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妙用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课,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习者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运用能力。我国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虽已经过十多年的英语学习,但其语言运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很差。究其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说与我们的英语教学手段和模式有关。传统英语教学手段是教师讲解,学生被动接受,缺少双向的沟通,很难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且教师提供的有效信息量有限。而计算机辅助教学即cai课件以其图文并茂、信息量大、交互性强、生动有趣、实用性强等很多优点,现已逐步成为现代英语教学的重要手段。具体来讲,运用cai课件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cai课件有利于拓展学生创新思维空间
        牛津英语教材图文并茂,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但是教材中的图文都是静态的,其内涵具有一定的内隐性。如果教师能设法让静态的图文“动起来”,即使用多媒体课件或其它如电影、录像、幻灯片等辅助教学手段来呈现,那么课堂就会增大容量,变得信息丰富,趣味盎然,从而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
        在课件制作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创造,尽力做到“活”、“美”、“广”。WWw.11665.COM所谓“活”,是指图文的再创要灵活,既忠实于教材原有设计,又不受其束缚,其内容可以合理取舍,大胆增删,只要能更好地服务于教材与教学就行。所谓“美”,是指制作的课件要美观,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受到美的熏陶。所谓“广”,是指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动手。总之,学生参与图文再创,既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与压力,又能更好地培养他们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如上7a unit 6 fashion 这一单元时,在课件中制作不同类型的服装、发型等,呈现一个model,让学生来操作移动服装搭配,设计心目中的超cool 模特。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摆放课件部件到指令位置,对学生进行大量的听说训练,同样有益于启发学生思维和开启学生才智。
        二、cai课件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电教媒体集声音、图像、动画、文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使学生能直接闻其声、见其形、临其境,而且印象深刻,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讲jump, run, walk等动词时,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呈现不同动作的学生图片,让学生说出什么动作,然后呈现这个单词带读。这样的授课让学生感到像是在看电影、看电视,从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英语。 
又如上9a unit 5 films 阅读时,先呈现奥黛丽?赫本在roman holiday中的一段视频,给学生介绍hepburn is one of hollywoodˊs all-time greatest actresses. she is famous not only in the usa, but also in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让学生明白,这就是我们要了解的好莱坞巨星,很自然地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三、cai课件有利于创设丰富生动的语言情景
        英语教学要求学生全方位参与语言实践,而语言交际活动总在一定情境中进行,离开情境,交际活动就难以实现。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只有在真实的语言环境或模拟情境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具体情境传递的信息,触景生情,激发其表达的欲望。因此,在呈现新材料时,可以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或模拟生活语境,如购物、问路、上学等,将真实的生活引进课堂,缩短教学与现实的距离,充分满足学生好奇、好动、好胜的心理,帮助他们加强记忆,引导他们用英语积极思维,给他们提供使用英语交际的机会。
        四、cai课件有利于及时反馈,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人机交互,能使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不断受到学习成果的激励,从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进一步学习活动中。它能使教师迅速、准确地获得学生的反馈信息,从而调整教学内容和节奏。教师只有以信任和鼓励的态度来肯定学生的发现,尊重、理解、宽容地对待学生,满怀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取得进步,同时注意给予积极性的评价,学生才能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成长。
        五、cai课件是师生情感交流的纽带
        在英语“情景教学”研讨课上,每个上课教师都会精心设计与众不同的cai课件,创造不同的情景进行英语教学,学生们对这种情景教学很感兴趣,它们好像是真实生活的再现,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的课堂教学能不高效吗?学生对多媒体感兴趣,对老师感兴趣,由崇拜到喜欢老师,进而喜欢老师的课堂教学。这种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就像润滑剂一样,推动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当然任何一种教育技术的使用,都必须按照课堂教学需求来决定,因为教学技术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所以说,使用多媒体要看课型,并非每堂课都要用。过新过难的新授单词的讲解需要媒体辅助,叙事性、故事性强的文章可借助于媒体理解课文,考前的语法集中训练也可使用媒体,从而减少板书的时间浪费。至于其它课型,则未必要使用多媒体。因此,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适时适当地使用多媒体,发挥其应有的辅助作用。
        实践证明,在英语教学中,合理利用cai课件,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对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认识的提高,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必然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cai课件教学必将成为今后英语教学的主要手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晓娟 孙月 [标签: 课件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3 Copycat
    RECANATI,心动只需要一眼
    Movies You Cant Miss This Summer精彩大片…
    Physical Education和Education Physique出…
    浅谈四步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在数控专业CAM课…
    浅谈 案例教学 任务驱动 教学法在中职建筑C…
    探析中专工民建专业AutoCAD课程教学改革
    浅析多媒体CAI在职校英语课堂交际情境中的运…
    对八年级学生Daily Report的引导和评价
    CAI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CAI辅教手段让思品课堂生动有实效
    CAD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