉学生制作思维导图的步骤。第一,学生们先找出思维导图的主题是什么(时态)。第二,初中阶段要求掌握的时态有哪八种(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将来时,简称为现、过、将、完、过完,现进、过进、过将)。第三,要求学生把每种时态要求掌握的基本要素画出来(概念,时间标志,动词形式)。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在每种时态旁边造一个句子。
        实践表明,指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在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习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成就感。另外,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能促使学生认真体会、观察知识间的关系,甚至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注意和意识到的各个知识间的关系,从而产生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理解,达到创新性学习的目的。
        四、结论
        世界记忆大师东尼·博赞告诉我们,不管记什么,最好的记忆方法都是:用最丰富的想象做出最有效的联结。英语语法学习更是如此。传统的机械记忆、死记硬背仅仅使用了左半脑。思维导图通过充分开发左右脑的作用,有效地发挥了大脑对词编码和联想记忆的威力,把关键字、颜色和图案有效联系起来,即把一长串枯燥的单词、语法变成彩色的、容易记忆的、有高度组织性的图像。通过刺激学生的视觉感官,可以对所学知识进行知识关联,进行发散性思维训练,来加深他们对英语的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记忆效率。
        利用思维导图与语法教学进行的课程设计,则能使整个教学过程更加系统、科学、有效。首先,它能帮助师生形成整体观念,在头脑中构建出全景图,进一步加强对所学和所教内容的整体把握;其次,它能帮助师生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策略,更快更有效地进行课本知识的传授,促进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此外,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如何快速地阅读和整理信息内容。通过对关键词和核心内容的查找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和学生们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将所学内容进一步深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记翠 [标签: 三语 测试 英语 语法 三语 法总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思维:数学的体操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运用创新思维 推动理论创新
    浅谈阅读教学中观察思维能力的培养
    让学生作文闪烁出理性思维的光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