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议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的运用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被引入英语教学领域。分析多媒体技术的意义以及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重点探讨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职院校;英语听说教学;运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被引入英语教学领域。它丰富了教学内容,为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提高高职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创造了条件,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推广和普及英语知志的必要手段和重要方法。
    一、多媒体技术及其意义
    多媒体技术是指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利用投影仪、展示台、音响等一系列辅助设备,将文字、图像、声音、数据等教学内容直观、快捷地传授给学生的一种现代化手段。它既包括文本、图形、声音、图像、动画等各种媒体手段,也包括把这些媒体结合在一起的超媒体技术。多媒体教学具有集成性、交互性、非线性、简约性等特征。
    多媒体技术使我们能充分开发英语教学资源、教学软件,制作精美有效、直观形象的教学课件来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为学习者提供动态、多变、逼真的环境,从而拓宽学生学习渠道,改进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有效地利用声音、文字、图片、视频图像等手段, 能突破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生动、形象、直观、有趣的学习材料,并能通过不断输入大量的信息,卓有成效地培养学生英语听说的能力。wWw.11665.CoM高职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听说能力普遍较差。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技术,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交际环境,对于改进英语课堂教学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使得多媒体英语课堂教学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一)可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多媒体技术是文本、图形、声音、图像借助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而实现的有机结合,再加上网上资源的充分利用,它能向教师及学生提供包罗万象的古今中外的信息及资料,使人仿佛身处于真实的英语环境中,可以大大改善听说的条件。同时,教师们也可互相分享别人的精彩课件,取长补短。
    (二)利于激发高职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们对自己喜欢的、新奇的东西往往会产生极大的兴趣。兴趣可增强记忆,是学好外语的动力之一。高职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基本功不扎实;学习习惯不好,方法不得当;学习目标不明确,主动性差,学习英语的劲头不高。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运用多媒体技术,能使授课形式更新颖活泼,内容更生动有趣;能使学生明显地感受到大量的新知志、新信息;能更多地创设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给学生以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的感官刺激,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及热情,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能营造一种轻松、愉快、适度紧张的课堂气氛,可有效提高学生听说能力,让学生感到学习成功的快乐,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利于实行个性化学习
    学生可自由选择适合不同需要的学习内容及语言学习材料,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学习进度,打破了“一刀切”的格局,尊重了个体差异,实现了个性化学习。
    (四)教师学生地位及角色的改变
    教师和学生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外语教学所探讨的一个热门话题。英语听力教学长期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生词讲解、背景知志介绍、听录音材料、对练习答案、再听录音材料。教师的任务大多局限于放录音、对答案的机械操作。而在传统的口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要凭借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个课本与一盘磁带。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以语言知志为中心,在缺乏客观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多为教材内的简单的模拟训练。这仿佛己经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外语学习文化。综观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在课堂上一直处于被动地位,被牵着鼻子走。而多媒体环境下,教师的作用不是减弱了,而是加强了。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宰,而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学生能力提高的引导者,学生学习动力的促进者。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的运用
 

;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造交际环境,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
    对中国学生特别是高职学生而言,在母语环境中学习英语,学习者绝大多数时间只能接触书本和各种书面的英语资料,不能经常与以英语为本族语的人接触,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有时会因为对汉英两种语言在表达和意义上的差异不甚了解,生硬地把汉语的表达方式套在英语的意义上,因此在特定的语境中不合适、不得体。
    多媒体技术综合利用文字、声音和图像来表达信息,使学生置身于一个有声、有形、有色的活生生的语言环境之中感受语言的刺激,并通过耳濡目染产生说英语的热情。多媒体技术使英语听说教学不再枯燥,学生可以直接听到或看到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交际活动,如打招呼、打电话、购物、问路、参加聚会、预定房间等。学生从真实、动感的画面上,可以看到人们的面部表情、体态语言等,从而加深对语言知志的理解。形象生动的画面、纯正地道的读音与美妙迷人的情节等还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感受所学语言国家的社会与文化,了解文化差异、语用失误等问题,使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领会交际对方的意图,口语表达符合英美习惯,得体规范,做到在教师的引导下不知不觉地正确地输出。
    (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有效地自主学习
    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营造一种远远超出“黑板+粉笔+课本”范围之外的新型英语教学环境,它将各种电子教材纳入到教学资源的体系之中,并能围绕听说教学的各个环节,如自主听说、扩展阅读等开展活动,为听说教学服务,并支持情境创设、资源共享、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等多方面的要求,从而实现一种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英语听说教学方式,把学生的参与意志、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较充分地发挥出来。
    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根据教材的重点、难点布置学习任务,设计课堂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在多媒体英语听说教学中,教师仍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不仅要传授知志,更要设计教学活动,指导学生,而且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活动、组织教学,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去激活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多媒体技术对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在备课时,首先要筛选与教材配套的教学光盘中可利用的部分内容,再根据实际需要制作简单的课件。以《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全新版)ⅱ》中的第四单元“the virtual world”为例。首先,确定光盘中的可用材料,如相关的听力材料、背景知志介绍、单词注释、朗读、语感练习等。其次,从网上下载相关的文化背景资料、影视片段等,并使用powerpoint和flash制作课件。接下来就是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系统及辅助光盘的优势,使学生在声情并茂的语言环境中身临其境地感知和运用语言。
    example:
    1.两名学生就virtual world 与real world进行课前三分钟演讲。教师作点评,并借助光盘中的背景知志板块向学生介绍文化背景以及现代科技给人们所带来的困扰。
    2.教师讲解新单词、词缀法,引导学生学习用词缀法构成的与计算机或网络有关的新词,如:virtual world(虚拟世界),e-card(电子贺卡),cybersurf(网络漫游)等,并根据教学课件,通过动画演示向学生介绍virtual world,e-card,cybersurf等,同时配以通俗易懂的英语解释,使学生边看、边听、边说、边思考。
    3.听朗读、语感练习等材料。学生做模仿或复述练习。对于学生练习中出现的问题由教师提出来大家讨论,也可让其他同学逐一指出。
    4.教师指导学生做课后练习(language focus,points for discussion)。
    5.就virtual world 与real world展开主题辩论(topic argument)。同时,屏幕上交替出现这两种画面和声音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学生分组进行辩论,之后选派代表辩论,向全班汇报。
    本课在多媒体教室中由师生共同编排表演,实现了人机和师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协作。在教学过程中,授课内容从教师机传送到学

生计算机的屏幕上,学生可以通过计算机以人机互教的形式进行自学或练习,充分发挥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同时,教师也能监控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及时反馈学习信息,又能将个别学生的学习情况示范给全体学生,这是传统课堂难以实现的。总之,生动有趣的课堂、和谐宽松的氛围、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以及流畅地道的语言有利于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有效地自主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实行个性化学习
    教学活动是一种由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教师角色、教学方法等因素的变化,必将引起学生角色的转变。多媒体环境下,教师从台前走到幕后,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学生成为教师关注的重点,成为自主的学习者。
    在高职英语听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构建了一个无限开放的教学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自由选择适合的学习内容及语言材料,或侧重听力训练,或侧重口语表达,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具体需要不断做出调整。学生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学习,而且需要学多长时间就学多长时间。这就很好地解决了高职学生个体差异大的问题,使他们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做到学习个性化。
    四、结语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它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率,对于改进课堂教学有着重大的意义。在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合理适时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学习英语的情境,引导学生进行综合训练,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上获得英语知志,提高交际技能,就达到了用多媒体技术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真正目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多媒体 行教 多媒体 诉讼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浅议刘寿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浅议花鸟画的创意
    浅议历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