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文化背景知识对英语听力理解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听力  教学  背景知识
  论文摘要:本文简要论述了英语听力与听力教学的重要性,分析了影响学习者听力理解能力的因素,尤其强调了文化背景知识对听力理解的影响.最后提出要充分利用听力课堂,在教学中结合词语、对话、背景知识的介绍以及相关影视片来启发学习者的文化认知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理解水平.
  一、引言
  众所周知,听力是理解语言和进行交流的最基本的语言能力之一。在所有的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能力就是首先听懂别人的说话,然后才能进行交流,否则交流无从谈起。在外语教学中,听力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经常被列于英语学习的四项基本技能之首。在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也对听力教学有明确的要求,甚至在近年的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等各种英语语言测试中都相应增加了听力测试,这都充分说明了听力的重要性。听力在教学中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是读写能力的前提之一,在难度上也大大高于阅读理解。而且目前各种国际国内交流也对听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对我们从事英语教学的各位同行来说,听力教学的确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影响听力理解的因素
  听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主动、积极的过程。因而以何种方式方法培养、激发学生主动、积极地去听,让学生有强烈的听的愿望,值得我们施教者深入地去探讨和研究。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是语音、语法、句子结构和词汇等语言因素直接影响并决定听力理解能力。而实际上,影响听力理解的因素远远不止这些。有许多学生反映当听到自己所熟悉的材料时,不论是新闻、科技、政治、文艺,还是体育、经济、短小故事、名人演讲、辩论等一般都能够听得懂,并有较好的理解,即使材料中有些生词,也能根据上下文猜出他们的意思;但是遇到一些不熟悉的材料或是一些英美国家文化与本国文化有差异的材料时,听起来就感到很困难。wWw.11665.cOm有些尽管能听懂字面意思,却不能理解其真正的含义,因为他们缺乏对这些材料的相关背景知识的了解。这就说明了文化背景知识在听力理解中的重要性。
  其实,关于影响听力理解的因素,许多语言学家都已经提出了他们的主张。brownandyule指出影响听力难度的有四组因素:1.有关说话者(包括其数量、语速、口音等);2.有关听者(包括听者的角色、所要求的回应程度、对话题的个人兴趣等):3.内容(包括其承载语言的语法、词汇、信息结构、背景知识等);4.辅助(包括是否有图片、图表、或其他可视工具和辅助听力材料等)(nunan.1991:24)。而andergonandlynch也在给听力材料做了大量分级实验后提出了影响听力理解的五个重要因素,包括信息组织、对话题的熟悉程度、信息的明确性和充分性、指称表达类型和材料描绘静态或者动态关系等(nunan,1991:24-25)。在理解声音语言时,昕者做了大量的构建和释义工作,而这样的工作又需要他们将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和所听到的材料相结合。auubel曾指出无论哪个年龄层次的个体都不需要机械地、死记硬背地学习与现存知识和经历无关的材料。相反,大多数的知识都是通过有意义的学习,通过将新的知识和经历与在认知框架中现存的知识相联系而获得的。所有这些论断都说明,语言学家们早已承认非语言因素,尤其是客观世界的知识,特别是背景或文化背景知识对听力理解的重要影响。
  三、文化差异对听力理解的影响
  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学生学到地道的语言,并能结合目的语国家的文化规约准确得体地进行交际。然而由于文化的差异,学生会不自觉地将母语文化的模式套用到目的语文化上,从而发生文化负迁移。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它通常被划分为三个层次:物质文化,它是经过人的主观意志加工改造过的;制度文化,主要包括政治及经济制度、法律、文艺作品、人际关系、习惯行为等;观念文化,包括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道德情操、宗教情感和民族心理等。下面我们将从这三个层次来探讨文化差异对听力理解的影响。
  (一)物质文化因素对听力理解的影响
  日常生活中我们所看到的建筑物、日用品、食品、服饰、交通工具等均属于物质文化的范畴。设想一个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的外国人来说,当听到“月饼”、“粽子”、“对联”、“冰糖葫芦”等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词语时,我们很难要求人家对此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听力》(collegeenglish,focuslistening)第三册第十六课有一篇关于两司机争夺一个停车位的短文,非常有趣。但是如果学生不懂“mnii”和“rollsroyce”为何物,或者只知道是汽车而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汽车,就不会马上体会到其中的意味。
  (二)制度层面的文化因素对听力理解的影响
  这一层面的文化因素涵盖面很广,中西文化在各自的教育制度、政治体制、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习俗以及交往中的称呼、问候、聊天及答对等方面都有不同的模式,表达方式也不同。如果按照母语文化然后套用到目的语文化中,则会影响正确的听力理解。比如《走遍美国》(familyalbum。u.s.a)第六课第三幕中有这样一个对话:
  ellen:w hereareyougonig,philip?
