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原文作者:任学会、王兴荣

语文教育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培养非常重要。语文教育作为汉语文化的基础科目,蕴含着丰富的传统伦理美德,同时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文学知识,有助于促进学生提升认知。所以,语文教育作为基础教育,语文课程中丰富的文化涵养,能很好地促进语文价值观的培养。
  一、育德于文,打造情感共鸣的语文课堂
  语文教育是一门基础科目,其始终将“听、说、读、写”的基础教育贯彻在课堂当中。《爱的教育》译者序言中总结说“教育如果没有了情爱,就变成了污水的池,任你是四方形也罢,还是圆形的也罢,总归逃脱不了一个空虚”。所以,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进程中要积极寻找语文教材中可以真实感动学生的地方,将语文教材中语言以及感情的熏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统一师生的情感,构建良好氛围的语文课堂。
  例如,在讲授《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的这篇散文的时候,在学习课文之后,可以布置一篇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写一篇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的感受的文章,从而加深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对于作业的题材可以不作限制,锻炼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对于情感的理解能力。当语文课堂成功构建这种情感交流的氛围之后,传授知识就变得非常简单了。如此,不仅完成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一文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思想教育,进而让学生们理解到父母的辛劳。
  在语文课堂中融入情感的教育是提升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法之一。情感教育是一种良好的教学方式,将其应用在语文教学的课堂当中,可以行之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并且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wWW.11665.cOM
  二、构建情境,营造愉快和谐的语文课堂
  “情景教学”是由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所创建的。当前的语文教学理论也非常重视情境教学,希冀以此来充分发掘高中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并且帮助高中生达成自身的目标。从心理学的方面来说,情感的建设需要的是实际经历;认知和感知建设的模式是不同的。心理学家普遍都认为情感是由感觉、知觉与表象引起的,依靠人体第二信号系统引起的情感非常少。尽量多应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可以创建良好的“情境教学”,利用音乐、视频及图片等各类信息方式构建对应教学材料的情境,能够促进高中生尽快进入到教学氛围中去,使得高中生处在快乐的气氛中,促进学习目标的达成。 [论文网]
  例如,在进行《沁园春·雪》一诗教学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大雪纷飞的影片,先让学生组织自己的语言来表达眼前看到的情境,并说出看到如此壮丽的雪景时内心的感受。之后再提出,诗人在面对如此壮观的情境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让学生带着这个疑问阅读全诗之后,选出美术较好的同学在黑板上简单画出雪景中诗人的形象,同时让学生举出自己最喜欢的几个词语。在教学之后,要求学生以《沁园春·雪》为题材进行对应的写作,可以写雪景、可抒情、可叙事,也可以写出学生自己的所想、所见、所思。要求可以放得比较宽松,让学生自由发挥。这样学生就会有较高的积极性,采用“情境教学”这种全新且生动的教学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弘扬志士仁人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使得学生深刻理解了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三、注重交流,打造平等对话的大课堂
  在中国传统教育当中,学生与老师的地位是不平衡的。《学记》就曾经强调过:“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所谓的“天、地、君、亲、师”,传统所谓的“师道尊严”,通常教师在课堂中都拥有非常高的地位,教师的这种高地位不仅体现在课堂中,同时还体现在课余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活动中。而教育作为师生交往中重要的一环,学生与老师在教育的活动中本应是平等的,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仅是知识的储量不一样,而人类都是具备独立意识以及独立个性的,这一点学生与老师没有差别。从学生的学习方面来说,个人的努力是其中一点,而另外一点则是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教学环境。教师在这个教学环境的组成当中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了。因此,教师的本职工作要有所落实,让教育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喜欢与教师交流,对教师有信任感与亲近感,之后才可以将被动教育转变为学生主动接受教育,这种教育所取得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高中语文课程教学中老师与学生进行沟通具备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国内大部分高中语文教师都会要求高中生写周记或者日记,这也是与学生进行交流的重要方式。高中生养成写日记的良好习惯能够促使其更为留意周围的事物,并且还可以锻炼高中生的写作能力。高中生在周记或日记中的表述可以很好的反映其最近的学习状态,通过文字交流,教师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大学 大学 的人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浅谈火电厂构建第三方燃煤物流平台
    浅谈汽车维护一体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构建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作的外部环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