  philip:rememberthe michigan footballgam e?
  andm ichiganneedsatouchdown.
  这一对话涉及到美国体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橄榄球运动。如果学生不知道美国人对此疯狂迷恋的程度,不了解touchdown是怎样一种得分方式,那么听到这个对话就很难很好地把握说话者的意图。

  这个层面的文化因素还包括更深层次的目的语国家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的折射。例如,”春节”和“地主”的文化含义不是“thespringfestival”nad“lnadlord”所能完全代表的;“梅、兰、竹、菊”对于中国人以及“cowboy”对于美国人也有着独特的文化含义。听力理解中这些文化因素都会成为正确理解材料的障碍,我们不能将母语理解模式强加于目的语文化上。
  (三)精神层面的文化因素对听力理解的影响
  精神层面则是文化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民族性格等。中国和包括英美在内的西方国家由于地理位置,现行社会制度和文化形成、发展过程等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在此层面上存在着根本的差异。中西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念构建了不同的交际风格与言语行为模式,建立这样的认知模式对于帮助学生摆脱听力乃至英语交际中的困难都有积极的意义。
  四、利用听力课堂启发文化认知
  1999年新出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本)明确指出:“文化和语言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有助于促进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2000)也在第四条教学原则中规定:“在专业课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这种能力除包括正确运用语言的能力外,还包括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的能力。”这些都明确规定了语言教学当中文化教学的必要性。
  而听力课与其他课的不同在于听力课上学生接触的是有声材料而非文字材料,它具有生动、形象、直接的特点,容易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另外,听力材料中的会话占有很大的比例,而人们的日常生活会话往往反映了文化的许多层面。因此,教师应充分地利用听力课堂,引导学生在听的同时有意识地了解那个民族的文化,启发他们的文化认知。这对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乃至整个目的语的学习兴趣都有积极的意义。
  (一)结合词语
  词语(包括词汇和短语)是文化信息的重要载体,各种文化特征都能在该语言的词汇中找到痕迹。听力材料中的有些词具有一定的文化背景或内涵,有的有一定的历史典故,教师应当适当导入,以帮助学生达到充分理解。比如中西文化在颜色、动植物、吉庆语与禁忌语方面就有很大的差异。例如,中国人对龙极为崇拜,而西方人认为龙是守侯在地狱之门的怪物。
  (二)结合对话和背景注释
  对话是丰富、生动而灵活的。一段简短的对话往往被学生所忽视,但它常常包含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加以说明,并且培养学生在听录音时,自觉学习异域文化的习惯。教师也可以找一些相关的背景资料加以补充,系统介绍别国文化。
  (三)结合外语影视片
  外语影视片是对目的语文化的最直观、生动的展示。它通过视、听两种途径将别国的风土人情,人物的言行举止、生活环境、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展示出来,非常有助于启发学生的文化认知,也可以培养学生边观看边学习异域文化的意识和能力。
  综上所述,影响听力理解水平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语音、语法、词汇、结构等语言因素外,文化背景知识的认知也不容忽视。因此,在英语听力课堂教学中注重文化知识的传授是非常必要的。教师不但要帮助学生解决语言本身的困难,而且要帮助学生扫除文化上的障碍,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英语听力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听力课堂教学来启发学生的文化认知能力,使文化规范的教学与语言技能的培养同步进行,以提高学生听力理解的水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安永军 [标签: 文化背景 知识 英语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